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滾動>>正文

林丹世錦賽出局或成絕唱:銘記偉大,且看且珍惜

2019-08-21 08:57:16|來源:中新網|編輯:王悅陽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8月20日電(王禹)來到瑞士巴塞爾世錦賽,狀態低迷的林丹依然沒能製造驚喜。北京時間20日傍晚,他在男單第二輪比賽中總比分1:2不敵印度選手普蘭諾伊,創造個人世錦賽最差戰績。

  這是林丹第12次征戰世錦賽,距離他在伯明翰初次登上這一頂級賽場已經悄然過去16年。在此期間,超級丹曾以秋風掃落葉之勢狂攬5個冠軍,也正在度過進入東京奧運週期後狀態陷入低迷,難求一冠的低谷。

  在經歷了2018賽季九次“一輪遊”的尷尬戰績之後,林丹今年的狀態依然沒有太大改觀。賽季至今,他一共參加了13站比賽,只拿到馬來西亞公開賽冠軍,“一輪遊”始終是林丹擺脫不掉的夢魘。

  即便林丹的世界排名已經跌至17位,面對二流選手也無必勝把握,但過往輝煌的戰績卻好似跨越競技體育的規律提醒著人們,只要他站上世錦賽的賽場,榮譽、鮮花和歡呼便會簇擁而來。

  然而這一次,林丹給這塊賽場留下的只是一聲慨嘆。

  昨天苦戰三局挺進次輪的林丹迎來印度選手普蘭諾伊的挑戰,過往二人交手4次,各勝兩場。但賽程的安排對這位老將而言卻並不友好,本場比賽被安排在當地時間上午進行,與上一場比賽只間隔了18個小時左右。

  即使是昔日叱吒賽場的“超級丹”,也難以抵擋歲月的侵蝕。對於即將年滿36歲的他來説,體能是一個極大的考驗。儘管林丹依然在技術和經驗上略佔上風,但難奈整體實力的下降,可謂有心殺敵,卻已無力回天。

  與燈光照亮的賽場不同,顯示著11:21、21:13、7:21的比分螢幕在黑暗的映襯下格外刺眼。第三局甚至沒能進行過多抵抗就將勝利拱手相讓,林丹職業生涯第一次在世錦賽第二輪就黯然離場。

  連續兩屆世錦賽創造最差戰績,恐怕對於志在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林丹而言,並不是一個好兆頭。尤其是不敵眾多年輕後輩之後,林丹的統治力不再,這位雙圈大滿貫在賽場上的空間已經極其狹小。

  儘管林丹在目前的東京奧運積分榜單上仍位居國羽男單第一的位置,但諶龍還未結束自己的世錦賽征程,石宇奇此後的傷癒歸來只會讓競爭更為激烈,止步世錦賽第二輪的林丹已然失去先機。

  這會是林丹的最後一屆世錦賽之旅嗎?就連他本人也坦言自己並不知道。作為羽毛球場毋庸置疑的王者,林丹或許從未懷疑過自己的選擇。但站在客觀的角度,這個問題的答案已經呼之欲出。

  兩個月前,李宗偉帶著道不盡的遺憾揮淚告別,空留林丹一人“獨自上場”。2017年的格拉斯哥,誰也不會想到會是拿督在世錦賽上的絕唱,而林丹的出局同樣給今天的巴塞爾徒增傷感。

  當看到林丹沉默不語,背起球包低頭走出被視線聚焦的1號球場時,或許你會感嘆時間都去哪了?16年前,那個帶著無畏和激情走上世界舞臺的青澀少年,卻轉眼間即將邁進走向“不惑”的後半個十年。

  “我的職業生涯很長,所以我在不同的階段遇到了不同的對手。最近,我的競爭對手是我的隊友諶龍、石宇奇、丹麥的安賽龍和日本的桃田賢鬥。只要我繼續比賽,我的對手就會不斷增加。”

  回首過往,怎奈往事已成追憶,只嘆似水流年。從與陶菲克、蓋德和李宗偉並肩成為羽壇四大天王,到此後延綿數年的“林李大戰”,儘管有無數經典畫面在腦海中閃回,卻再難複製,如今只能背對榮譽匆匆離場。

  正如林丹所言,這是一個難言滿意的賽果。在某種程度上,或許也將是美中不足的“結局”。沒有人能知曉“超級丹”的終點究竟在哪,但即使傳奇已經開始落幕,偉大同樣會被永遠銘記。

  不過在此之前,還請且看且珍惜。(完)

標簽:林丹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