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女冰0比4負荷蘭 重返頂級之列任重道遠

2019-04-10 09:30:00|來源:北京晚報|編輯:喻露

  本報訊(記者 王笑笑)振奮人心的兩連勝後,中國女冰遭遇當頭一棒。在昨天進行的國際冰聯女子冰球世錦賽甲級B組第三輪中,中國隊以0比4遭荷蘭隊橫掃,不僅丟掉了榜首位置,奪冠升組也岌岌可危。

  這是中國女冰獲得北京冬奧會參賽資格後的首次世錦賽之旅。曾在冬奧會上躋身四強的中國女冰,此前因世界排名過低,已連續缺席兩屆冬奧會。如今雖手握國際冰聯為東道主特設的“直通”冬奧會的資格,但中國隊尚不具備世界頂級的水準。

  完敗于荷蘭隊後,中國隊本賽季升組希望再度變得渺茫。甲級B組是女子世錦賽的第三檔賽事,中荷兩隊的世界排名分別為第20和第21。此前兩個賽季,荷蘭隊跌出了甲級行列。此番重返“甲B”,荷蘭隊表現不俗,前兩輪取得全勝,僅以凈勝球劣勢列積分榜次席。

  昨天,雙方首局均未破門,但荷蘭隊的有效射門次數是中國隊的兩倍。此後兩局,荷蘭隊各打進兩球,最終取勝。

  整場比賽,中國隊完全處於劣勢,有效射門次數以19比34落後。“我們在細節方面漏洞太多,被對手抓住了機會。”賽後,中國隊前鋒孔明會沮喪地説。獲得中國隊本場最佳球員稱號的鄧迪也認為本隊處理球不夠穩妥,失誤過多,同時沒有發揮出速度方面的優勢。

  中國隊瑞士籍主教練雅各布認為,荷蘭隊攻入首球是比賽的轉捩點,“首局雙方都有機會,但落後之後,我們找不到正確的突破方式。”他坦言,首粒失球有些“難以理解”,完全出乎意料,“對手領先後抓住了有利局面,表現得越來越好,而我們拿球時顯得不夠冷靜。”

  同時,身體劣勢也令中國隊嘗盡苦頭。雅各布認為,中國隊其實有不少破門良機,但對手憑藉高大、強壯的身體鑄就了堅固防線。

  上屆世錦賽,中國隊僅以2勝3負列該組第五名。此番落敗後,球隊的升組前景再度變得不樂觀。“比賽還沒結束,現在要做的是從失敗中總結教訓,不再犯同樣的錯誤。”孔明會説,“雖然這場球輸了,但我們不會放棄。”

  其實,隨著中國冰球協會大刀闊斧地推進多項改革措施,中國女冰近兩年已取得不小進步。此番主場作戰,球隊前兩輪連克強敵,也令外界看到了隊伍的成長。“隊員無論身處職業球隊還是專業隊,都有很多外訓、比賽的機會。現在各組之間的能力、水準差距不像以前那麼大,國家隊也起用了很多年輕隊員,很有拼勁。”鄧迪説,“還有我們的速度優勢,也保持得不錯。”

  面對3年後的冬奧會,鄧迪坦承,隊伍在很多方面存在不足,“個人技術、集體配合、身體素質……方方面面都有待提高。”

  然而,蛻變不可能瞬間完成。若想在北京冬奧會時真正具備與頂級球隊抗衡的實力,姑娘們依然任重道遠。“我們還需要時間。”鄧迪説。孔明會則堅定地表示,“我們都在不斷努力,力求做好自己。”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