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佳一展望2023亞洲盃:國足沒任何理由打不好

2019-06-13 09:38:57|來源:中新網|編輯:張津銘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6月13日電(王思碩) 日前,2023亞洲盃足球賽舉辦權確定交至中國手中。12日在京出席“2023年亞洲盃足球賽研討會”的邵佳一,對下屆亞洲盃國足表現做出展望,他表示,再次迎來本土作戰的國足沒有任何打不好比賽的理由。

  在北京時間4日進行的亞足聯特別代表大會上,亞足聯表決通過中國正式成為2023年亞洲盃主辦國。亞足聯官方還期待中國能在4年後為亞洲足壇獻上一場史上最成功的亞洲盃主辦範例。重任在肩,圍繞在國足周身的期待與質疑席捲而來。而對國足屆時主場表現如何的預測,成為近來外界熱議的焦點之一。

  邵佳一曾是綠茵場上一員名將,現任中國足協國管部訓練總監,曾在2004年中國首次舉辦的亞洲盃賽事中擔綱主力國腳,並最終隨隊闖入決賽。而末戰在工體與強敵日本的生死一役,中國隊並非全無機會,李明幫助球隊打入扳平一球後的一段時間裏,國足攻勢如潮,但隨後日本球隊禁區內疑似用手將球碰入球門得分,徹底扭轉了比賽進程。

  如果説邵佳一親歷的2004亞洲盃是中國足球最後的黃金時期,那如今的國足顯然還在低谷裏探索一線光明。年初進行的卡塔爾亞洲盃上,裏皮率領的中國隊止步8強,而在1/4決賽中0:3慘敗伊朗的比賽,在國足身上留下了一道滴血的傷痕。國足與代表亞洲足球頂尖水準的日韓澳伊之間,存在著一條難以逾越的實力鴻溝。

  不過,退役後並未告別綠茵場與中國足球的邵佳一,對國家隊下屆亞洲盃上的表現充滿信心。“我絕對不相信中國隊還會在2023亞洲盃上遭遇慘敗,回到本土作戰,球隊沒有任何打不好的理由。”邵佳一在出席研討會時的表態擲地有聲。

  “作為曾經的國家隊元老,我也和一些現役國腳有過深入接觸,我十分了解他們的能力。儘管現在距離2023年亞洲盃還有一段時間,國足目前首要目標是衝擊2022年世界盃。但我認為到2023年的時候,國足絕對不會出現主場被打花的情形,我相信主場作戰的國足有能力和信心爭取好的成績。”邵佳一補充道。

  剛剛拿下2023亞洲盃舉辦權的中國,將很快投入為期4年的籌備工作。關於國內是否需要興建更多專業足球場的問題,邵佳一認為,在足球産業和城市人口相對較多的北京、上海等地,專業足球場是很有必要的。據他觀察,專業足球場前期的巨大開銷,完全可以通過場館投入使用後的專業運營與球迷消費彌補。

  面臨一系列大賽,國足在競賽層面的準備,是球迷最為關心的問題。對此邵佳一表示,近期外界熱議的球員歸化問題,正是短期內提升國家隊水準的有效方式。與此同時,他也坦言球員歸化是世界範圍內普遍存在的現象,各方不必對此過於敏感。

  “世界所有強隊,除了巴西隊外,幾乎都有歸化球員,”邵佳一的觀點十分開放。“曾有葡萄牙足協負責人告訴我,葡萄牙足球的崛起,便始於對徳科、佩佩等巴西球員的歸化。”

  此外,邵佳一還認為,在引入歸化球員之後,中國足球的整體發展非但不會因此受挫,反而還將受益於歸化時代。“葡萄牙足球的發展證明,正是歸化球員提升了該國本土球員的信心和國際形象,從而吸引更多青少年參與到足球之中,”邵佳一説。

  “像廣州恒大,就是外援實力給了國內球員幫助和信心,他們便會在現有基礎上迎來各方面的提升。上海上港的主教練佩雷拉也跟我主動聊起,他覺得中國足球如果長期沒有歸化球員,很難取得突破。‘奧斯卡在不在場上,對其它內援的發揮會産生極大影響。’”在邵佳一眼中,引入歸化球員已是大勢所趨。

  除了歸化問題,邵佳一還鼓勵國內球員把握留洋機會。“中國足球要想水準有提升,必須與歐洲足球強國看齊,年輕的潛力球員盡可能去歐洲高水準聯賽感受,與國際接軌,日韓足球這麼多年就是這麼走過來的。”距離2023亞洲盃的舉行還有4年時間,邵佳一口中的期待與信心,正等待著中國足球去一一兌現。(完)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