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田徑>>正文

劉虹,走過一個個世界紀錄

2019-03-21 09:22:52|來源:人民日報|編輯:位中閣

  核心閱讀

  3小時59分15秒,即將年滿32歲的劉虹,將女子50公里競走的世界紀錄提高了足足5分鐘。這讓她成為該項目首位走進4小時的選手,也讓她“集齊”了女子20公里和50公里競走的兩項世界紀錄。

  兩年前,劉虹帶著女子20公里競走的世界紀錄和眾多世界大賽的冠軍暫別賽道。如今選擇復出,劉虹希望挑戰更好成績,也希望推廣競走運動。

  3月9日清晨,全國競走大獎賽首站比賽在安徽黃山舉行。全部9個比賽項目中,有17名選手參加的女子50公里競走成年組比賽尤為引人關注,不僅參賽的名將多,前三名更是可以獲得今年多哈田徑世錦賽的參賽資格。

  當日上午7時,比賽準時發槍。前20公里,第一集團很快形成。30公里時,領走集團進一步縮小。40公里後,處在領先位置的只剩下劉虹的身影。3小時59分15秒,即將年滿32歲的劉虹,將世界紀錄提高了足足5分鐘之多。劉虹成為該項目首位走進4小時大關的選手,也“集齊”了女子20公里和50公里競走兩個項目的世界紀錄。

  破紀錄是意外

  劉虹在女子20公里競走項目上早已是最為成功的運動員之一:2011年大邱世錦賽奪冠,2015年北京世錦賽奪冠,同年創造的女子20公里競走世界紀錄保持至今,在2016年裏約奧運會奪冠後,劉虹決定回歸家庭。

  劉虹時隔兩年多復出,第一次參加女子50公里競走,對手不乏去年創造該項目世界紀錄的梁瑞、2017年倫敦世錦賽銀牌得主尹航等世界級選手,而王應柳、李毛措、馬發穎等名將也瞄準了今年世錦賽的參賽席位。從賽後成績看,獲得亞軍的李毛措也超過了梁瑞此前創造的原世界紀錄,足見本場比賽水準之高。

  “這是我的第一場50公里比賽。”自從去年恢復訓練之後,劉虹最大的單次訓練量也只有36公里,“40公里之後的比賽,對我來説是一個全新的境界。”不過,此次參加50公里比賽,劉虹也有自己的考量。“之前在日本神戶的20公里比賽走了1小時27分,隔3個星期再比20公里的話,速度上可能會有一點點擔心。”劉虹説,“距離長是50公里的好處,速度沒那麼快,有時間做調整。”

  以破世界紀錄的成績輕鬆奪冠,不僅讓劉虹感到驚喜,在丈夫兼教練劉學的眼中,也多少有些“意外”。“想過會是一個好成績,但沒想到會這麼好。”劉學説,“這個成績的難度很大,現在劉虹的訓練水準只有裏約奧運會時的60%到70%,不過之前在日本比賽時的發揮還是讓我們心裏有了底。”

  本次大獎賽奪冠,也讓劉虹獲得了今年多哈世錦賽女子50公里競走的參賽資格,不過按照劉虹的計劃,今後還將以女子20公里競走項目為主,5月10日至11日在江蘇太倉舉行的20公里競走選拔賽,將是她的下一個目標。

  從復出到奪冠

  復出後,劉虹從開始訓練到如今打破世界紀錄只用了短短9個月的時間。今年元旦在香港舉行的一場競走比賽,是她兩年來參加的第一場正式比賽,在2017年和2018年兩個完整賽季中,劉虹在國際田聯上的參賽記錄都是零。

  為了復出,劉虹付出了太多。“從其他歐美同行的經驗中,我們看到有很多女選手在生孩子之後,耐力水準都可以恢復得很好,速度能力可能略有下降。競走項目有氧能力是絕對基礎,所以我們就把準備50公里競走、打好有氧基礎作為今年的主要目標。”劉虹在個人公眾號上介紹。

  遠離賽場的兩年間,劉虹長了不少體重,原有的肌肉力量則大幅減弱。復出後的頭兩個月,減少體重、恢復肌肉成了最主要的工作。與此同時,母親的新身份賦予了她新責任,也為她的復出增添了新挑戰。在復出之後的絕大部分時間裏,雖然有劉學父母的幫忙,劉虹無論訓練還是比賽都會將孩子帶在身邊,“不能説做了媽媽復出後就不管孩子,也要當好媽媽,這才是一種真正的生活吧。”劉虹説。

  回到訓練場上,夫妻二人相互配合、共渡難關。劉學坦承,今後會遇到哪些困難,現在自己也無法預料,“就像走50公里一樣,雖然之前沒嘗試過,但做好各種應對方案,做好各種準備,奔著最好的目標去爭取,如果不行我們至少也努力過了。”在劉虹比賽時,劉學就需要一邊關照著不時亂動的孩子,一邊關注著劉虹的發揮,忙碌而快樂。

  推廣競走運動

  為何要復出?復出後的目標是什麼?種種問題,自劉虹選擇重回賽場起便不曾消失過。

  劉學、劉虹夫妻二人對此也有考慮,“東京奧運會是一個一定要參加的比賽,但在這個過程中我們更想做一些很多人沒有做過的事情,才有更大的意義。”劉學説,“我一直對劉虹説你已經拿過一個奧運冠軍,再拿一個其實意義並沒有那麼大,但是過程不一樣。”

  復出後,無論是生活還是訓練,與國家隊集訓時相比,劉虹的“團隊”要小很多。“其實就是我們倆加一個孩子。”劉學介紹,劉虹復出後的訓練和參賽計劃,都由二人自己制定,“用最簡化的方式來訓練和比賽其實更接近國外運動員的狀態,也是這個行業真實的一個狀態。”

  這樣的改變,也是劉虹和劉學更想呈現和傳遞出的。“比如我們以前認為運動員回歸家庭之後就很難復出了,尤其是這種體能運動。到30歲之後,人們往往會認為極限在這裡了,但我們想説其實還可以往前再走一步。”劉學説,“比如我們的訓練方式,雖然很多人不理解,但是如果劉虹能做到,別人也可以試著去做到,所以我們選擇去探索。”

  推廣競走這項運動,則是二人共同的目標,劉虹和劉學都擁有個人的公眾號,傳遞國際競走界最新動態、普及競走運動知識以及介紹比賽心得體會等。“我決定復出也是為了給年輕選手一個激勵,我希望能夠繼續做一些事情,帶動這個項目發展。”劉虹説。

  10日上午,沒有比賽任務的劉虹繼續出現在了比賽現場,切陽什姐在女子20公里競走項目中率先衝過終點後,劉虹為這位昔日隊友送上了鮮花。“劉虹給了我很大的動力,她真的很不容易,我拿她做榜樣。”切陽什姐曾説。(記者  劉碩陽)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