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體育>>正文

徐燦將迎來首場世界拳王衛冕戰 金腰帶豈能讓人

2019-04-19 09:41:19|來源:人民日報|編輯:喻露

  記者 劉碩陽

  1月26日,徐燦(右)在比賽中。宋 穹攝(新華社發)

  今年1月,中國拳手徐燦在美國休斯敦戰勝波多黎各拳手羅哈斯,奪得世界拳擊協會(WBA)羽量級拳王頭銜。

  5月26日,徐燦將在家鄉江西撫州迎來首場衛冕戰,對手是日本拳手久保隼。面對挑戰,徐燦信心十足。

  日前,徐燦所在的M23戰隊拳擊俱樂部宣佈,現世界拳擊協會(WBA)羽量級世界拳王徐燦的首場衛冕戰將於5月26日在他的家鄉江西撫州進行。作為中國目前唯一一位現役四大職業拳擊組織的世界拳王,25歲的徐燦將迎來前WBA超雛量級世界拳王、日本拳手久保隼的挑戰。“好不容易奪過來的金腰帶,一定不會送給別人!”即將從家鄉踏上衛冕之路,徐燦信心十足。

  比 賽

  “我已經很久沒有回家了,希望這次能在家鄉父老面前奉獻一場精彩的比賽。”徐燦今年1月在美國休斯敦擊敗波多黎各拳手羅哈斯奪得金腰帶後,衛冕戰的時間、地點和對手等就提上了議程,包括美國紐約、中國澳門等地均提出承辦衛冕戰的意向,經過WBA、徐燦經紀公司拳威四海以及其在美國的推廣公司金童推廣等多方商議,最終決定將首場衛冕戰安排在徐燦的家鄉江西撫州進行。

  今年年初加冕世界拳王后,徐燦的職業生涯戰績達到16勝2負。根據規則,他的首場金腰帶衛冕戰的對手需要在WBA羽量級排名前十五的拳手中挑選。加冕世界拳王並不意味著徐燦已經成為該級別的最強拳手,根據權威機構的排名,徐燦目前在羽量級的綜合世界排名為第八名,在WBA中,也有墨西哥的超級拳王聖克魯斯排在徐燦前面。

  在職業拳擊領域,促成一場比賽除了要參考拳手的世界排名,拳手實力和背後市場等多方麵條件也是需要考慮的因素。通常情況下,一位新晉世界拳王的首場金腰帶衛冕戰通常會在規則允許範圍內選擇相對有把握戰勝的對手,經過綜合考慮,徐燦團隊最終選擇邀請現WBA羽量級排名第十的久保隼作為衛冕戰的對手。“久保隼是前世界拳王,具備非常強的實力,第一場衛冕戰就選擇他作為對手,很有挑戰性。”拳威四海首席執行官盧小龍表示。

  對 手

  正如盧小龍所説,29歲的久保隼實力不容小覷。2017年,久保隼在日本大阪擊敗瑟米諾,奪得了WBA超雛量級世界拳王金腰帶,然而5個月後,他在京都被美國拳手丹尼爾·羅曼技術性擊倒,丟掉了拳王頭銜。去年4月升級到羽量級後,久保隼在首場比賽中就擊敗了現WBA羽量級排名第一的日本拳手大澤弘晉,目前其戰績為13勝1負。

  “大約兩周前我接到了徐燦的比賽邀請,非常高興能夠獲得這個機會。”久保隼4月12日來到了北京的M23拳館,“我以前拿到過超雛量級的世界拳王金腰帶,這次有機會挑戰羽量級的世界拳王,已經燃起了我的比賽慾望。”久保隼表示,自己觀看了徐燦之前的比賽錄影,後者強大的精神力和“大心臟”給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相比之下,距離感和技術可能是我的優勢。”久保隼説。

  久保隼的信心,來源於他強于徐燦的身高和臂展。徐燦坦承,自己很少遭遇這種身形的對手,“久保隼是個富有挑戰性的對手。”徐燦表示,而作為左架拳手的久保隼,他的這一特點或許又將給徐燦造成額外的麻煩。不過,自去年4月起,久保隼由於傷病已經近一年沒有進行過正式比賽,再加上他還沒有出國客場作戰的經歷,這些因素都給了徐燦更多的機會。

  準 備

  針對久保隼的技術特點,拳威四海特意從菲律賓請來了一位瘦高體形的左架拳手為徐燦擔當陪練。而在賽前最後10天的備戰衝刺階段,來自國外的體能、醫護團隊也將為徐燦做好最後的準備工作。

  而對徐燦本人來説,衛冕戰的準備從成為世界拳王的那一刻起便已經開始。從奪得金腰帶到現在,徐燦最多只休息了一週。“這段時間徐燦的身體狀況保持得很好,菲律賓陪練14日也已到位,接下來將是大量的實戰訓練。”拳威四海的推廣人劉剛表示。不過,擁有豐富經驗的劉剛也提醒,要控制好訓練強度,“我們也不希望徐燦過度疲勞,訓練不能用力過猛,畢竟職業拳手除了訓練還要做很多準備工作,比如思想準備、傷病預防等。”

  成為世界拳王,身份有了變化,徐燦依舊保持著原來的心態,“在拳臺上我一直把自己當作一個挑戰者而不是拳王,這樣才能始終保持對勝利的‘饑餓感’。”客場戰勝羅哈斯的經歷,讓徐燦迎來衛冕戰時更加從容。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18日 15 版)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