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CBA>>正文

實力不濟導致無緣四強 雅尼斯:我看好球隊的未來

2019-04-09 10:09:09|來源:北京日報|編輯:王悅陽

  昨天,北京首鋼男籃在首鋼籃球中心舉行球迷答謝會,主教練雅尼斯率領全體隊員出席。在致辭環節,雅尼斯就球隊未能打進季後賽四強向北京球迷表示歉意,並承諾未來會讓球迷看到一支更具競爭力的球隊。

  在球迷的掌聲中,雅尼斯走下舞臺,接受了本報記者的專訪。在他看來,過去的這個賽季球隊有進步,但也有很多值得總結的地方。他願意承擔失利的所有責任,也承認與深圳隊存在實力差距。不過,相比于這些眼前的結果,他更看好球隊的未來。

  傷病和實力不濟致系列賽出局

  記者(以下簡稱記):距離首鋼隊客場輸給深圳隊,無緣季後賽四強已經過去了4天。現在還會因這場失利而感到傷痛嗎?你是如何看待這輪系列賽球隊被對手逆轉擊敗的?

  雅尼斯(以下簡稱雅):要知道,我們是以常規賽第五名的身份去挑戰第四名的深圳隊,對方是手握多一個主場的賽程優勢的。前兩場我們從客場拿到勝利,外界的期望值瞬間飆升。我也非常清楚,想在主場終結這輪系列賽的困難有多大。結果,在壓力面前,我們沒有處理好一些細節。包括第三場比賽,沒能在常規時間裏拿下勝利,我們為此付出了代價。第四場比賽,投籃命中率過低,比賽被拖入第五場。

  第五場較量,上半場我們領先,但第三節被對手抓住機會,打出了幾次轉換進攻。與此同時,我們的兩名外援因為身體健康的原因沒有發揮出正常的水準。此消彼長中,比賽的形勢發生逆轉,我們也失去了對比賽的控制力。

  全隊的發揮不夠穩定,對比賽的細節處理也不夠好。對手很好地利用了他們的年輕、衝擊力和內線高度等優勢,完成了逆轉,更重要的是他們的主力球員的健康狀態要優於我們。這些因素綜合起來導致了這輪系列賽的失利。

  其實,從陣容角度來看,兩隊球員的類型不同。對方的兩個國産中鋒比我們更具優勢,但我們這邊擁有更多季後賽經驗豐富的球員。不過,具體到5場比賽的發揮來看,對手的實力確實優於我們。

  必須指出的是,我們的國手級控衛劉曉宇因傷無法出場,對球隊執行戰術影響很大。在傑克遜的身體不在最佳狀態時,對手會選擇對我們的另一名控衛方碩實施包夾,這會導致球隊想要從容組織起進攻,或為外線投手輸送炮彈,變得極為困難。

  用團隊拼搏克服傷病

  記:是什麼原因讓球隊近兩個賽季始終受到傷病困擾?

  雅:在這個賽季沒有新援補強的情況下,包括吉喆、劉曉宇、常林、翟曉川、方碩等主力球員都出現了不同程度的傷病,其中很多都不是能夠預見到的。比如有些球員有老傷,有些則是因為訓練和比賽習慣的問題,還有一些純屬意外。而俱樂部能夠做的就是避免他們出現場外受傷的情況,並對比賽造成的傷病加快康復進程。當然,球隊作為一個整體,永遠不會缺少拼勁,無論缺少了誰,我們都會戰鬥到最後一秒。

  記:鋻於本賽季這麼多的傷病情況,以及內線實力的短板,下賽季是否會在人員方面有所補強?

  雅:我和首鋼籃球俱樂部董事長秦曉雯過去都曾是中國男籃國家隊團隊的一員,因此我們和很多國手私下裏都是很好的朋友。去年夏天,我親眼見證了俱樂部高層與多名優秀的國內球員進行過接觸,也有一些好的球員向俱樂部拋出橄欖枝。但在CBA現有的轉會體制下,想要簽到一名其他球隊中的核心球員是非常困難的。不過,我向你保證,在這個夏天我們會繼續努力,在合規的前提下積極引進優秀球員,讓球隊具備衝擊總冠軍實力的陣容,提升下賽季的競爭力。

  最好的重建就是奪取總冠軍

  記:是否認為球隊經歷了兩個賽季的努力後,完成了重建工作?

  雅:接手球隊的第一個賽季,我們以常規賽第七名的身份打進了季後賽。本賽季,我們拿到了常規賽第五的成績,並取得了更高的勝率。系列賽的失利不是個人的問題,球隊作為整體獲得了經驗和教訓。本賽季我們的排名和防守效率,對球隊來説是一筆財富。

  在年輕球員的培養方面,我們讓塔瑞克、張卓等年輕球員從毫無一線隊比賽經驗,變成了首發球員,並在很多關鍵場次的關鍵時間裏出場,承擔了很大的責任。這些出場和扮演球隊中重要角色的機會,並不僅是為了本賽季一場比賽的結果,而是為了不遠的將來,他們能夠成長為球隊的核心。

  除了球場內的重建,我們還有很多外界看不到的場外工作。比如醫療組的建設,選拔後備人才的首鋼“雛鷹計劃”等,這些都讓球隊在不遠的將來和長遠的未來能繼續保持領先。

  我覺得對首鋼隊來説,除了重新奪取總冠軍外,沒有其他的成績可以算是重建成功,所以我們會繼續朝著這個目標努力。讓我們相信過去兩個賽季的投入和改變,相信團隊籃球,相信隊友和年輕球員,我看好這支球隊的未來。

  本報記者 王洋

標簽:CBA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