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NBA>>正文

NBA休賽、熱播劇讓路,美國的三月怎麼就瘋狂了?

2019-04-10 09:10:04|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喻露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4月10日電(記者 岳川) 本賽季NBA常規賽行將結束,活塞、黃蜂、熱火三隊對最後一張季後賽門票的爭奪已進入白熱化,上演“最後一舞”的韋德能否再多打幾場更牽動著無數球迷的心。然而就在這個節骨眼上,NBA卻于當地時間9日休賽一天。原因無他,NCAA錦標賽決賽在當日上演,即便全世界最好的籃球聯賽,也難以從它身上奪走觀眾的視線。

  —— 瘋狂3月:什麼是NCAA男籃錦標賽?

  NCAA美國大學男籃全國錦標賽,它也被稱作“瘋狂3月”。顧名思義,這項大學生籃球賽事會在每年3月令全美陷入瘋狂。

  按照規則,共有68支球隊參與“瘋狂3月”角逐,他們是從全美數百支隊伍中脫穎而出。經過每年11月至次年3月的常規賽,32個分區錦標賽冠軍球隊佔據32個席位,其餘36個名額由評選委員會綜合評估選出。例如被視為今夏NBA選秀準“狀元”的錫安-威廉姆森,他所效力的杜克大學以大西洋海岸聯盟錦標賽冠軍的身份直接入圍。

  而3月中旬正式開啟的錦標賽,則是“瘋狂3月”稱謂的由來。評委會在68強全部誕生後選出他們認為最強的4支隊伍,成為4個分區的頭號種子。錦標賽採用類似男足世界盃復賽的單敗淘汰賽制,先由特定的8支球隊出戰並留下一半,然後從64強開始依次決出32強、16強、8強、4強直至最終産生冠軍。

  換言之,整個NCAA錦標賽共有67場比賽,它被視為全美大學籃球的最高榮譽。對於有實力進入NBA的年輕球員而言,在“瘋狂3月”中的表現將極大影響他們的選秀排名。

  ——影響力:全民參與,熱播美劇靠邊站

  即便是NBA,對季後賽每個階段的描述仍以分區半決賽、決賽等為主,而NCAA錦標賽卻擁有其獨享的標簽。最初四強(First Four)、甜蜜16強(Sweet Sixteen)、精英8強(Elite Eight)、最終4強(Final Four),這些詞語幾乎已與NCAA錦標賽密不可分。

  在NCAA錦標賽與NBA常規賽並行期間,一眾名宿的目光被吸引到了大學籃球賽場,紛紛為母校搖旗吶喊。像“魔術師”約翰遜就曾赴現場為密歇根州立大學站臺,兩屆常規賽MVP得主納什也時刻關注著加拿大籍球員的比賽,他對今夏準“探花”巴雷特青睞有加。當然觀賽的社會名流早已不局限于體育圈,場邊的豪華程度有時能與NBA季後賽乃至總決賽相提並論。

  如果這還不足以説明NCAA錦標賽在美國的巨大影響力,那麼再看這一數據:每年在“瘋狂3月”開始前,全美都會掀起一波預測競猜的熱潮,而今年僅ESPN一個平臺就收到了超過1700萬張競猜表。值得一提的是,美國前總統奧巴馬也是競猜愛好者,雖然他的準確率一向不太靈。

  此外據美媒報道,像《生活大爆炸》、《極品老媽》這樣的大熱美劇都曾在今年“瘋狂3月”期間遭遇停播,另一些人氣劇集則在與NCAA錦標賽的正面對抗中落入下風。無論從門票價格、廣告售價、觀看人數還是社交媒體指數上看,NCAA錦標賽都屬於頂級賽事IP,某些方面的影響力較之NBA不遑多讓。

  ——魅力:這裡有最好的青春故事

  也許有人會問,NCAA錦標賽的魅力究竟是什麼,為何如此受關注。

  NCAA錦標賽備受追捧,首先與賽事架構密不可分。NCAA的分區聯盟大多基於地域劃分,32個分區聯盟的錦標賽冠軍可以自動晉級“瘋狂3月”,這意味著參賽隊伍遍及美國各地。換言之,所有人都能在這之中找到自己家鄉或母校的球隊。

  更重要的是,這裡有關於籃球、關於青春最純粹、最勵志的故事,這也是NCAA錦標賽魅力的最好展現。

  像今年奪取校史第一座NCAA錦標賽冠軍獎盃的弗吉尼亞大學,他們就書寫了一段打動人心的故事。

  一年前,弗吉尼亞大學以全美1號種子的身份挺進NCAA錦標賽,但他們首輪遭遇滑鐵盧,被分區16號種子巴爾的摩分校爆冷淘汰。儘管這項賽事以瘋狂和神奇著稱,但在歷史上,“黑16”還是頭一回出現。面對希望與現實之間的巨大落差,你能想像這幫十八九歲的孩子經歷了何等黑暗的時刻。

  一年後,他們捲土重來。精英八強戰面對普渡大學,常規時間還剩5.9秒時,弗吉尼亞仍落後3分。獲得罰球機會的傑羅姆兩罰中一,迪亞凱特搶到金子般的前場籃板並壓哨命中,將比賽拖進加時,助球隊死裏逃生。

  最終四強戰遭遇奧本大學,蓋伊在比賽結束前最後一刻造成對方三分犯規,此刻他的球隊弗吉尼亞還落後兩分。頂住壓力,蓋伊全部罰中,將球隊送入決賽。

  面對奪冠路上的最後一個對手德州理工,弗吉尼亞的頭號球星亨特挺身而出。他先是在常規時間結束前命中追平三分,又在之後決定了加時賽的走勢。去年的“失敗者們”,以高舉獎盃的方式創造了獨屬於他們的記憶。一年前因失敗而把自己關在浴室裏哭泣的蓋伊,成為了本屆比賽的MOP。

  這樣的故事每年都在發生著,因為弗吉尼亞只是數百隻追逐夢想的球隊中的一支。冠軍雖然只有一個,但每個人都在為成為明天故事的主角而傾注著全部汗水。也許他們的技戰術對比職業還不夠完美,但這恰恰是對青春最完美的詮釋。

  正如弗吉尼亞大學主教練本內特形容這段旅程時所説,“這是一個很棒的故事。”(完)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