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擊劍>>正文

擊劍家長記述:勝利在於經驗積累 大賽歷練利於她的成長

2019-04-08 09:49:0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悅陽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張津銘):姜懿庭,一個來自山西太原的9歲劍客,從7歲多接觸擊劍到現在近一年半的時間,本次參加成都站的比賽是她的第二次中國擊劍俱樂部聯賽之旅。2018年南昌站是小懿庭第一次踏上全國賽的劍道,最終小組賽全部落敗,小懿庭第一次在賽場上流下眼淚。跟很多參加中國擊劍俱樂部聯賽的選手們一樣,初識擊劍的他們都會經歷失敗和挫折,每一次比賽的歷練都會成為他們成長的階梯。小懿庭在此次的成都站重劍U10個人賽中拿到第8名,但回憶起南昌的比賽,她依然記憶猶新,或許正是那場比賽讓她切身體會到比賽的艱辛和失敗的痛苦。

  記者現場遇到姜懿庭時,她剛剛結束比賽,一旁觀戰的爸爸向她豎起大拇指。在與記者溝通過程中,無論是姜懿庭還是爸爸都對這一年多練劍的經歷有著很多的體會。與很多學習擊劍的小朋友一樣,姜懿庭的父母也是在為孩子挑選合適的運動項目時相中了擊劍運動。“當時我讓孩子選擇一項運動,就讓她自己挑,看過跆拳道,也看過其他的,後來看了擊劍,她覺得挺喜歡,就一直堅持到現在。”除了姜懿庭自己喜歡,爸爸也覺得這項運動區別於其它的運動,“我覺得擊劍本身在歐洲就是一項貴族運動,訓練的不光是身體素質,還有心理素質,應變和判斷能力等等,這些對孩子成長都非常有用”。

  既然選擇就要堅持,這是很多家長對於孩子學習擊劍的態度。姜懿庭雖然經歷過比賽失利的挫折,但是提起擊劍她依然是滿心喜歡:“我覺得學習擊劍能鍛鍊身體,現在除了擊劍我還學習鋼琴和國際象棋,但是最喜歡的是擊劍,每次跟對手比賽看到自己的燈亮起來就會特別高興,雖然有時候因為自己的體力問題,越往後比賽越艱難,但是我在積極努力地改進自己。”對於一年多的的擊劍學習,細心的爸爸時刻關注著女兒的變化,發現她的專注度、身體素質有了很大的改善,還有就是抗壓和受挫折的能力。“孩子以前是在課堂上容易比較容易分心,現在學了擊劍以後,老師説她的專注度比以前提高了很多,比如以前堅持20分鐘,現在可能保持一整堂課。”

  對於每一位練習擊劍的孩子來説,家長的陪伴和支持無疑是至關重要的,每一次外出參加比賽,家長的付出往往是最大的。作為家長,他們對於每一次外出比賽的期望也會有所不同,姜懿庭爸爸表示,外出打比賽付出確實很多,首先就是時間,“基本上得提前一天請假,在單位的工作就會受一些影響。”看到女兒的成長和進步,姜懿庭爸爸認為值得。“我覺得開闊眼界和經歷更多的大賽的經驗,對她以後的人生會有更多的好處,因為在我們太原這種內陸城市很難獲得這種全國範圍內擊劍交流的機會,通過這種交流,她也會認識很多朋友,而且通過擊劍平臺,讓她體會這種賽事的殘酷和競爭,慢慢地她的心裏面承受能力會越來越強。對她以後的成長是非常好處的,無論做任何事情。”

  可能每一個孩子都會面臨興趣愛好與學業的衝突,姜懿庭今年9歲,雖然還沒有面臨太大的升學壓力,但是爸爸已經有了自己的考慮:“現在國內的應試教育其對學習要求是很嚴的,她現在讀小學,學習的內容已經很深了,每天寫作業都到很晚,但是孩子每週還是堅持練擊劍,我們徵求過她個人的意見,她説願意練這些,既然你願意,我們就支持。不想違背孩子本身的意願。今年好像在內蒙古還有一場比賽,目標今年打到兩站到三站,更多的積累這種大賽的經驗和鍛鍊臨場的心理素質,對她以後的人生成長軌跡都有好處。 ”

  同時,談到2019年中國擊劍俱樂部聯賽的新賽制,姜懿庭爸爸表示除了出行更方便一些,其次是對於西部城市的孩子會更加公平:“第一是交通肯定方便了,像之前去南昌打比賽會比較遠。第二,我覺得分區以後相對來説公平了。因為我們在西北地區和東南沿海地區的擊劍水準差距太大了。你不參加那種比賽不知道這種區域差距有多大。所以説我覺得更有利於我們西北西南內陸地區擊劍水準的發展,也更有利於孩子擊劍道路的發展,如果差距太大的話,估計孩子都沒有信心再去打。”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