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擊劍>>正文

孫玉潔:責任和努力支撐自己站上奧運會最高領獎臺

2019-06-05 11:25:3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津銘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張津銘):6月2日,第9屆“北京國際學校擊劍聯賽”在北京順義國際學校舉行,自聯賽創辦以來已走過四年的歷程,目前已成為國內大眾擊劍中一個有品質、有特色、有持續性、有影響力的賽事。倫敦奧運會女子重劍團體金牌獲得者孫玉潔作為嘉賓出席本次比賽。接受記者採訪時,孫玉潔分享了自己的一些擊劍心得。

  目前,孫玉潔的身份是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行政管理專業的在讀碩士研究生,主要精力放在學業上,但是擊劍仍然在她的生活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2017年新的國際擊劍聯合會運動員委員會成立,孫玉潔正式成為12名委員會成員之一,同時她還擔任亞洲劍聯運動員委員會副主席,雖然從2017年天津全運會之後暫別擊劍賽場,但是孫玉潔從未離開擊劍。“無論以後從事什麼樣的職業,擊劍是割捨不掉的。首先要感謝擊劍給我帶來的一切,擊劍伴隨自己很多年,我也一直在為擊劍運動盡一份力,比如國際劍聯、亞劍聯的工作,擊劍項目宣傳推廣等活動。”作為國際劍聯運動委員會12位委員中唯一的中國人,孫玉潔一直在為中國擊劍爭取合理的權益,如賽程制定、比賽規則等方面。

圖片由孫玉潔本人提供

  隨著大眾擊劍的發展,越來越多的青少年參與到擊劍運動中,然而隨著年齡的增長,學業的壓力也在逐漸增大,很多孩子會面臨選擇,繼續還是放棄讓很多孩子及家長難以下定決心。孫玉潔表示當年自己走的路跟現在的俱樂部模式有很大的不同,而且現在孩子們學習擊劍各方面的條件和平臺遠遠好于當年的自己。“現在的孩子不論是學習擊劍的軟硬體條件還是各種賽事的平臺,比我們那時候是優厚很多,每一個孩子的成長環境也不一樣,他們以後的選擇可能會受到很多因素的影響。綜合多方面的考量之後,去選擇適合自己的一條路,遵從自己的內心很重要。”孫玉潔回憶當年選擇擊劍更多的是遵從父母的意見,“小時候比較單純,沒有太多自己的想法,很多的決定都會受到父母的影響。”但是隨著訓練的深入,孫玉潔對擊劍的興趣也越來越大。

  “擊劍天賦”一直是被大家經常提及的話題,對於“天賦”孫玉潔認為可能是成為優秀選手的因素之一,但更重要的是“努力”和“責任”。孫玉潔表示能支撐自己一路站上奧運會最高領獎臺的最重要動力是“責任”。“最開始是對自己負責,已經吃過那麼多苦了,就不想輕言放棄,會繼續堅持下去;再有就是對父母要負責,因為他們培養我真的不容易,我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讓他們過得更幸福;還有就是對祖國負責,因為國家培養一個運動員需要付出大量的人力、物力、財力,每一位站上領獎臺的運動員背後都會有很多的幕後人員為他們付出,所以我不能辜負國家的培養,也不能輕言放棄,這是我身上最重要的責任。”

  孫玉潔認為想成為一名優秀的擊劍運動員努力比天賦更重要,“比如一名運動員有100%的天賦,整天在家躺著,也不會有好的成績,所以我覺得有天賦固然重要,但不是全部,後天的努力訓練才會讓你離冠軍越來越近。”

  最後孫玉潔表示,希望更多的擊劍愛好者能夠在擊劍運動中有所收穫,她説:“自己是奧運冠軍不重要,重要的是希望通過自己對於擊劍運動的推廣和普及,使更多的青少年們也成為冠軍!”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