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帥遺憾止步溫網8強“後李娜時代”中國網球生機勃勃

2019-07-10 08:24: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悅陽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彭延媛):2019年溫布爾登網球錦標賽當地時間9日在英國倫敦結束了女單8強的全部較量。大滿貫女王小威廉姆斯擊敗裏斯克,生女復出後連續兩年殺進溫網4強。最後一位留在簽表裏的中國金花張帥,則遺憾地不敵前世界第一、羅馬尼亞的哈勒普,無緣複製鄭潔2008年創造的4強紀錄。儘管李娜、鄭潔那一代金花的巔峰時代已經遠去,中國網球的發展仍然生機勃勃。

  在1號球場觀眾的熱烈歡呼聲中,前世界第一哈勒普擊敗張帥、自2014年後重返溫網4強。比賽的轉捩點發生在首盤張帥4:1領先後、哈勒普的一個發球局——雙方經過6次平分的拉鋸,羅馬尼亞姑娘最終艱難拿下,卻也通過這樣的較量提升了面對困難局面的心理穩定度,並用加強上網奪回了比賽的主動權,導致張帥出現了更多失誤,隨後丟掉搶七,並在第二盤1:6崩盤……

  賽後,張帥説:“在4:1以前,我的進攻行雲流水,甚至前兩場還好。但哈勒普也是拼盡全力,努力把相持球和回合球打得品質更高一些,結果導致我的進攻點位失去了精準度。這就是哈勒普比其他人要更厲害的地方。”

  而哈勒普認為,張帥和3年前、兩人上一次交手相比,有了很大進步:“張帥每次對陣我都能打出高水準,就像今天比賽的前半段。而我做到的是努力堅持,儘量不要退得太遠去接球,保持攻擊性。不過,張帥現在發球真的很好,球質也非常重,她的正手有了很大提高,整體打法相當不錯!”

  雖然沒能複製鄭潔11年前創造的金花溫網最佳戰績,但今年才打破溫網一場不勝魔咒的張帥已經平了李娜在溫網的8強紀錄。對職業網球運動員來説,沒有哪項成就的獲得是輕而易舉的。張帥説,劉碩教練一直致力於提升她的發球和上網能力,今天的成績只是把這種努力反映出了一點點而已。

  “納達爾拿了這麼多法網冠軍、大滿貫冠軍,還有奧運會和世界第一,他還在説我要不斷進步,否則就會被超越。球王費德勒到了這個年齡,還有德約科維奇,他們都在不停的努力。所以説,我覺得我永遠不可能有機會給自己打滿分。”

  今年奪取澳網女雙冠軍後,張帥曾戲言自己“可以退役了”,但從現在的情況來看,她還要繼續往前走。

  本屆溫網走到最後幾天,中國金花在女單簽表裏已全部出局。但徐一璠、楊釗煊等金花還活躍在女雙和混雙賽場上。青少年球員這些年在大滿貫也不時會有亮眼表現。在“後李娜時代”,中國網球顯然進入了一個積蓄力量的時期,但整體發展依舊生機勃勃。

  近年來,在中國舉辦的網球賽事級別和品質持續上升。WTA年終總決賽今年移師深圳,無論基礎設施還是賽事組織都會有很大提升,尤其是賽事獎金大幅度提高——總獎金達到1400萬美元,單打冠軍如果一場不失,還將拿到網球賽事史上最高紀錄的470萬美元!這些都體現出中國網球市場的能量。WTA亞太區董事總經理法布瑞斯説:“深圳是個充滿活力的高科技城市,而且位於高速發展的大灣區。WTA總決賽能在這裡舉辦,我們感到非常榮幸!你如果沒有去過深圳,我保證,這個城市會給你帶來大大的驚喜。”

  在擴大群眾基礎方面,中國網球能做的事也有很多。英國著名球星安迪·穆雷的母親朱迪·穆雷多年來致力於青少年網球。作為深圳總決賽的社區活動形象大使,她多次來到中國。根據親身體驗和觀察,這位培養出兩個大滿貫冠軍兒子的母親説:“我發現在草根網球的領域裏,中國很多城市缺乏相關的基礎建設,同時也缺乏幫助青少年的基層教練員和公眾使用的球場。但問題有時候就是機會,因為中國人對網球有著巨大的興趣!畢竟,你們有那麼多的高水準賽事,而中國球員已經取得了那麼多的成功!”

  溫網女單4強至此全部産生,小威對陣斯特裏科娃,哈勒普對陣斯維托麗娜。而當地時間10日,溫網將展開男單8強戰。衛冕冠軍德約科維奇對陣比利時的戈芬。而如果費德勒能擊敗日本名將錦織圭,納達爾能戰勝美國的奎雷伊,第40次費納決就將在今年溫網半決賽上演。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體壇趣聞

>>更多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