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擊劍>>正文

十年聯賽親歷者王凡:希望更多的擊劍人加入到俱樂部聯賽中

2019-06-25 14:32:4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悅陽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王悅陽):2019年,對於中國擊劍俱樂部聯賽來説註定是值得載入史冊的一年,這一年既是中國擊劍俱樂部聯賽舉辦的第十年,也是採用全新的分區賽制的第一年。我們既可以對俱樂部聯賽過往的十年進行回顧,同時也對這個聯賽和這項運動的未來有更多的期許。

  十年間,參加過中國擊劍俱樂部聯賽的運動員可以説是數不勝數,他們中有因為各種原因告別擊劍的,也有一直對這項運動不離不棄的老擊劍人。已經練習擊劍11年的老將王凡就是這樣一位“純粹”的擊劍人,十一載的歲月,擊劍對於王凡來説已經不僅僅是一項運動,擊劍更像是老朋友一樣成為他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他作為擊劍俱樂部聯賽的親歷者和見證者,也對這項賽事有著自己特殊的感情。

  與擊劍聯賽共同成長的10年

  在已然“知天命”的年紀裏王凡仍舊勤奮刻苦,不斷突破自己。2016年,在德國施特拉爾松德舉行世界老將擊劍錦標賽,王凡隻身一人前往德國,代表中國參加了世界元老擊劍錦標賽,讓賽場上懸挂起了五星紅旗。在這個比賽的花劍項目上,王凡算得上是第一人了!

  讓王凡能把擊劍這項運動堅持下來,擊劍俱樂部聯賽可以説是“功不可沒”,王凡介紹到,從此前的全國業餘擊劍聯賽到中國擊劍俱樂部聯賽,這項賽事的發展可以説是越來越完善。尤其是在擊劍協會建立會員信息系統之後,特別是盛力世家承辦之後不斷的完善這個系統,把每位會員的成績、積分都記錄下來,讓參與者能夠方便快捷的查詢到相關信息,也是對參加擊劍聯賽運動員的一種激勵。

  在談到參賽體驗時,王凡特別提到了本次南部賽區廣州站的賽事安排,在南沙體育館中進行的比賽,比賽區域只允許運動員、裁判員和教練員進入比賽場地,家長則被安排在看臺觀賽,這也一改此前擊劍聯賽略為混亂的比賽場面,“這次比賽管理的十分嚴格,我覺得是個好事,可以讓這些U10、U12的孩子們更加的獨立,在沒有父母的情況下自己檢錄,自己拿器材,自己和裁判溝通,也是對這些孩子的一種鍛鍊。”

  比賽是檢驗訓練成果的最好手段

  王凡表示,目前在中國擊劍協會註冊的擊劍人口數量與日俱增,數量也是十分龐大,但據他觀察實際到場參加比賽的選手和總人數的比例並不平衡,很多練習擊劍的人並不願意去參加比賽,“你既然選擇練擊劍,有比賽的機會就要去參加,這是檢驗你平常訓練的一個標杆,通過比賽才能更好的發現訓練中的問題。”

  在王凡所在俱樂部聘請了一位匈牙利的佩劍教練,他提到這位教練就把擊劍項目練習時間分為了三個時間段,一個是基礎體能訓練,一個是一對一的技術訓練,還有一個就是參加比賽,三個時間段各佔三分之一,可見參賽對擊劍選手的重要性。

  “比賽時候在劍道上的感覺和平時訓練感覺很不一樣,會讓你感到一種緊張感,加上成績的壓力,在各種壓力下如何調整自己的身體和動作,就更加關鍵。”

  對擊劍聯賽未來更加期待

  對於比賽十分看重的王凡,認為今年分區賽的賽制對小劍客們的成長十分有力,在減輕家長帶孩子參賽的壓力之後,會有更多的練習擊劍的小選手能參加到擊劍聯賽的比賽中,在比賽中更好的成長。

  王凡也表示,在年初制定賽制時取消了分區賽的17+組別,也讓很多家長感到十分不解,不過擊劍協會和盛力世家很快的調整了相關賽制,讓這些17+的選手有了參賽的機會。“參加17+組別的不光是我們這些年齡大的選手,像2002年出生的孩子今年正好是要參加17+的比賽,通過我觀察這批孩子一直留下來堅持練劍的不在少數,他們能在學業這麼重的壓力下堅持練劍,必須要給他們一個參加比賽的機會。”

  當王凡一次又一次出現在賽場中並拿下了越來越好的成績,他的堅持和對擊劍的熱愛讓越來越多的人把他奉為“榜樣”。而對於媒體的關注和外界的讚美,他卻表現的很淡然。“自從遇到擊劍之後,我是真的放不下也離不開了,已經十一年了。説起來我也沒想過自己能夠推廣擊劍運動,只是通過自己對擊劍的熱愛,在比賽、訓練和不斷出征中接觸這個圈子,我也很享受這個過程,很享受這個比賽。”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