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滾動>>正文

15歲萌妹子殘運羽毛球比賽奪金 這位世界冠軍有你想不到的履歷

2019-08-21 14:39:58|來源:北方網|編輯:王悅陽

  在全國第十屆殘運會暨第七屆特奧會羽毛球輪椅組別的賽場上,河北隊陣中有一名面龐稚嫩的小姑娘,她的名字叫做劉禹彤,如果不是了解她的履歷,你一定不會想到今年只有15歲的她已是殘疾人羽毛球項目的世界冠軍。2017年韓國仁川世錦賽,2018印尼亞殘運會,以及今年的奧運積分賽,她都榮獲WH2級別女子單打冠軍,而在本次羽毛球比賽上,她又輕鬆摘得本組別金牌,並和隊友組合榮獲WH1/2女子雙打季軍,收穫頗豐。

  劉禹彤2004年出生在河北滄州,5歲時候的一場車禍讓她失去了雙腿,由於家中經濟條件非常有限,沒有能力買輪椅,從小她在家中只能依靠雙手行動,這也讓她的臂力變得十分強大。一次偶然的機會,她的家人在網上看到河北省招收殘疾人運動員的消息,隨後在家人的支持下,2014年,年僅10歲的她便開始了自己的運動生涯,如今已成長為中國殘疾人羽毛球隊當中獨當一面的隊員。

  5月23日下午,劉禹彤終於完成了所有的比賽任務,這些天積累的疲憊也仿佛一掃而空,她調皮的向津雲新聞記者笑著説道:“現在真的很開心啊,我的單打比賽贏了,圓滿結束!”本次輪椅組WH2女單比賽,除了在對陣自己國家隊與省隊的隊友時候,劉禹彤在面對其他對手時場面上幾乎都佔有絕對優勢,這是所有人都有目共睹的。但是當記者和她談起比賽過程的時候,她卻顯得特別害羞:“其實實力還是差不多的吧,今天比賽對手的那個阿姨也是抱著娛樂的態度參賽的。”

  熟悉中國殘疾人羽毛球隊的朋友可能了解,國家隊在輪椅項目上的優勢非常明顯。本次羽毛球比賽國手悉數參賽,劉禹彤在比賽上遇到的壓力,也大多是自己隊友帶來的,但她也坦言,儘管場上的對手都是自己再熟悉不過的隊友和朋友,但是比賽的感覺始終和隊內訓練有些區別:“我也感覺有一點像自己在隊裏訓練時候的樣子,甚至更像是隊內比賽,但是畢竟比賽和訓練還是不一樣的嘛,在場上的時候多少都會有些緊張,而且場上也是要競爭的。”

  不過當記者讓她將殘運羽毛球比賽與國際比賽上的感覺做個對比時,劉禹彤毫不猶豫的告訴記者,國內的比賽要比國際比賽還難打:“國內的比賽都要面對自己的隊友,和隊友的較量要比打國外的選手難很多。”

  隨後,劉禹彤回憶起自己這一路來的成長歷程,原來這位世界冠軍曾險些被迫遠離體育。小禹彤接觸殘疾人體育首先是從乒乓球項目開始,2014年3月她首先進入了當地的乒乓球隊,但是到了10月份的時候,球隊移師正定,當時乒乓球隊的教練告訴僅僅10歲的小禹彤要回家“休息”一年,這立即遭到了家人的反對。那個時候,小禹彤在體育方面表現出了非常優秀的特質,訓練也剛剛步入正軌,如果回家休息一年時間,可能會對小禹彤的能力狀態造成毀滅性的打擊。幸好在這時候,河北殘疾人羽毛球隊教練曲福春及時出現,在不斷的努力與斡旋下,曲福春説服了小禹彤的媽媽從乒乓球轉向羽毛球訓練,這也讓小禹彤在2015年的時候,正式開始自己的羽毛球生涯。

  後來發生的一切,證明了曲福春教練的慧眼。2016年,小禹彤就奪得了全國錦標賽的亞軍,緊接著又斬獲了亞洲錦標賽WH2組別女單冠軍,然而,這些優秀的成績還僅僅是一個開始。自2017年,她幾乎從未在WH2女單比賽中讓冠軍旁落,不論是國內比賽、亞殘運會,還是近期在土耳其和迪拜舉行的奧運積分賽,如此小的年紀就已碩果纍纍,這的確是具有傳奇色彩的經歷。

  但是,這一切在今年還只有15歲的小禹彤心裏,卻好像是一件稀鬆平常的事兒。她認為,她的力量不僅在比賽時比賽時揮舞的手臂上,更在於訓練比賽一直有個好心態:“剛練習羽毛球的時候基本沒有緊張的感覺,完全不怕輸,感覺輸了也無所謂,弄得教練總批評我訓練不認真,説我玩兒心太大,然後我就抱著這一種心態一直到現在,成績越來越好,但是這種心態也在幫助我。”

  究竟,劉禹彤為何能有如此傲人成績?心態或許只是一個微小的影響因素,其實答案都寫在了她長滿繭子的雙手上。如果不是看著她稚嫩的臉,你或許根本不會相信這雙手竟然屬於一個年紀僅僅15歲姑娘。“我感覺越練羽毛球,自己就越開心”,談及這些年受過的苦,劉禹彤只有這麼一句感受,但究竟要克服多少困難與挫折,只有她自己內心最明瞭。“真的好想家”,小禹彤突然向記者説到,家人是她心中最牽掛的。這些年來,她南征北戰很少有機會回家,而家人怕打擾小禹彤的訓練和休息,也很少主動聯繫,離家之苦對於只有十幾歲的小姑娘來説,的確是有一些殘酷,畢竟這個年紀正是一個女孩最為依戀家庭的時候,但幸好還有自己的隊友在生活中的悉心照顧,讓小禹彤內心裏非常感動:“剛進隊裏的時候,有一個姐姐一直對我照顧有加,幫我解決了很多生活上的難處,真的特別感激她。”

  命運的安排、教練的培養、親人隊友的關懷,最為重要的還是依靠自己的拼搏,讓這位失去雙腿的姑娘在自己的花季當中盛開,綻放出生命的精彩,結束了全國第十屆殘運會暨第七屆特奧會的比賽,接下來劉禹彤會將所有的精力集中在備戰東京殘奧會上,對她而言,目前離自己的“大滿貫”僅差一個殘奧會冠軍,這也是她的終極目標。可以説命運也眷顧了這位可愛的姑娘,她的狀態巔峰正值羽毛球項目首次進入殘奧會正式比賽,也正因如此,她還要在明年3月份之前參加大量積分賽,2019年的賽程壓力對她來講的確比較大,但一切都在按部就班的推進:“教練對我提出的要求就是保持自己女單第一的位置。”説到這個目標時,劉禹彤臉上流露出自信的笑容。

  賽會最後的頒獎儀式上,劉禹彤滿意的收到了自己的金牌,完美結束本次殘運之旅,這就是一個殘運選手與全國第十屆殘運會暨第七屆特奧會之間的故事。劉禹彤的成功是不可複製的,但她的成長經歷卻與全國諸多的殘運選手一樣,他們的人生都面對著自己無法選擇的苦難,卻依然在這些苦難中奮勇向前,通過一場場精彩的比賽,譜寫出了一首首生命的讚歌。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