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足門神彭詩夢:差點和足球失之交臂的"小白"

2019-06-19 08:57:32|來源:新華網|編輯:張津銘

  新華社南京6月18日電(記者 王恒志)18日淩晨中國女足在女足世界盃小組賽最後一輪0:0逼平西班牙隊,門將彭詩夢發揮神勇,力保球門不失,成為中國隊晉級16強的本場最大功臣。無數球迷和網友親切地叫她“彭媽”,不過鮮為人知的是,年僅21歲的彭詩夢外號叫“小白”,當年還差點和足球失之交臂。

  別看如今彭詩夢在場上高接低擋威風八面,最後時刻因救球撞上門柱也只淡淡説句“有點疼”,在所有人眼裏都是敢為、願為足球拼命的鏗鏘玫瑰,恐怕沒人能想到,當年她可是“拒絕”過足球的。

  彭詩夢的爸爸彭振峰回憶説,彭詩夢9歲那年,還在讀三年級的她因為個子高、性格活潑,被到學校選足球運動員的教練一眼相中,但當時彭詩夢還不知足球為何物,一口就拒絕了教練的邀請。

  “後來有一天,我帶她到公園玩,回家路過足球場時就問她要不要進去玩一會,沒想到半小時後她説踢球很好玩,然後就決定學足球了。”彭振峰説,能和足球最終結緣,其實還是有點偶然的。

  但或許,彭詩夢生來就是要成為鏗鏘玫瑰的,偶然之中仍有必然因素。那之後,彭詩夢真的愛上了足球,有了興趣就有了動力,她的足球水準也突飛猛進。

  和很多踢球的孩子一樣,彭詩夢一開始也是前鋒出身,但個子躥得快,身體素質硬朗的她很快被教練建議改打守門員。於是,就有了如今的中國隊門神,也有了“小白”這個外號。説到“小白”,很多人會想到西班牙球星伊涅斯塔,也有人會想到蠟筆小新里的狗狗,肯定還有人會覺得是因為彭詩夢皮膚白,其實,這個外號的來歷有點讓人啼笑皆非:彭詩夢小時候踢球的隊裏有三個門將,大家都有外號,最大的叫“大呆”,第二個比較胖叫“二胖”,最小的彭詩夢就變成了“小白”。

  這個“小白”可一點都不小白,憑藉自己的努力和教練、俱樂部的悉心培養,彭詩夢的進步有目共睹,她也一步步走向職業生涯的高峰。

  2013年亞少賽,15歲的彭詩夢就已經開始嶄露頭角,在三四名決賽的點球大戰中,她撲出對手兩粒點球,幫助中國隊力克泰國隊,獲得了世少賽的資格。

  2018賽季,年僅20歲的彭詩夢成為江蘇蘇寧女足的主力門將,當賽季她就當選聯賽最佳門將,並幫助球隊連奪女足錦標賽和足協盃兩項全國冠軍。

  在俱樂部的出色表現,也讓彭詩夢逐漸坐穩了中國隊“一門”的位置,本次世界盃三場小組賽她都首發出戰,表現十分穩定,並當選第三場小組賽的全場最佳。21歲的她還很年輕,希望“小白”能如她自己所言那樣,將這次榮譽看做職業生涯的新起點,伴隨中國女足走向新的輝煌。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