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媽怒減30公斤 花遊名將黃雪辰想在東京再搏一回

2019-04-12 09:11:42|來源:北京晚報|編輯:喻露

  4月10日,在2016年裏約奧運會後宣佈退役的中國花樣游泳名將黃雪辰,作為運動員代表參加了“奧遊新花樣”英東杯2019年全國花樣游泳冠軍賽暨國際泳聯花樣游泳世界系列賽中國站的賽前發佈會。2008年北京奧運會,黃雪辰是隊中的替補,2012年倫敦奧運會和2016年奧運會上,她已經成長為主力,共獲得了3銀1銅。如今復出重回國家隊,黃雪辰已經是隊裏絕對的“老將”,但她還想為參賽明年的東京奧運會搏一回。為此,她竟然在産後減掉了足足30公斤的體重。

  新華社記者 張帆 攝

  2016年裏約奧運會拿下兩枚花樣游泳銀牌後,黃雪辰就再也沒有參加過比賽。如今,她已經有了一個18個月大的女兒。懷孕生女讓她的體重一路飆升,“其實一開始懷孕的時候,我挺胖的。現在差不多減掉了30公斤,是‘公斤’啊!”黃雪辰又特意強調了一下,“你們現在看到我的體型,應該是比2016年更好了。”

  減掉30公斤體重,有過減肥經歷的人都知道其中的艱辛。“除了管住嘴,還要邁開腿,這是沒有辦法的事情。”去年11月復出後,黃雪辰整個冬訓練得特別紮實。因為練得苦,她在訓練場上痙攣過,老傷老病也犯過。“這幾個月真的是熬過來的!”她説,“現在一兩句話根本無法把整個過程説清。”

  黃雪辰復出,其實是國家隊的提議。因為明年的2020年東京奧運會,在花樣游泳這個打分項目中,中國隊確實需要讓人耳熟能詳的名將來提升整體印象。可在2017年布達佩斯游泳世錦賽上圓滿完成任務的老將蔣文文和蔣婷婷,已經很難有體能兼顧雙人和集體項目的比賽了。而年輕一些的黃雪辰,無論從過往成績還是形象上,都是合適的人選。“我也是經過了認真的考慮。”黃雪辰説,“一開始我也是抱著試試的心態,行,最好!不行,也沒辦法。前後糾結了大約有半年吧!”最困難的時候,國家隊這個溫暖的大家庭以及方方面面的支持和幫助,讓黃雪辰一路走到了今天。

  但黃雪辰現在的身份中,畢竟已經又多了一個“孩子的媽媽”,所以當她在北京艱苦訓練的時候,女兒就要留給上海家中的媽媽、婆婆和丈夫輪流照看。“肯定需要家庭支持的。”她笑著説,“否則家庭鬧矛盾可就麻煩了!”儘管不能守在女兒身邊,但黃雪辰幾乎每天都會通過視頻看看女兒。“因為孩子還小,睡得比較早,我每天晚上六、七點練完,她基本就已經要睡了,所以只能一小會兒。”她説,“孩子身體狀況好的話,也會來北京。”

  目前,除了體能與巔峰時還小有差距外,黃雪辰已經完全具備了參賽的條件,但即將於下月初開賽的第二屆國際泳聯花樣游泳世界系列賽中國站上,她還是不會參加正式比賽。中國花樣游泳隊教練員汪潔解釋了原因:“根據國際泳聯反興奮劑的相關規定,運動員在提出重返賽場的正式申請後,半年內不能參加國際比賽,今年5月15日後,黃雪辰就可以正式參賽了。”她説,“雖然這次不參加比賽,但比賽之後的‘GALA(晚會)秀’,她會帶來精彩的表演。”

  “世錦賽黃雪辰會參加。”汪潔説,“她參加4個項目的比賽。”而如果黃雪辰的韓國光州世錦賽之行一切順利,就意味著她大概率會出現在東京奧運會賽場上。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