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體育>>正文

世錦賽綜述 :中國女隊初試鋒芒 再創輝煌需臥薪嘗膽

2019-03-25 18:32:46|來源:新華網|編輯:張津銘

  原標題:中國女隊初試鋒芒 再創輝煌仍需臥薪嘗膽——女子冰壺世錦賽綜述 

  新華社北京3月25日電(記者吳書光、梁金雄)2019年世界女子冰壺錦標賽以瑞士隊第七次捧起冠軍獎盃結束,新組建的中國隊7勝6負位居第六。縱觀本次大賽,年輕的中國隊雖與老牌強隊尚有差距,但勢頭向好。

  中國女隊以戰勝平昌冬奧會冠軍瑞典隊為開端開啟五連勝,其後遭遇三連敗,隨後又力挫平昌冬奧會亞軍韓國隊,雖然最終不敵瑞士隊無緣四強,但冰壺姑娘們要望見絢爛彩虹,必然要經歷風風雨雨。

  成立於2003年的中國女子冰壺隊6年後榮膺世錦賽冠軍並奪得2010年溫哥華冬奧會銅牌,之後步入新老更替的陣痛期,平昌冬奧會列第五。北京冬奧週期開啟後,中國冰壺引入擴大選材範圍、增強隊內競爭等一系列改革措施,期望書寫新的輝煌。

  中國隊領隊雷懿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要清楚地看到女隊和國際頂級隊伍的差距,缺乏大賽經驗和膠著比賽的歷練、壓力下的技術實施以及戰術合理靈活的應用等方面都需要在接下的訓練比賽中強化。

  平昌冬奧會後,國際上大多數隊伍都經歷了人員變動,這次世錦賽各參賽隊中都是新面孔居多,整體呈現出年輕化態勢。較罕見的是北美兩強加拿大和美國本次比賽發揮不好,未能進入前六。此外,本次世錦賽也是自去年10月國際壺聯新的自由防守區5球制規則實施後的第一個世錦賽,各隊也都在不斷適應。

  本次世錦賽中,歐洲和亞洲隊伍各佔六強和半決賽的半壁江山,但歐美強隊的整體實力和經驗還是要高於亞洲隊伍,這在復賽的對決中就可見一斑。不過,中日韓三隊均相對年輕,逐漸崛起的亞洲隊伍必將會對歐美形成衝擊。

  對於冰壺這樣一個小眾冰上項目,吸引更多人參與、夯實群眾基礎殊為關鍵。目前,各地為備戰北京冬奧會都在擴大項目人群,這值得肯定,但在增加選材面的基礎上,還要不斷探索新舉措,如鼓勵俱樂部制、增強競爭、不斷磨合隊伍等,這樣才有望在競技水準上更上一層樓。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