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詩雯圓夢世乒賽:值得此冠,儘管它姍姍來遲

2019-04-28 09:13:04|來源:中新社|編輯:王悅陽

  中新社布達佩斯4月27日電 題:劉詩雯圓夢:值得此冠,儘管它姍姍來遲

  作者 馬元豪

  “這是我第六次參加世乒賽,第三次進入決賽。如果再不贏,我怕我就真的沒機會奪冠了。我覺得我值得這個冠軍,只是它來得稍微晚了一點。”職業生涯首度奪得世乒賽女單冠軍後,劉詩雯淚灑賽場,冷靜了許久才如是説道。

  如其所言,鹿特丹世乒賽半決賽2:4不敵丁寧,巴黎世乒賽決賽又2:4不敵李曉霞,蘇州世乒賽決賽因丁寧賽中意外受傷而節奏大亂錯失登頂機會,劉詩雯失意於世乒賽,更因此落選倫敦、裏約兩次奧運女單名單,無緣登上乒壇最高舞臺的女單賽場一展身手。

  東京奧運週期開始後,劉詩雯仍沒能擺脫低谷,甚至多次在內、外戰負於比自己年輕的選手。訓練不系統、對比賽的慾望不足、狀態差、比賽用球變化、主管教練不明確、容易陷入畏難情緒,種種困難一齊堵在其前進的路上,使得劉詩雯本屆世乒賽之旅並不被人看好。

  本屆世乒賽是東京奧運前最重要的一場中考。為了給自己東京之路加碼,劉詩雯在賽前封閉訓練時常“主動加班”,而加練的成效也在此次比賽中得以顯現。人們發現,劉詩雯在比賽中球速更快,出球更果斷,落點也出現更多變化,令對手難以捉摸。那個曾經叱吒風雲的“小棗”回來了。

  26日女單半決賽與老對手丁寧對陣,劉詩雯落後丁寧2局仍頑強反擊,靠速度和多變的球路重新掌握場上主動,連勝四局實現大逆轉,第五局還讓丁寧一分未得。決賽與陳夢對陣,劉詩雯利用反手和進攻節奏變化讓陳夢屢屢失誤,並再度在第五局打出11:0的驚人比分,最終4:2拿下比賽,職業生涯首度在世乒賽女單比賽中登頂。

  “蒙了”,劉詩雯賽後如此形容奪冠瞬間的狀態。不過短暫的空白後,面對這遲來的冠軍,劉詩雯的淚水不斷,不得不將頭埋入比賽中用來擦汗的毛巾中。

  “去年我沒有明確的主管教練,訓練或是比賽心態都提不起氣,對前途也很悲觀,甚至懷疑自己是否還有衝擊冠軍的實力,一度想放棄。但下半年劉主席回歸,馬琳指導重新接管我,他們鼓勵我還有潛力。感謝他們讓我堅持到今天。雖然這個冠軍來得晚了點,但終究來了。”劉詩雯説。

  對於連續在半決賽、決賽打出11:0的懸殊比分而“不顧”國際賽場“讓一球”的傳統,劉詩雯表示賽前劉國梁主席講過沒有規則要求球員要讓分,只有每一分全力以赴才是對對手的尊重,“這一切都是自然發生的”。

  按照國乒的傳統,世乒賽單打冠軍必然會出現在來年的奧運單打名單中。而此次劉詩雯先與許昕搭檔奪得世乒賽混雙冠軍,又攬下女單冠軍,雙金在手的劉詩雯會雙線作戰麼?對此劉詩雯表示自己對奧運單打、混雙冠軍都充滿渴望,自己兩項都想參加,不過決定權不在自己。

  布達佩斯之旅,劉詩雯兩金在手,直言宛若做夢。“感謝所有支持我的人,在我懷疑自己的時刻,有你們的支持,我才堅持至今。”(完)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