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約科維奇勝費德勒奪溫網第5冠 神奇長盤載入史冊

2019-07-15 08:28:0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悅陽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彭延媛):2019年溫布爾登網球錦標賽當地時間14日在英國倫敦決出了男單冠軍。現任世界第一、塞爾維亞天王德約科維奇在溫網史上首個決勝盤12平後的搶七局裏力克瑞士天王費德勒,以總比分3:2奪取了個人第5個溫網桂冠,同時也將個人的大滿貫總數改寫為16個。這場耗時4小時57分鐘的、溫網史上用時最長的決賽,其本身之神奇,足以載入網球歷史。而當天,中國金花徐一璠搭檔加拿大的達布羅斯基,兩盤不敵中國台北的謝淑薇和捷克的斯特裏科娃,獲得溫網女雙亞軍。

  作為草地之王,費德勒此前從未在溫網決賽中擊敗過德約。兩人在2014年、2015年連續相遇,輸家都是瑞士人。而今年,他本有大好機會徹底將這紀錄改寫。他在決勝盤裏逆轉了被德約率先破發的劣勢,在新規則下有限制的長盤較量裏拿到過兩個冠軍點!看技術統計,他在所有數據裏全都領先。看場面,“天下武功、唯快不破”的費天王更像個深諳草地網球精粹的球員!或者再看歷史,溫網男單決賽上次進入長盤是2009年,當時正是不到28歲的費德勒史詩般的擊敗羅迪克、成為勝利者!

  這一次,機會、數據、歷史……統統失靈了!在將近5小時的鏖戰裏,衛冕冠軍德約一直打得磕磕絆絆,在大部分時間裏,冠軍好像隨時都會從他手裏溜走。但是,在第一盤、第三盤和長盤12平後的3個搶七局裏,他全部獲勝;在整場比賽最關鍵的那些時刻,他徹底展現出了統治力!費德勒此前説:“巨頭過招取決於誰在關鍵時刻更堅決。”費天王説對了,而德約做到了——儘管,勝利者本人在勝利的那一刻,幾乎感受不到勝利:“在我的職業生涯裏,今天的較量就算不是最驚心動魄的那一場,也足以排進前三!我的對手是史上最佳球員費德勒,我們都有獲勝的機會(他甚至拿到過賽點)……我現在的感覺太不真實了!”

  可獎盃是真實的——這比賽到底是怎麼贏的呢?德約指出,2012年和納達爾將近6小時的澳網決賽是對體能的考驗,今天和費德勒的溫網長盤當然首先需要在身體和技術上堅持住,而通往勝利的最後一關,更多的是精神對決:“費德勒發球如此出色,整場比賽一以貫之,我很難做出預判。不過,當我救下兩個冠軍點時,腦海裏突然閃現2011年對陣他的美網半決賽——當年,我幾乎就是這樣贏的!在最關鍵的時刻,我保持了自信和冷靜,把全部注意力都放在回球和接發球上。尤其是那3個搶七局,我拿出了自己最好的表現!”

  費德勒則一方面婉轉表達了對冠軍點未能兌現的惋惜,另一方面也指出,誰在數據上表現得更好,不重要了:“德約對我的切削球應對得越來越有心得,他把接球時的位置保持得很好。你想要他失誤,就得施加更多壓力。否則,你自己就要保持更強的攻擊性。我今天做得就挺好。而他也是如此。我不必通過數據來確定自己是不是決賽裏表現更好的球員,我知道我很接近勝利,我對這個表現很滿意。”

  年近38歲的瑞士人還不能躺在功勞簿上無欲無求。這個時代共存著3位“史上最佳候選人”,各自擁有的大滿貫目前來到了費德勒20、納達爾18、德約16。僅從數學意義上説,只需一年,歷史排名就會産生顛覆變化。瑞士天王在決賽裏如此拼命,動力就在於此嗎?對此,他給出了否定的答案:“當我大滿貫總數還排在後面時,這是挺重要的。但在我打破紀錄以後,繼續前進的動力就來自別的很多方面了。如果有人打破了我的紀錄,祝賀他!畢竟,我不是為此才成為網球球員。我是為了參加這樣的溫網決賽,為了在這麼棒的觀眾注視下打球,為了和德約這樣的球員較量。這是我打球的目標。”

  同樣的話題,也適用於32歲的德約。他坦承,費德勒和納達爾為網球運動書寫的歷史是自己前進的動力,但要超越歷史,他還需要更多:“是否能達到甚至超越費納的成就,這我不知道。但費德勒在這個年紀的表現促使我意識到,年齡並不一定會成為障礙——關鍵在於我能打多長時間。至於是否有機會成為史上第一或者拿下更多大滿貫,這不完全取決於我,還得客觀條件配合。畢竟,我不只是球員,還是丈夫和父親,我得在這些角色間取得平衡。”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體壇趣聞

>>更多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