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之路”不平坦——從亞錦賽看國羽奧運備戰

2019-04-29 17:07:07|來源:新華網|編輯:張津銘

  新華社武漢4月29日電 題:“東京之路”不平坦——從羽毛球亞錦賽看國羽奧運備戰

  新華社記者李勁峰、喻珮、樂文婉

  5個比賽項目,4名(對)選手進入決賽,奪得3項冠軍,其中包括男單、女單兩金,這是日本羽毛球隊在剛剛結束的2019羽毛球亞錦賽上的成績單。

  距離東京奧運會還有1年多時間,奧運積分賽首戰比賽也即將打響。日本選手今年來在各項大賽中的“攻城拔寨”,預示著中國羽毛球隊備戰東京奧運之路,絕非坦途。

  雖然本屆羽毛球亞錦賽並非奧運積分賽,但這並不影響觀察國羽在東京奧運週期最大對手——日本隊的整體實力與排兵布陣。

  儘管身材普遍不高,但體能充沛,多拍中尋找、把握機會能力突出,已成為日本選手打法的鮮明特徵。對陣中國隊單打選手,桃田賢鬥、山口茜都曾在首局失利的情況下,憑藉後兩局的相持與移動,最終笑到最後。

  男雙項目一直是日本隊的相對弱項。但日本選手在本屆亞錦賽半決賽中的表現,令人印象深刻。日本組合遠藤大由/渡邊勇大對陣韓國組合,在決勝局中對手多次奪得賽點時,依舊表現出良好的韌性與耐力,不斷追平並反超比分,最終打到27:25晉級。

  從中日兩隊整體實力來看,中國隊除混雙項目外,在其他四個項目中都並不具備明顯優勢。在裏約奧運奪得女雙項目一金一銅,創造歷史最好戰績後,日本加大對羽毛球等項目的投入,男單、女單項目選手實力提升明顯,都具備在東京奧運上衝金的能力。中國女單選手陳雨菲、女雙組合陳清晨/賈一凡等主力隊員,要在日本多名經驗豐富老將堵截中突出重圍,仍然存在諸多短板。

  日本“一哥”桃田賢鬥近兩年來成長飛速。儘管離統治男單項目還有一定差距,但中國隊中無論諶龍、林丹,還是石宇奇、陸光祖,以眼下狀態都沒有絕對能贏的把握。過去三屆奧運會上男單金牌均未旁落的中國隊,在東京奧運會上將遭遇最大挑戰。

  此外,根據世界羽聯的規定,每支球隊在單打、雙打項目中,最多只能有兩名(對)選手能參加奧運會。這對於整體實力佔優的中國隊而言,征戰奧運將面臨更多不確定性風險。

  林丹在亞錦賽期間接受採訪時説,當今世界羽壇格局中,世界排名靠前的選手之間實力差距越來越小,每場比賽都會非常激烈。過去有三個參賽資格,中國隊壓力相對少點一點,“削減到最多兩個名額後,東京奧運將是最困難的”。

  中國羽協主席張軍曾坦言:“中日羽球(在奧運)惡戰躲不掉,五個項目都要面對日本的對抗。”日本羽毛球隊總教練樸柱奉也多次表態,東京奧運上,日本羽球成績一定要超過裏約。

  國羽“東京之路”,註定不平坦。

標簽:林丹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