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體之王”孔卡退役 當年的恒大是你的青春嗎?

2019-04-24 10:28:55|來源:中新網|編輯:王悅陽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4月24日電(張一凡) 北京時間23日晚,阿根廷球星孔卡在一檔電視節目中宣佈了自己的退役決定,“天體之王”就此徹底謝幕。這位球場上的古典精靈,將自己的故事和那件15號戰袍一起封塵。那些年讓球迷們熱血沸騰的孔卡和廣州恒大,曾見證過你的青春嗎?

  2011年7月2日,廣州恒大宣佈以1000萬美元身價購入孔卡,一舉打破克萊奧保持的320萬歐元的轉會紀錄。或許恒大自己也不會想到,這樁轉會一舉決定未來數年間的中超格局。他們買下的這位身材矮小的阿根廷球員,會成為帶領他們創造神話的中流砥柱。

  效力於恒大期間,孔卡幫助球隊拿到3座中超冠軍、1次亞冠冠軍。或許孔卡給中國足球帶來的震撼,遠不止他那在中超賽場不可思議的個人技術以及這些獎盃。

  從孔卡開始,中超才有了第一個真正意義上在中場具有超強閱讀比賽能力的外援。球迷們在欣賞了太多單槍匹馬的進球表演之後,孔卡的出現顛覆了中超外援的固有印象。他用一個個手術刀般的傳球,讓前場的克萊奧、穆裏奇們火力全開,也幫助恒大從升班馬一躍成為中超頂級強隊。

  在這個古典前腰極其匱乏的年代,我們有幸欣賞到了一位大師在離我們如此近的距離,給我們帶來了無數難忘的表演。你或許曾為魯伊科斯塔驚嘆,又或許曾為裏克爾梅而感到惋惜,但對於恒大乃至中國球迷而言,只有孔卡才是我們心中真正的古典大師。而他所率領的那支恒大,也成了當年中國足球黑暗中的一縷曙光。

  如果你是10年之後才開始看球,你一定不會忘記,在那個中國足球的低谷與黑暗時代中,在球迷們已經適應了中超球隊屢遭“慘案”多年的背景下,有一隻身著紅杉的球隊,在日本韓國的主場,將對手殺得人仰馬翻。

  曾幾何時,“廣州未贏夠”的口號更是響徹天河體育場。來這裡的球隊要遭遇“最低消費”,要面對“下半場惹不起”的恒大。首奪亞冠那一年,中超的球迷們紛紛放下了心中的成見,同仇敵愾面對外敵。或許對於廣州球迷來説,恒大才是他們的青春的代名詞。但只要你是一個熱愛中國足球的人,恒大或許也早已在你的心中留下一段難忘的回憶。

  孔卡在2014年初離開恒大,回歸老東家弗魯米嫩塞,在2015年冬窗,孔卡再次重返中國,加盟上海上港,在效力球隊兩年後加盟巴甲球隊弗拉門戈。

  孔卡之後,恒大也引進過不少世界級的中場球星。無論是中規中矩的的迪亞曼蒂,還是屢獻暴力美學的保利尼奧等人,縱使他們的表現也足以讓球迷滿意,但卻一直找不到那種熟悉的契合感。或許孔卡知名度和身價都無法和他們相比,但他和恒大更像是一對天作之合,能夠産生1+1>2的效果。

  縱然上海上港的表現無可挑剔,他們的冠軍也是實至名歸。但這似乎是冥冥之中的天意,即使“天體之王”早已在14年離隊,但似乎只要他的名字還出現在這個聯賽的某支隊伍之中,冠軍就不會離開恒大。孔卡的離開,標誌著一個時代的結束。

  “我已經做出決定將停止職業足球之旅。我現在已經36歲,對我來説時候去做其一些其他事情了,去尋求生活中新的規劃。足球給予了我很多,我熱愛足球。這些年的足球之旅,對我來説是夢幻的,但我認為現在是停下腳步的最佳時機。”孔卡在電視節目中説到。

  36歲的孔卡早已不在巔峰期,也許真正意義上的離別早已在幾年前就已經到來。令人感到遺憾的是,“天體之王”的職業生涯並沒有在廣州球迷的掌聲中落幕。但無論如何,在這位大師即將離開綠茵場的時刻,他配得上恒大乃至中國足球的一聲感謝。(完)

標簽:中超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