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賈克斯的下一站是“勝利”還是“大逃亡”?

2019-05-09 14:44:22|來源:新華網|編輯:張津銘

  新華社北京5月9日電(記者 鄭昕)輸給了盧卡斯的帽子戲法,輸給了托特納姆熱刺從下半場開始破釜沉舟的搏殺,輸給了英超球隊在歐洲賽場上正銳不可當的氣勢,阿賈克斯在本賽季歐冠聯賽的“青春風暴”止歇于半決賽。弗·德容、德里赫特、范德貝克,這些令全歐洲垂涎的年輕球員,他們的勝利與成功指日可待,但也許並不是隨阿賈克斯隊。

  在近期“無逆轉不歐冠”的風潮中,熱刺客戰連扳三球的絕殺,與此前利物浦四球狂勝巴塞羅那一樣傳奇。作為告負一方,阿賈克斯中衛小布林德賽後站在約翰·克魯伊夫競技場上既茫然又失落的目光,不禁讓人想到隊中名宿利特馬寧在1995-1996賽季歐冠決賽上阿賈克斯點球大戰不敵尤文圖斯時同樣的神情。

  當年“芬蘭冰刀”的落寞並不只是衛冕失敗,而是眼看連續兩年打進歐冠決賽磨礪出的豪華陣容,在博斯曼法案推行下走向崩解。克魯伊維特、奧維馬斯、戴維斯、卡努等青年才俊相繼離開,成了阿森納、AC米蘭、巴塞羅那等俱樂部更上一層樓的股肱之臣。現如今隊中的德容、德里赫特、范德貝克、塔利亞菲科等球員,都與多支歐洲豪門建立起了聯繫。對號召力遠不如20年前的阿賈克斯來説,“小廟”裏已容不下這麼多尊“大佛”。

  在小組賽抗衡拜仁慕尼黑不落下風,在淘汰賽更是連克皇家馬德里與尤文圖斯,黑馬阿賈克斯與2016-2017賽季的摩納哥一樣靠“青年近衛軍”馳騁在歐冠,甚至比後者更加成熟且打法鮮明。但摩納哥在兩年前止步歐冠半決賽後,姆巴佩、勒馬爾、巴卡約科、門迪等球員相繼另投高枝,導致球隊在本賽季法甲險些掉入降級泥沼,這同樣是阿賈克斯的前車之鑒。

  畢竟,雖説荷甲有三大豪門,但只有阿賈克斯堪稱荷蘭足球之魂。近年來荷蘭國家隊的低潮以及荷甲在歐足聯的聯賽積分被比甲、烏超甚至土超所超越,都與阿賈克斯的萎靡有關。20多年前的打擊,令失血過多的阿賈克斯翻身艱難,退出頂級俱樂部行列,就算培養出范德法特、伊布拉希莫維奇等新星也立刻被挖走。

  培養一名天才或許不難,但培養出撐起球隊框架的天才陣容談何容易。在兩年前闖入過歐羅巴聯賽決賽的阿賈克斯,依靠的正是德里赫特、德容、小克魯伊維特等20歲上下的超新星,青春的班底不斷磨合才有如今在更高平臺的閃耀。雖説最終沒能更進一步難免遺憾,但正如蝴蝶飛不過滄海,所有人已然盡力。

  退一萬步講,即便阿賈克斯躋身決賽甚至捧起“大耳朵杯”,但以荷甲的號召力和俱樂部的薪金空間,在未來幾個轉會窗口中球員被挖角甚至自由轉會依然在所難免。

  可以説,荷甲巨人用23年時間,重演了一齣“勝利”與“大逃亡”交織的戲碼。

  如果説阿賈克斯上一次慘遭“肢解”是由於博斯曼法案剛剛施行的“應激效果”,那麼接下來它的命運,則無外乎源於歐洲俱樂部“寡頭化”效應的增強。

  近些年,歐洲五大聯賽除了英超尚能把爭冠懸念留到最後,其餘如意甲、德甲、法甲一家獨大的態勢愈發明顯。尤文、拜仁、巴薩、“大巴黎”等安內而後攘外,令如今在歐冠賽場上再難見到10年、20年前中小聯賽俱樂部縱橫于淘汰賽的身影,豪門也更加有恃無恐、不計成本地“掐尖”“挖角”,將手伸向中小俱樂部的年輕球員。

  在如此格局之下,阿賈克斯、摩納哥、波爾圖等所謂球星“加工廠”或“二傳手”地位相應會更鞏固,通過一套優秀的陣容在歐洲賽場取得佳績,隨後給球員們貼上價簽嫁入豪門,再用轉會費延攬並培養更年輕的球星,這也不失為“割盡黃雲稻正青”的良性循環。

  只是,阿賈克斯畢竟不同於其他新貴,手握歐洲三大杯、四奪歐冠、曾引領一時足球風潮的扛旗者,眼看著五大聯賽頂級球隊的“諸神之戰”愈發激烈,錯失了本賽季的良機,未來想要閃耀在歐洲之巔,不知是否要再等20年?

標簽:歐冠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