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擊劍>>正文

擊劍小選手人小鬼大:練劍目的是保護家人

2019-04-10 16:28:1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津銘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張津銘):小朋友練習擊劍的理由有很多種,在2019年中國擊劍俱樂部聯賽西部區域賽成都站賽場有一位來自當地的小劍客,他學習擊劍的理由讓人聽了很暖心——保護家人。今年還不到8歲的程禹瑋可謂“人小鬼大”,雖然學劍才一年的時間,但他的“經驗”讓記者頗為吃驚:賽後總結比賽得失、臨場發揮自己決定、學校有自己的粉絲、曾經前往意大利進行擊劍交流,還“偷師”當地選手……

  見到記者時,程禹瑋剛打完比賽,這次他止步16表。臉上雖然沒有流露出失落的表情,但是看得出他那一臉的不服氣,“我前面打得很好,沒想到遇到左手選手,從來沒遇到過,回去得多找一些左手選手練習。”記者剛開頭問到比賽打得怎麼樣,小禹瑋就説了這一段話。年紀不大的程禹瑋自己擅長比賽中思考、比賽後的總結。“我覺得有些時候教練沒觀察到對手細小的特點,所以對於教練的臨場指揮,我不一定會聽。自己看得更清楚,對手的劍舞得那麼快,我離得更近,所以會有自己的判斷。”

  談起為什麼選擇學習擊劍,程禹瑋表示看到有人練習擊劍就跟家裏説了自己想學的意願,當時是出於“保護家人”目的。對於這個目標,程禹瑋覺得還沒有達到,但是通過擊劍,程禹瑋收穫了更多,其中就包括榮譽感,“我們班上有一個七歲的小朋友拜我為偶像,因為學校舉辦藝術節的時候我們表演了擊劍,他看到我們打得很帥、很酷,就有點崇拜我了。”程禹瑋告訴記者,學習擊劍後自己成為班裏最高的男孩,他認為這與學擊劍過程中的“拉伸”動作有很大的關係。

  平時外婆照顧程禹瑋的生活,對於外孫的成長外婆有最深的認識。“外孫學擊劍之前我不知道這個運動,後來就跟著他去訓練,才對擊劍有了一些認識,這一年多孩子有了很多的成長,其中最大的變化是受挫折的能力變強了,之前受不了一點委屈。”從開始的“一場失敗都不能承受”,到現在打到全國區域賽個人16表, 程禹瑋提升的不僅僅是成績,更多的是對於挫折的認識和賽後自己的總結。在外婆眼里程禹瑋是一個喜歡獨自思考的孩子,他最喜歡的事情就是拼樂高,“他全程不要我們參與,自己邊看圖紙邊拼,997個配件用一晚上加一上午的時間完成作品。”

前排左一是程禹瑋

  採訪過程中,程禹瑋提到了自己去年前往意大利進行擊劍交流的經歷,通過11天的學習、生活,讓他見識到了什麼是高水準的擊劍選手,也讓獨自一人來到國外的程禹瑋成長了很多。“膽量”、“溝通”、“學習”,程禹瑋在意大利的收穫可以用這三個詞語概括。程禹瑋來到意大利之後,當地教練帶著孩子們去攀爬一座山,程禹瑋告訴記者,自己站到山腳下的第一反應是恐懼,但是看到身邊的朋友們都紛紛開始行動,他還是跟著大家爬了起來。到達頂峰之後的程禹瑋非常開心,但回憶起來,練就自己的膽量才是最大的收穫。“我們每次打完比賽,要吃點甜品,然後吃飯,還可以遊會泳,利用這些時間我就會向他們討教,因為我發現自己相比較起來水準差得很多,我就想知道他們在比賽當中各自‘絕招’,一般都會告訴我。”記者問到,如果意大利的孩子們不傳授給你他們的經驗怎麼辦?“我會仔細觀察他的訓練和比賽,自己去總結、學習。”人小鬼大,“偷師”這項技藝程禹瑋已經學到了。

  七歲時,獨自離開成都隨老師前往北京參加機器人比賽,去年參加香港的擊劍比賽,暑假參加意大利的擊劍訓練營……雖然年齡不大,但是程禹瑋的“大賽經驗”可謂豐富。每一次的參賽,對於小禹瑋來説會有幫助嗎?採訪前,教練告訴記者,程禹瑋“倔得很”。從採訪一開始,記者也感覺到他有股子“倔勁”。性格倔強的程禹瑋卻能夠在擊劍比賽中客觀對待自己的差距。外婆談到,每一次程禹瑋回來之後,會主動分享自己與別人的差距,也會暗下決心要更加努力地訓練。擊劍運動正在影響他的成長。

  程禹瑋告訴記者,今年他計劃再去意大利,對於再次前往,他的目的之一就是給老對手點“顏色”看看。“現在我已經開始有計劃地訓練了,每次練完都要寫訓練筆記進行總結,因為我希望再和老對手比賽的時候能贏,讓他們看到我的進步。”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