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雯:女足世界盃無弱旅 海外踢球助王霜成長

2019-04-10 08:55:19|來源:新華社|編輯:張津銘

  新華社北京4月9日電 題:女足世界盃無弱旅 海外踢球助王霜成長——專訪女足名宿孫雯

  新華社記者姬燁 吳書光

  中國足協女足青訓部部長、前世界足球小姐孫雯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即將開戰的2019年法國女足世界盃沒有弱旅,中國女足小組賽場場都是硬仗,但要相信自己能夠一場一場拿下比賽。

  4月6日,U16中國女足與清華經管學院MBA足球隊在位於香河的國家足球訓練基地舉行共建活動,在友誼賽的賽場邊,親臨現場的孫雯在接受採訪時對女足世界盃、新科亞洲足球小姐王霜和U16中國女足的小姑娘進行了點評。

  4年前的加拿大女足世界盃,中國隊闖入八強。將於6月開戰的法國女足世界盃,中國隊與德國、西班牙和南非3支球隊在同一小組。孫雯坦言:“世界盃無弱旅,尤其是對我們這些姑娘來説,小組賽每一場都是硬仗。但是我覺得,只要進入世界盃的舞臺,每一場比賽都要全力以赴,所以最重要的就是把自己的身體、心理狀態把控更好一些,同時把團隊的士氣調整得更好,相信能夠一場一場拿下比賽。”

  在剛剛結束的武漢女足四國賽中,效力於法國巴黎聖日耳曼的王霜多次為隊友送出好球,盤活了球隊的進攻。如今,24歲的王霜在場上總能為中國女足注入靈氣。

  作為前輩,孫雯對王霜也讚賞有加,她説:“王霜還是一名年輕球員,非常有天賦。她有一個很好的成長平臺,尤其是在法甲和歐洲踢球,對她對比賽的理解、心理的把控和心智的成熟,一定有很大幫助。她還年輕,所以我們應該給她更長的時間去成長。”

  國際足聯此前表示,法國女足世界盃將具有特殊意義。而孫雯也參加了國際足聯今年2月發起的一項名為“傳奇聚首”的活動,加入國際足聯傳奇陣容,宣傳推廣女足世界盃以及女足運動。

  在孫雯看來,國際足聯的目標是想打造一屆“最好的世界盃”。“所謂最好,就是觀眾人數、球迷(更多)包括比賽更加精彩,這些都是大家共同營造出來的。”她説,“我們作為‘傳奇陣容’,也是借助自己原來的影響力,讓更多人知道這個項目,支持我們的女足。尤其是在世界盃舞臺,女孩子如果有這麼多人來看的話,對她們職業生涯的認可是非常重要的助推。”

  在當天的互動交流過程中,U16中國女足與清華經管學院MBA足球隊進行了聯合訓練與友誼賽。比賽之後,清華學子們還為中國女足U16教練組及全體隊員分享了包括愛國心、人生規劃、學習經驗、人工智能、形象管理等五部分內容的宣講活動。

  據了解,U16女足由國內16歲年齡段的女足佼佼者組成。作為女足青訓部部長,孫雯表示將從現在開始對U16女足進行系統性訓練,把好的孩子放在一起效果更佳,“希望有一些人能夠站在世界盃的舞臺上”。

  對於如今的女足青訓,孫雯表示,球場上是很重要一部分,但是足球不僅僅是在球場上,還有心智、社會溝通交流等各個方面,這些能力的提升對於女足小姑娘們更好地提升比賽表現有很大幫助。“清華學子來這裡,是很好的互動,可以相互學習,我們希望通過這樣一種模式,未來為我們更多的青訓隊伍提供更多的學習方式。”(完)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