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體育>>正文

國際奧會舉行新總部落成典禮 為其125歲慶生

2019-06-24 08:30:56|來源:新華網|編輯:張津銘

  新華社洛桑6月23日電(記者高鵬、王子江、劉曲)起伏不平的玻璃幕墻運動感十足,俯瞰宛若一隻振翅飛翔的和平鴿……國際奧會新總部大廈落成儀式23日在洛桑舉行,為國際奧會成立125週年獻上賀禮。

  這座名為“奧林匹克之家”的大樓,由著名的丹麥3XN建築設計所設計,耗資約1.45億美元,歷時近四年建設完成。

  國際奧會委員、國際奧會206個成員協會負責人、國際單項體育組織負責人、運動員代表以及瑞士聯邦政府、洛桑市政府官員等約700位嘉賓出席了國際奧會新總部落成儀式。面對落成儀式現場奧林匹克大家庭的成員們,巴赫以一句“歡迎回家!”開啟他的致辭。他説:“當啟動建造這個新家項目時,我們希望它不僅僅是一棟辦公樓。我們希望把所有人、奧林匹克大家庭和所有國際奧會工作人員都聚集到同一個屋檐下。從這個意義上説,奧林匹克之家是我們團結的體現。”

  對於國際奧會的這個“新家”,巴赫頗感“自豪”。他説,國際奧會所倡導的透明、團結、協作和可持續性等理念,體現在“奧林匹克之家”的各個角落。

  3XN建築設計所高級合夥人簡·阿蒙德森介紹説,考慮到奧運會的象徵意義與國際奧會的需求,“奧林匹克之家”的設計方案主要圍繞三個關鍵要素展開:動感、靈活性和可持續性。

  國際奧會新總部大樓坐落于秀美的萊蒙湖畔。為了營造建築與周邊景觀的融合,設計師在“奧林匹克之家”的週邊設計了一個自然過渡的綠植坡段,從公園一直延續到建築的表皮,從而有效降低了建築對環境的影響。

  透明的雙層玻璃幕墻是“奧林匹克之家”特色之一,它包括一個直的內層和一個彎曲的多面外層。起伏不平的玻璃墻外觀,在不同的角度産生完全不一樣的視覺觀感。它的內部設計盡可能地減少了結構性限制,空間佈局開放而靈活,不僅可滿足現在乃至未來的多種工作風格,而且有助於員工之間的溝通互動。記者還注意到,從環形的公共樓梯與奧林匹克五環相呼應,到大廈底層中央擺放著一株金色的橄欖樹雕塑,這座大廈裏奧林匹克的印記無處不在。

  據了解,“奧林匹克之家”已被評為全世界最節能的玻璃建築之一。阿蒙德森介紹説,低流量水龍頭及雨水收集裝置大大減少了該建築物的用水量,而位於屋頂的太陽能電池板則減少了對電網電力的需求。

  國際奧會在2014年決定啟動總部新建計劃。“奧林匹克之家”建成後,原先分散在四個地方辦公的國際奧會員工將全部集中於此。

  1915年4月,為避免戰爭對奧林匹克運動的干擾,現代奧林匹克運動創始人顧拜旦決定將國際奧會總部由法國巴黎遷到瑞士洛桑,從此洛桑與奧林匹克運動結下不解之緣。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