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擊劍>>正文

中國擊劍俱樂部聯賽成都收官 全新競賽系統助力賽事

2019-04-09 09:28:1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津銘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張津銘):4月7日,2019中國擊劍俱樂部聯賽西部區域賽成都站在成華區龍潭寺熊貓體育公園、華僑城擊劍中心圓滿收官,來自陜西、山西、四川、貴州、甘肅、重慶、寧夏、青海、雲南、內蒙古、西藏、新疆的共計1500余名選手在為期3天的比賽中進行了激烈的爭奪,這也是中國擊劍俱樂部聯賽採用分賽區機制後西部賽區的首站賽事。

  對於2018年聯賽中出現的狀況,中國擊劍協會與盛力世家共同調研及探討之後進行了相應調整。2019年,根據各省地理位置、交通條件及擊劍項目佈局等情況,以全國省級行政區域為基礎,中國擊劍俱樂部聯賽劃分四個賽區,分別為東部賽區、西部賽區、南部賽區和北部賽區。分區之後參賽人數得到了有效的分流,方便周邊選手參賽的同時,也更有利於選手的公平競賽。經過兩站比賽參賽選手及家長、教練員的反饋,普遍認為分區賽方便大家參賽,也有利於比賽的公平性。

  相較于北京、上海、廣州及東南沿海城市的大眾擊劍發展情況,西部地區的大眾擊劍起步較晚,參與人數相對較少,這些地區的擊劍選手在參賽經驗和水準上都有所欠缺。據記者了解,很多來自四川的擊劍俱樂部的選手都是第一次參加中國擊劍俱樂部聯賽,對於他們來説能夠參加這種規模的賽事是難得的練兵機會,分區域辦賽方便了選手參賽,也有了一個相對公平的競賽環境,更有利於孩子們的自信心培養和未來的擊劍發展之路。

  新賽季,中國擊劍俱樂部聯賽啟用新的競賽系統,經過兩站的實際應用為參賽家長提供了更好的服務,同時也有效地提高了比賽的效率。競賽系統項目負責人劉以初表示,新的競賽系統有了一些新的變化,後期也會不斷的升級,更好的服務於參賽選手及家長,“我們整個系統會分為一個前臺、後臺,包括整個的展示的方面,我們分為電視大屏、PAD、微信端,不管是從前端到手機端,我們都做了很多的改善,更方便於大家的使用。”同時在信息的發佈速度方面也有了較大的提升,“整個比賽打完之後,以前可能要90分鐘才能看到賽果,我們現在基本優化到了15分鐘以內就可以在手機上查到所有的比賽的技術信息”。

  當初開發擊劍賽事系統是為了適應大規模擊劍賽事的需求,同時在開發過程中徵求了很多裁判員的意見,目前相關的人工智能技術已經很成熟,利於互聯網和大數據更好地為賽事服務完全能夠實現。“因為我之前的經歷是在互聯網公司,所以互聯網公司有句話是開著飛機換引擎,就是説我們要不斷地快回來更快的去適應這些聯賽的變化。”對於動輒幾千人規模的俱樂部聯賽,單純依靠人工編排賽事效率低下的弊端已經顯現,還會出現參賽選手信息重復錄入的情況,直接影響比賽的進程,新的競賽系統在這方面也做了針對性的優化:“就整個賽程編排來説,我們的團隊下了很大的功夫,收效也比較明顯。以嘉興站為例,參賽人數2600余人,鋪設劍道71條,如果沒有這套系統的輔助,第二個比賽日可能要進行到晚上12點甚至於零點之後,那麼在系統的幫助下,整個賽程變得更加的緊湊,劍道的利用率更高,所以整個賽程比原計劃提前了一個小時,十點鐘就結束了,所以這也是系統給整個聯賽帶來的一些幫助”。劉以初表示後期還會出更加完善的版本,現有技術完全可以做到賽事全程智慧化。

  擔任本站賽事總監督的羅平北是中國最早進行賽事編排的專家之一,新的競賽體系在開發過程中,羅老給與了很多的建議,經過兩站的比賽,羅老表示:“年輕人在編排的時候會出一些失誤,比如同時安排兩個組在一個場地上,或者是有八個場地空著,這樣就大大地耽誤了比賽的效率,這次作為我個人來講,對盛力世家的這套系統比較滿意,我從啟東12月3號跟他們談了以後,他們就已經開始實施了,後面我也會儘自己的全力去幫助他們完善這套系統,因為擅長賽事編排,而且我也是中國最早(74年)搞編排的,所以一些經驗可以提供給他們 ”。

  5月2日-4日,2019年中國擊劍俱樂部聯賽北部賽區的首站比賽將在大連舉行,同時南部賽區也將在廣州拉開戰幕。誕生於2009年的中國擊劍俱樂部聯賽旨在為全國擊劍愛好者提供比賽、交流、學習的機會,到今年已經是第十個年頭,它已經成為國內擊劍領域覆蓋人群最廣、影響力最大的賽事。從無到有、從小到大,中國擊劍俱樂部聯賽的成長歷程也是中國大眾擊劍快速發展的一個縮影,希望這項賽事能讓更多的人認識擊劍運動、參與擊劍運動,推動中國擊劍的發展。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