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體育>>正文

1秒9.5次!中國少年“跳繩天團”養成記

2019-07-17 10:49:27|來源:新華網|編輯:張津銘

  新華社上海7月17日電題:1秒9.5次!中國少年“跳繩天團”養成記

  新華社記者孫青 朱翃

  平均1秒9.5次!這兩天,中國少年團隊在2019年跳繩世界盃(挪威)奪冠的視頻刷屏網絡,網友感嘆這是又一“中國速度”。在大賽上,8位來自上海的中小學生三破世界紀錄,斬獲8金8銀3銅,讓中國國歌頻繁響徹世界舞臺。

  短短30秒,13歲的黃俊凱雙腳像馬達一樣交替運動,疾風猛踏;兩位甩繩隊友手上的繩子穩定又有節奏地疾速甩動,超快頻次讓人幾乎看不到繩影。最終,黃俊凱、姜大禮、金振宇這一“黃金組合”以30秒單腳143個的成績,打破了由他們自己保持的世界紀錄,奪得30秒交互繩速度賽冠軍,超快速度震驚全場,也被國外網友譽為來自中國的“最強大腿”。

  這次奪冠並非一帆風順,比賽過程頗為曲折。在該項目預賽中,儘管“黃金組合”跳出了單腳133次的全場最高成績,但由於速度太快,裁判跟不上節奏,最終給出的成績只有118次。“當時我們特別緊張,心裏很不是滋味。”姜大禮回憶説。

  “如果按照這一成績,他們連決賽也進不了。”帶隊的全國跳繩高級教練員謝長磊説,中國隊立即申請了仲裁,視頻回放證明確實是裁判數錯,但根據規則比賽成績還是不能改,最後賽事主辦方專門開會,經過討論才破例允許三名隊員進入決賽。

  堪稱跳繩屆“百米大戰”的30秒交互繩速度賽決賽終於到來,三名隊員配合默契,“噠噠噠噠”……30秒內,“電動小馬達”黃俊凱跳出了單腳143次(雙腳286次)的極限成績,平均1秒9.5次!“黃金組合”成為世界上首個邁進單腳140大關的團隊,這也是他們繼2017年7月以單腳133個打破吉尼斯世界紀錄、2018年11月在“上海國際交互繩”大賽以單腳136個打破世界紀錄後,又一次刷新由他們自己保持的世界紀錄。

  “比賽的時候什麼也沒有想,做好自己就行,做到最好!”黃俊凱説。

  “這個成績的含金量極高,對手很多都是在20多歲的黃金年齡,我們的隊員只有13歲,能挺進‘140大關’差不多是人類的極限了,估計在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很難被其他人打破。”謝長磊説。

  本次跳繩世界盃比賽共吸引了來自世界26個國家和地區的975名運動員參賽,有18支隊伍代表中國跳繩國家隊出征。

  除了30秒交互繩項目,8名來自上海高境科創實驗小學、上海高境三中的中小學生分別以3×40秒交互繩速度接力853次、2×60秒交互繩速度接力925次打破世界紀錄,最終斬獲8金8銀3銅的戰績。速度與花樣齊飛、激情與活力共進的表現,令人刮目。

  把跳繩這項看上去稀鬆平常的校園體育活動發展成為一支戰績卓越的世界級專業運動團隊,一塊塊獎牌的背後,離不開孩子們長達6年規律的辛苦訓練,以及上海寶山區教育局堅持體教結合走出的跳繩特色教育探索之路。

  上海高境鎮跨學段體育名師工作室領銜人曹麗珍表示,從一開始的小打小鬧到“跳”向全國、世界舞臺,再到不斷刷新世界紀錄,團隊跳繩訓練工作取得成效主要是抓住了“兩頭”:體教結合的跳繩校園運動和跨學段的專業跳繩訓練。“從2010年開始,高境科創實驗小學將花樣跳繩運動引入校園,以體教結合模式,學生從小學一年級開始參加跳繩類文化活動,並選拔優秀學生進入校隊開展專業訓練,源源不斷地培養後備力量。”

  另一方面,上海寶山區高境鎮成立了跨學段體育名師工作室,保證跳繩團隊學生從小學到初中階段,連貫接受訓練,保持體能和專業水準。工作室成立兩年來,這個跳繩少年團已累計斬獲各類跳繩賽事金牌60余枚。

  “堅持、拼搏,不怕挫折,團結協作,是這群孩子身上的專業精神。”上海寶山區高境鎮鎮長高虹軍表示,在體教結合、加大素質教育的訓練要求下,這群孩子在學習成績上也是佼佼者。去年隊伍中學生的考試平均分達到286.5分以上(滿分為300分),在上學期期末考試中,“小馬達”黃俊凱取得了班級第一、年級第二的優異成績。

  “6年來,團隊學生幾乎每天參加訓練2小時,風雨無阻,週末和寒暑假還要參加集訓,他們從不缺席、從不偷懶,也毫無怨言。多年的訓練讓他們養成了熱愛、專注的職業精神,也練就了無懼挫折的心理素質。”上海高境科創實驗小學校長支喬説。

  今年8月,這個少年“跳繩天團”又將投入高強度的暑期集訓,備戰9月的跳繩吉尼斯世界紀錄挑戰賽和明年的全國中學生運動會。“我們打心眼裏熱愛跳繩,希望能夠保持實力,參加更多的國際比賽,為祖國爭光。”隊員陸一思説。

  “我的下一個目標是30秒單腳150個!”黃俊凱説。

  “我們配合他的目標!”姜大禮、金振宇異口同聲地回答。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