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擊劍>>正文

花劍新生代力量:讓中國男花“打回原來的樣子”

2019-05-20 10:39:4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津銘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王悅陽):5月18日,2019國際劍聯花劍大獎賽上海站的比賽進入第二天的爭奪,在男花小組賽及單敗賽結束後,中國男花5人進入64表。其中小將黃夢愷發揮出色,憑藉小組賽5勝1負的表現直接闖入64強。

  在比賽間隙,記者採訪了這位年輕小將,他也表露了對晉級東京奧運會的信心。

  世錦賽團體收底提升信心

  今年剛滿21歲的黃夢愷是中國男花新生代隊員中的佼佼者,其實在一年前的亞錦賽中,他還只是作為單打替補出戰,而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裏,他就完成了從替補到國家隊主力再到亞運會冠軍的“三級跳”。

  黃夢愷在接受採訪時透露,在亞錦賽前由於剛剛復出的馬劍飛還沒有調整到最好的狀態,所以隊裏決定讓他替補馬劍飛參加個人賽,結果黃夢愷抓住了這難得的機遇,在亞錦賽中收穫了一枚個人銅牌,這也讓他拿到了參加世錦賽和亞運會的資格。

  在無錫擊劍世錦賽上,黃夢愷完成了自己的“鳳凰涅槃”,中國男花在團體賽16進8的比賽中遭遇勁敵德國隊,此前作為團體替補一場比賽都沒打過的黃夢愷在比賽最關鍵的第九局被教練派上場,結果他發揮出色,幫助中國男花45-44一劍優勢力克德國隊晉級八強,“這是第一次碰到大賽讓我收底的情況,這是我之前沒有經歷過的,這場比賽給我增加了很多信心,收穫也非常多,正是因為這個經歷,才有了後面亞運會上的成績。”

  年輕隊員要讓自己變得更強

  黃夢愷目前個人世界排名第29,是中國男花排名最高的選手,黃夢愷認為個人排名並沒有給自己太大的壓力,而如何彌補自己的短板成為他現在最關心的事情。

  黃夢愷表示,目前對自己考驗最大的就是體能的分佈,尤其是在世界盃分站賽的比賽,由於要連續打三天,需要有充沛的體能作保障:“我之前打世界盃會對小組賽感到‘恐懼’,自己總想著小組賽全贏躲開後面的單敗賽,就能節省一些體力,結果打了這麼久一次全贏都沒有。”

  雖然經過一年多國際大賽的磨練,黃夢愷這種“恐懼感”已經慢慢消除,但作為年輕隊員,如何把自己的體能在比賽中更好的分配成為了他亟待解決的問題,不過小夥子對這個問題看得很開:“體能不足就練唄。”

  要讓中國男花“打回原來的樣子”

  談到正在進行的東京奧運積分賽,黃夢愷希望幫助中國隊拿到團體資格,延續中國男花的榮譽。

  中國男花在經歷“男花三劍客”時期後,成績上也有所下滑,但雷聲等一批優秀選手的成長,幫助中國男花再次走向高峰。而在雷聲之後,中國男花的復興重擔已經交到了黃夢愷這批年輕隊員手中。

  “我覺得我們要把男花的精神留住,像雷聲指導他們那時候也是經歷了排名從高打到低,又從低打到了高,所以這種不放棄的精神我們要學習。雖然我們現在的困難比較大,但是我們每個人都要努力,幫助中國男花打回原來的樣子。”

  在談到團體和個人成績時,黃夢愷表示作為年輕隊員,只要教練信任就要把團體和個人兩個項目都要承擔起來:“當然我肯定希望團體能出線,這樣我們就拿到了滿額的奧運資格。我已經做好準備承擔自己的責任,也想要多參加大賽,讓自己有更大的進步。”

標簽:擊劍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