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CBA>>正文

新疆籃球未來可期——透過總決賽看籃壇的“新疆力量”

2019-05-06 10:47:41|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烏魯木齊5月5日電 題:新疆籃球未來可期——透過總決賽看中國籃壇的“新疆力量”

  新華社記者孫哲、馬鍇、林德韌

  某種意義上,本賽季的CBA總決賽可以説是新疆籃球的一個新起點。

  站在決賽擂臺兩端的主教練都來自新疆。阿的江、杜鋒都曾在年少時遠離家鄉去遠方追尋籃球夢想,二人分別隨八一、廣東兩支王朝球隊書寫傳奇。如今再聚首,均已是中國職業籃球最高水準球隊的主帥。

  賽季半程執教,阿的江沒讓家鄉人民失望。軍旅出身的他幫助新疆重樹團隊至上的理念,在短時間內打造了一支鐵血之師。而杜鋒則立足廣東人員配置,以快節奏的攻防轉換席捲本賽季CBA,時隔5個賽季再奪冠軍。

  對新疆球迷而言,二人在球員時代均未能代表新疆男籃征戰CBA無疑是一種遺憾。而這種遺憾在杜鋒身上表現得更明顯。2008-2009賽季開始,CBA一度進入“疆粵爭霸”時期,而杜鋒當時正是廣東隊的主力球員。球場上各為其主,杜鋒攻得巧、防得兇,幫助廣東連續3個賽季在總決賽中戰勝新疆。

  這種遺憾是時代的産物。因為直到1999年,新疆廣匯男籃俱樂部掛牌成立,新疆才有了屬於自己的職業籃球俱樂部。在此之前,如阿的江、杜鋒般的優秀球員都只能去其他球隊,才能獲得更大的舞臺施展才華。

  20年來,新疆廣匯男籃奪得1次總冠軍、5次亞軍,從一支寂寂無名的新軍,逐漸成長為CBA聯賽豪門,常年保持著衝擊冠軍的實力。更多新疆年輕球員獲得了在家鄉衝擊中國職業籃球最高水準的機會,西熱力江、可蘭白克、買吾蘭、阿不都沙拉木等球員敢打敢拼,成為CBA聯賽的一道“新疆風景線”。

  在今年的總決賽賽場上,新疆隊長可蘭白克用行動表明瞭隊長的擔當。總決賽次場,他在拼搶中受傷,兩顆門牙斷裂。為繼續出賽,他拒絕使用麻藥接受磨牙手術,直到決賽後才能進行正式治療。

  與同齡球員相比,可蘭白克接受專業訓練較晚。但憑著對籃球的熱情和執著,苦練防守的他已是國內頂級的外線防守尖兵。而謙遜和善的性格也讓他成為球隊最好的“黏合劑”,不論場上場下,他都會竭盡全力鼓舞隊友。

  23歲的阿不都沙拉木則要幸運一些。2016-2017賽季新疆男籃奪得CBA冠軍時,他還是剛從青年隊升至一隊的小隊員,上場1分鐘失誤1次的表現令他記憶深刻。得益於中國籃球的諸多改革,特別是紅藍國家集訓隊,他迅速成長為球隊的主要火力點之一。

  總決賽中,他在對位國家隊隊長周鵬、外援威姆斯時敢打敢拼,打出了屬於自己的風采。特別是總決賽最後一戰,他在球隊最困難的第二節連得11分,幫助新疆男籃將獲勝希望保留到最後一刻。

  而在廣東一方,也有一位來自新疆的小將——胡明軒。他或許是杜鋒在新疆開辦籃球訓練營最大的收穫。去年入選國家集訓隊後,胡明軒進步神速,成為廣東後場的重要戰力。總決賽中,他與趙睿等人的輪番纏鬥有效限制了新疆外援費爾德,幫助球隊最終奪冠。

  而中國籃壇的新疆力量並不止于總決賽。上賽季大殺四方、現在美國闖蕩的丁彥雨航;先後效力八一、新疆,現在國家女籃任助理教練的木拉提;為新疆效力10年後,初到廣州男籃便榮膺球隊本土得分王的西熱力江;年僅22歲便成為廣廈男籃的內線支柱胡金秋……

  就人才數量和整體高度來看,新疆還無法與遼寧、山東等籃球人才大省相媲美,但在本土俱樂部的帶動、新疆籃球運動員的拼搏下,越來越多的新疆苗子開始在中國籃壇發芽、成長,留下屬於新疆的獨特印記。

  值得注意的是,隨著CBA聯賽職業化程度不斷提高,優秀球員、教練員、管理團隊的交流也進入良性循環。新疆籃球就是受益者之一。從蔣興權、李秋平、展淑萍等傑出教練,到周琦、李根、韓旭等優秀球員,不論在新疆或長或短,都有奉獻也有收穫。

  無論是當年的“八一王朝”,還是如今的“九冠王”廣東,或是勁旅遼寧,其經歷都證明籃球運動的發展離不開人才梯隊建設。儘管地處西北的新疆男籃起步晚、起點低,但薪火相傳的新疆籃球人已將籃球的火種在天山南北點燃。如今,走過城區街道,田間村落,甚至是山間牧場,都能看到各族青少年在籃球場上揮灑汗水,釋放青春。

  有理由相信,中國籃壇的“新疆力量”不止於此,新疆籃球未來可期。

標簽:CBA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