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守拼出尊嚴 中國隊為彌補不足贏得時間

2019-06-18 08:58:39|來源:新華網|編輯:張津銘

  新華社法國勒阿弗爾6月17日電(記者岳東興 馬邦傑)過程被動,結果理想。中國女足依靠頑強的防守和彭詩夢神勇般的撲救,艱難拼到確保晉級的1分,整個團隊的拼搏精神和賽後的淚水令人動容。但同時也要客觀看到,90分鐘暴露出與西班牙隊傳接球技術和比賽控制力的差距,還是反映出球隊四年來的進步落後於只是第二次參加世界盃的對手,這預示著接下來的16強之路依然充滿考驗。

  復盤比賽來看,中國隊首發延續上一場1:0擊敗南非的442陣型。吳海燕統領後防,張睿和王焱一個偏組織、一個偏防守搭檔雙後腰。王珊珊和李影組成鋒線,右前衛王霜與李影時而換位。

  西班牙隊延續了0:1小負德國隊的4231陣型。與王霜同在“大巴黎”的俱樂部隊友帕雷德斯坐鎮後防。去年幫助國青隊獲得U-20世界盃亞軍、並獲得杯賽最佳球員稱號的吉哈羅打後腰。主力前腰埃爾莫索在“10號位”策應中鋒娜西卡裏·加西亞。

  整個上半場堪稱中國隊三場小組賽最被動的45分鐘。西班牙女足傳承了該國男足的傳控優勢,利用嫺熟的傳接球技術、合理地接應跑位、中前場層次清晰的立體攻勢、兩翼邊後衛的大膽壓上,完全掌控局面。而且,她們頻頻使用過頂直塞球,直打中國隊防線身後,獲得至少三次以上破門良機。

  中國隊員們在堅持防反戰術下,普遍顯得有些緊,搶回球權的第一時間很難控制住球,而身邊傳球線路也多被對方封堵,只能利用大腳前傳,很少能踢出5腳以上的傳遞,這讓鋒線隊友難以在威脅區域得球,無法打出首場對德國時前場嫺熟的反擊機會。

  儘管被動,中國女足的姑娘們還是用緊湊的防線和協防補位,以及賽後被評為全場最佳的彭詩夢的高接低擋,頑強守住了僵局,並在半場結束前,打出一些反擊,只可惜王霜的分球和古雅沙左路的傳中,沒能讓中路的隊友爭頂到球。隨後王霜前場斷球,與王珊珊打出左路攻勢,可惜下底傳中發力過大,這也是半場中國隊鮮有的亮點。

  整個上半場,西班牙的控球率達到了主導的62%,射門也以9:0領先,無論傳球次數和準確率都大幅領先,這反映了中國隊的差距。

  看到被動的局面,主教練賈秀全做了及時調整, 30歲的老將李雯獲得本屆杯賽首次出場機會,出現在雙後腰之前的前腰位置,中國隊隨之改打4231,希望能加強中場掌控。隨後時間裏,雖然場面略有改觀,但李雯的過頂球和古雅沙的左路下底,以及李影搶斷後的反擊,都是缺乏身邊隊友的接應和最後一傳的精準。可以説,整個90分鐘的中國隊完全處於下風。

  不過正如主教練和隊員們在賽後所説,在確保出線後,全隊贏得了戰術完善和球員恢復的寶貴時間,這對於幾天后迎戰可能要比西班牙更強對手的中國隊來説,是至關重要的。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