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滾動>>正文

法網收官納達爾再創新紀錄 “00後”攪動女子網壇

2019-06-10 08:54:36|來源:新華社|編輯:喻露

標題:法網收官納達爾再創新紀錄 “00後”攪動女子網壇

  隨著“紅土之王”納達爾創紀錄的捧起個人第12座火槍手杯,2019賽季法國網球公開賽大幕落下。“費納德”延續著男子網壇的固有格局,而女單賽場上,一批迅速崛起的U20小將威脅著大坂直美的球後地位。

  —— 納豆捧杯

  “紅土之王”再創紀錄

  流水的決賽對手,鐵打的“紅土之王”。在3:1力克同樣善於紅土作戰的蒂姆後,西班牙人納達爾又一次令人信服地捧起了火槍手杯。這是納達爾個人的第18個大滿貫冠軍頭銜,他再度縮小了與費德勒(20)之間的差距。

  納達爾的18個大滿貫冠軍中有12個來自於法網,這也令他成為史上在單一大滿貫中奪冠次數最多的球員,西班牙巨星進一步提升了他的歷史地位。“紅土之王”的名號,當之無愧。

  在連續拿下溫網、美網與澳網冠軍後,現世界排名第一的德約科維奇攜雷霆之勢來到羅蘭加洛斯。然而半決賽前幾乎沒受到太多抵抗的塞爾維亞人最終在一場被大雨分割的支離破碎的比賽中不敵蒂姆,無緣複製“諾瓦克全滿貫”的壯舉。

  時隔4年重返紅土賽場的費德勒同樣備受關注,此番他也有不錯表現,如約與納達爾會師于半決賽,只是最終沒能在對方最擅長的賽場上擊敗這個老對手。

  儘管贏家只有一個,但“費納德”紛紛闖入4強,這意味著被big3統治的男子網壇固有格局仍在延續。本屆法網最後一個4強名額屬於現世界排名第4的奧地利人蒂姆,他在半決賽中擊碎了德約科維奇連奪四大滿貫的夢想。

  過去4個賽季中,蒂姆都曾在紅土賽場上擊敗過納達爾,他不止一次證明自己有挑戰“紅土之王”的實力。然而前兩盤還與納達爾鏖戰近兩個小時、戰成1:1平的蒂姆,從決賽第3盤開始突然斷電,很快便以兩個1:6輸掉了比賽。

  在羅蘭加洛斯的賽場上,蒂姆還從未突破過納達爾的銅墻鐵壁,這一次也沒能例外。在接過“紅土之王”的衣缽前,蒂姆還有許多地方需要改善。

  —— 多元格局

  小將攪動女子網壇

  當男子網壇仍被置於“費納德”的統治之下,女子網壇卻呈現多元格局,本屆法網打得異常開放。

  也許是與阿扎倫卡的3小時鏖戰消耗了太多體能,背靠背摘得美網與澳網冠軍的頭號種子大坂直美早早止步。掉隊的可不止她一人,女單前10號種子中,只有衛冕冠軍哈勒普、巴蒂和斯蒂芬斯闖入了第4輪。

  另一組數據更加直觀:在本屆法網女單16強中,僅有3位大滿貫得主,且哈勒普、穆古魯扎、斯蒂芬斯的大滿貫數量加起來也只有4個;最終殺入半決賽的是巴蒂、孔塔、阿尼西莫娃和萬卓索娃,四人無一例外,此前均未進入過大滿貫女單決賽。

  有趣的是,男單方面躋身4強的正是前4號種子。對比可見,女單格局波詭雲譎,誰都有機會、誰都沒把握,當今女子網壇的競爭就像近來羅蘭加洛斯無常的天氣,誰也説不準哪塊雲彩會下雨。

  新人抱團崛起是本屆法網的另一大標簽。22歲的大坂直美還未在世界第一的位置上坐安穩,一批尚未滿20歲的小將已開始“搶班奪權”,萬卓索娃、斯維泰克、阿尼西莫娃是其中佼佼者。三人不但紛紛躋身8強,萬卓索娃還殺入決賽,最終不敵巴蒂。

  雖有遺憾,但年輕是她們最大的資本,一股“青春風暴”正席捲女子網壇。(記者 岳川)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