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滾動>>正文

84歲奶奶熱愛籃球20年:最想親眼看一看郭艾倫

2019-04-22 16:12:2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喻露

  央視網消息:最近這段時間,2018—2019賽季中國男子籃球職業聯賽(CBA)季後賽第二輪比賽中,遼寧和新疆兩支傳統強隊,近日展開了捉對廝殺。而在球場上,有一位高齡的“奶奶級”球迷引起了大家注意。

  熱愛籃球20年 夢想去現場

  在比賽現場,這位“球迷奶奶”像個孩子一樣,會跟著球隊的進球歡呼雀躍,也會跟著球隊的失分黯然神傷。這是她這輩子第一次在現場看籃球比賽, 提起籃球,這位特殊的球迷有著她自己的情結與夢想。

  張淑琴:我的名字叫張淑琴,今年84歲,我這一生就是熱愛籃球,我看一場籃球比我吃一頓餃子都有滋味。

  家住遼寧瀋陽的張淑琴雖然已滿頭銀發,但身姿仍然挺拔。她看過的每場球賽,都清楚地做了記錄,並且都會記錄比分。

  記者:為什麼會記這個?

  張淑琴:這也是我對籃球的一種愛好,另外我要記載真憑實據,(看看)到底誰能,誰不能 。

  雖然已經84歲高齡,但對於自己喜愛的遼寧男籃隊員的名字和球衣號,張淑琴幾乎可以張口就來。

  張淑琴:主帥郭士強、0號高詩岩、3號趙繼偉、 6號賀天舉、9號鐘誠、10號叢明晨、11號劉志軒、12號楊鳴、13號就是我最親愛的郭艾倫。

  20年前,受老伴兒的影響,張淑琴逐漸喜歡上了籃球。九年前,老伴去世。這之後, 籃球成為了張淑琴生活中,一種最特別的陪伴,家裏擺放的,都是幾十年前的老傢具,唯獨看籃球賽的電視機,是幾年前新換的。

  張淑琴:有籃球這一天,我的心情和往常就是不一樣,就特別高興,盼望著快點快上場,快打,我快看 。

  對張淑琴來説,籃球不僅是一種陪伴,更改變了她對待生活的態度。

  張淑琴:有競爭力,顯得人有上進心似的。我覺得能激發人的力量,能激發人的激情,能給人帶來快樂,給人帶來健康。

  每月退休金2000多元,張淑琴要拿出一部分貼補患病的兒子,自己的生活過得很節儉 。

  這些年,她喜歡的遼寧男籃比賽主場一直在其他城市,去年才回到瀋陽。對於在電視機前看了將近20年籃球賽的張淑琴來説,從沒奢望能去現場看一次比賽。

  張淑琴:沒舍得。這幾個人都在我的心裏了,記在我的腦子裏了,都無所謂上那場合。人還特別多,我害怕給同志們增加麻煩。

  儘管捨不得門票費,但“去現場看一場籃球賽”,親眼見證“偶像”隊員的賽場比拼 ,一直是隱藏在老人心中的夢想。

  張淑琴:我最想親眼看一看郭艾倫,這是我一生最大的心願。

  圓夢CBA賽場 做快樂球迷

  和場上的隊員們一起,經歷輸贏,感受拼搏,張奶奶的心態自然而然就年輕了, 84歲怎麼了?照樣追星,照樣可以少女心。到現場去看一場遼寧隊的籃球比賽,是隱藏在老人心裏多年的夢想,那麼這樣一 個夢想能夠實現嗎?

  八旬“球迷奶奶”張淑琴的故事,開始被更多人知曉,這其中,就包括她最想見到的球員郭艾倫。在俱樂部的安排下,郭艾倫特別邀請張淑琴來到遼寧男籃的比賽場館。4月8日晚上7點,在女兒的陪伴下,老人走進了曾經無數次在電視機裏看到的球館。

  張淑琴:每天在這訓練,這些人一個不落。

  張淑琴的女兒 趙萍:看著郭艾倫沒?

  張淑琴:看著了,這個就是郭艾倫,你看他一投一個準兒。

  張淑琴女兒 趙萍:是一種正能量,看遼寧隊打球都是這樣,傳播一種正能量。

  訓練剛一結束,郭艾倫沒顧得上換衣服休息,就徑直朝場地邊的球迷張淑琴走來。

  張淑琴:郭艾倫來了,我得抱一抱你,我特喜歡你 。

  遼寧男籃隊員 郭艾倫:謝謝。

  張淑琴:你辛苦了,你受累了,你打那球我特愛看,你特勇敢,往裏頭打,每球必進。你是遼寧隊挑大梁的。

  遼寧男籃隊員 郭艾倫:保護好身體,注意好身體 。

  張淑琴:(比賽記錄)每年我都記著,好多年了,我都帶來給你看看。

  張淑琴的女兒 趙萍:她特別喜歡你。

  遼寧男籃球員 郭艾倫:希望更多人能夠關愛、關心老年人,希望籃球能給更多人帶來快樂。

  張淑琴:十萬分地高興,達到我的心願,親眼看到郭艾倫,看到全體球員,這是我一生的驕傲了。

  因為熱愛籃球,84歲的張淑琴收穫了健康和快樂,同時,她也在向身邊的人,傳遞著她所理解的“籃球精神”。

  張淑琴的鄰居 張素芬:我原來沒看過籃球,通過大姨(張淑琴)講,我現在也愛看籃球了。

  張淑琴的鄰居 姜子晨: 我們的業餘生活很單調,在老人的帶動下,我們的業餘生活豐富了,都喜歡籃球了,都喜歡體育鍛鍊了。

  不但見到了喜歡的籃球隊員,張淑琴還收到了愛心球迷贈送的CBA季後賽第二輪比賽的門票,熱愛籃球近20年的她,第一次坐在體育館,看了遼寧對新疆的一場籃球比賽。

  張淑琴:籃球是我生命中重要的一部分,不論歲數多大我都會喜歡籃球,籃球就是我的生命,因為籃球我會一直健康快樂。

  活的有奔頭,人就不顯老,有了籃球這個奔頭,張奶奶今年八十,明年十八不是夢。這兩年大家經常熱議中國進入老齡化社會,除了老有所養,我覺得還要強調老有所好 。有個健康的愛好,心裏就有了寄託,身體也就不會閒著,精氣神起來了,生活處處充滿 陽光。年輕的時候,為祖國健康工作五十年,退休了,再為自己健康生活五十年。老有所好,就是健康生活五十年的起點。

  要想有個好身體,先要有個好心態。張奶奶的這個愛好,讓她自己感覺越活越年輕,也越來越快樂。向上的力量不是年輕人的專屬,每一天都是新的,都有美好的事物等著我們去探索。老人家告訴記者,現在經常有周圍的親朋好友問她和籃球賽、籃球隊有關的新鮮事兒,在她的帶動下,不少人對籃球和一些隊員路轉粉了。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