柯潔晉級世界圍棋最強棋士戰決賽 將與樸廷桓爭冠

2019-03-20 08:41:54|來源:新華社|編輯:位中閣

  新華社東京3月19日電(李簡)第三屆世界圍棋最強棋士戰19日在東京展開第二天的較量。中國棋手柯潔九段執黑193手中盤戰勝日本棋手井山裕太九段,將於20日與衛冕冠軍韓國棋手樸廷桓九段爭冠。

  半決賽中,執白的井山裕太開局選擇模倣棋將局面率先帶入複雜化。執黑的柯潔選擇簡化局面來應對。之後井山裕太白棋狀態良好,處於劣勢的黑棋于115手奮起一搏。白164手虎出現巨大失誤,之後又接二連三下出自損的招數。據AI判斷,黑棋勝率直升到60%。最終柯潔成功翻盤,率先闖入決賽。

  柯潔賽後説:“井山裕太是日本最強的棋手,計算力比我強,能贏得這次比賽我感到很幸運。明天對戰韓國最好的棋手樸廷桓,很期待能有一場好對局。”

  當被問及現在棋手們都學習AI的招數是否會因此失去各自棋風時,柯潔表示,向電腦學習招數確實會失去自己的風格,這也是一種趨勢,但圍棋棋盤上的無限變化和人類下棋時出現的各種可能性才是下棋的魅力。

  另一場半決賽中上演了韓國棋手對決,由樸廷桓九段執白對戰申真谞九段。雙方二連星開局,黑棋脫先,白棋棄子獲得優勢之後就一直保持著良好的狀態。黑棋雖一直構建自身模樣,但在計算力上終不敵白棋,最終樸廷桓于182手獲勝。

  第三屆世界圍棋最強棋士戰由日本棋院主辦,中、日、韓三國8位頂尖棋手參加,為期三天。比賽採用日本規則,黑方貼目6目半,每方3小時用時,最後5分鐘讀秒。冠軍可獲得獎金2000萬日元(約合120萬元人民幣)。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