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評:貝爾來與不來,真沒那麼重要

2019-07-30 10:36:20|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南京7月29日電 評論:貝爾來與不來,真沒那麼重要

  新華社記者王恒志

  隨著江蘇蘇寧官宣桑蒂尼加盟,皇馬球星貝爾登陸中超的傳聞終於可以消停了。過去這些天,外媒變著花樣爆料,劇情幾度反轉,讓吃瓜群眾大開眼界。在塵埃落定之時回望來路,貝爾來與不來,其實真沒那麼重要,“大聖”成不了救世主,中國足球的進步只能靠自己、靠青訓、靠堅定不移地走在足改路上。

  1000個讀者就有1000個哈姆雷特;同樣,對貝爾加盟中超這出肥皂劇,1000個球迷大概也有1000種解讀。坦白説,貝爾到底值不值那麼多轉會費和年薪,更像個沒有答案的問題,假如天價高薪引入的貝爾水土不服,蘇寧勢必會背上“人傻錢多”“不職業”的標簽,但如果貝爾能在中超大殺四方,讓球隊有質的提高,這筆轉會又會被很多人視為“神來之筆”。

  如今肥皂劇已經落幕,“人傻錢多”或“神來之筆”都只不過是個設想,再説值不值其實意義不大,責備蘇寧更是毫無邏輯和必要,畢竟轉會這件事本身就是個“business”,成與不成都在邏輯之內,每個俱樂部老闆都不會“無腦買”,學會權衡利弊、考量球員是否適合都是俱樂部是否職業的重要一環。

  那麼,貝爾來中超到底好不好呢?簡單的回答是,當然好,對蘇寧這是賺足眼球、吸引球迷的一大利器,對中超則是巨星加持,能極大提高影響力和關注度。不過,這種“好”,正如此前設想的那樣,即使對蘇寧也未必是“雪中送炭”的好,對目前還算紅火、走在持續進步路上的中超而言,就更像是一種“錦上添花”了。

  更何況,萬一水土不服,説不定還會鬧出什麼幺蛾子。大牌球星我們當然歡迎,但前提是要適合球隊,更重要的是心裏別有太多“小九九”——這樣的例子,在過去幾個賽季的中超並不少見,少數外援還在不愉快地離開後炮轟中超和中國足球,那對中超絕對有害無益。

  本質上説,貝爾來與不來,恐怕對中超、對中國足球並不會有多少實質性的改變。

  中超要實現成為“第六大足球聯賽”的夢想,中國足球要實現再次打進世界盃的目標,能真正依靠的永遠只能是自己、只能是青訓、只能是堅定不移地走在足改路上。這點看看我們的近鄰日本就知道了,他們的J聯賽目前已經度過了發展初期引入大牌球星拉動的階段,沒有大牌球星的他們一樣能在亞冠賽場上和我們一爭高下,甚至還強于我們,而他們的國家隊,我們早已無法望其項背了。

  從這個角度看,這次能理性對待引入超級球星這件事,或許正是中超在陣痛中前行路上的一次小小的進步。(完)

標簽:中超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