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國梁歸來 國乒隊強勢完成東京奧運前哨戰

2019-04-30 08:51:26|來源:中國青年報|編輯:王悅陽

  北京時間4月28日晚,中國乒乓球隊在布達佩斯世乒賽上包攬5枚金牌,作為2020年東京奧運會之前國際乒壇最重要的一次大賽,國乒隊的此次強勢表現震懾了對手,也宣告中國乒乓球在劉國梁復出之後終於重上正軌。

  中國隊在世乒賽上包攬所有金牌並不罕見,之前已經有8次這樣的壯舉,但此次堪稱最難。從最終的冠亞軍成績看,中國隊僅在女單項目上會師決賽,其他4個項目都是中外選手直面競爭。回顧國乒隊過去8次包攬世乒賽全部金牌的經歷,還從未出現過這麼多的單項決賽是在中外選手中進行。這從一個方面反映出了當今世界乒乓球運動水準的整體提高幅度,以及國際乒聯長期以來針對中國進行的種種改革給國乒隊造成的實力打壓,更反映了此次中國隊奪取成績的不易。

  過去兩年,對於中國乒乓球來説可謂內困外患。

  2017年6月,劉國梁的突然“下課”,令國乒隊陷入動蕩之中。而日本隊正是在2017至2018的兩年間異軍突起,以伊藤美誠、平野美宇為代表的一批女子選手和以張本智和為代表的男隊新秀都給中國隊造成了極大威脅。而日本乒乓球隊也一次次喊出要在東京奧運會上爭搶金牌的豪言。

  不過,2018年12月,隨著劉國梁的回歸,中國乒乓球重上正軌。

  畢竟是多年奮戰在國際乒乓球運動的最前沿,劉國梁對自己的隊伍和對手都有著充分了解,管理隊伍也有一套行之有效的辦法。

  從對年輕隊員來説,劉國梁擅于給隊員減壓。比如此次在女單比賽中擊敗日本女隊主力伊藤美誠的小將孫穎莎,劉國梁在賽前與孫穎莎一起看對手的錄影,安慰孫穎莎不要考慮結果,“輸了就輸了”。最終孫穎莎4比1乾淨利索地拿下伊藤美誠,掃清了中國女隊奪取女單冠軍的一大障礙。

  孫穎莎雖然在後面的女單比賽中負於隊友,未能走得更遠,她與伊藤美誠的比賽卻被公認為本次世乒賽中國女隊問鼎女單冠軍的關鍵一役。孫穎莎此後與王曼昱合作,獲得了女雙冠軍,完成了競技生涯的一次飛躍。

  對於幫助老將提升狀態,劉國梁更是有心得。

  本次世乒賽,分量最重的兩個金牌——男女單打,中國隊都是兩名老將笑到最後。作為劉國梁一手培養起來的馬龍,實現了“三連冠”。

  過去一年,馬龍因傷病錯過了大部分賽季的比賽,世界排名落到十幾位之後,但老將的經驗、信心卻是優勢。劉國梁回歸之後,對於馬龍的調教也主要是在精神層面,決賽前更是親自做馬龍的陪練。熟悉馬龍脾氣的劉國梁還説了這樣一段話給馬龍,“我昨天看了瓦爾德內爾的採訪,他説馬龍在決賽中從未贏過歐洲選手”。這是劉國梁故意在激勵馬龍。比賽的過程中,馬龍果然不負劉國梁的期望,以4比1戰勝瑞典悍將法爾克,也讓瓦爾德內爾的論斷落空。劉國梁了解馬龍,在這樣一場大賽前,他需要的不是像年輕隊員那樣的心靈安慰,而是一針強心劑。

  在另一名老將身上,劉國梁用了另一套辦法。

  28歲的劉詩雯近一年幾乎到了準備退役的邊緣,大賽成績不佳、又沒有主管教練。劉國梁回歸之後,安排奧運冠軍馬琳當了劉詩雯的主管教練,讓劉詩雯吃了定心丸,又在平時經常鼓勵劉詩雯要對自己有信心。一個原本已經心灰意冷的老將,就在本次世乒賽上重新煥發生機。也難怪,當劉詩雯最終奪冠之後,她哭泣地説感謝劉國梁和馬琳沒有放棄自己。

  此次世乒賽的包攬五金,對於國乒隊來説是東京奧運會前哨戰的完勝,但劉國梁已經清醒地看到,“越是贏的時候越要小心”。

  東京畢竟是日本隊的主場,而日本隊在過去兩年的進步也表明他們正走在正確的道路上,劉國梁在4月28日總結本次世乒賽時向媒體表示,比賽有贏有輸,運動員的狀態有好有壞,中國隊這次全勝,不表示下一次一定能贏。

  其實,正是帶著這種憂患意識,讓國乒隊始終能夠未雨綢繆。

  本次世乒賽之前,劉國梁為國乒隊安排了兩套陣容分別參加卡塔爾公開賽和亞乒賽,尋找對付日本隊的最好辦法。事實也證明,日本隊在本次世乒賽上最終沒有對國乒隊産生太大威脅。中國隊在整個世乒賽期間僅輸掉一場外戰,對手還不是日本隊的。

  此次日本隊在布達佩斯顆粒無收,對於志在東京奧運會奪金的日本隊來説必定會痛定思痛。不過,擺在日本隊面前最難逾越的倒不是中國運動員超強的個人能力,而是中國乒乓球隊強大的團隊實力。

  或許正像中國運動員常常説到的那樣,劉國梁的歸來讓全隊更加安心、更添信心。而在對手們看來,擁有一個強大統帥的中國乒乓球隊才有了隊伍的靈魂。2020,或許依然像2008年北京奧運會以來的那樣,中國乒乓球隊不會留給對手任何染指奧運金牌的機會。

  本報北京4月29日電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慈鑫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