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足協第11屆會員代表大會將舉行 釋放足改新信號

2019-08-21 08:55:00|來源:廣州日報|編輯:王悅陽

  原標題:足改新信號 就看足代會

  8月23日,中國足協將在河北香河的國家足球訓練基地舉行換屆大會,也就是行內俗稱的“足代會”。本次足代會將選舉産生新一屆中國足協領導機構成員,審議《中國足球協會工作報告》,修訂《中國足球協會章程》。這次“足代會”到底將釋放哪些足球深化改革的新信號?

  足代會推遲一年多舉行

  換屆産生領導機構重中之重

  上一屆足代會于2014年1月舉行,按照章程本應去年就舉行新一屆足代會進行領導機構的換屆選舉。但因為種種客觀原因,推遲到今年8月23日舉行,距離上屆換屆已經過去了整整5年零7個月。

  上屆足代會選舉産生了國家體育總局原副局長蔡振華為主席、張劍為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于洪臣等6名副主席和由足協領導班子及各界代表20人組成的執委會。經過5年多時間的發展,中國足協的領導班子已經發生了重大變化。蔡振華已經調離體育系統工作,張劍、于洪臣、林曉華、魏吉祥、張吉龍等多名副主席以及執委會代表已經調離足協或退休。在這種情況下,本次香河足代會的換屆工作成為重中之重,新老領導班子將全面進行更替。

  參加本次足代會的代表超過200人,主要代表來自47個地方協會的主席和秘書長(部分因公未能出席),每個地方足協只能選派一個代表具有表決權。特邀代表為體育總局相關部門、部級聯席會議成員單位代表;列席代表為中國足協法律機構負責人、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足協以及各中超中甲俱樂部的代表;特邀代表和列席代表只有參加足代會和分組討論的權利,沒有表決權。

  根據目前曝光的足協換屆候選人名單,主席唯一候選人為陳戌源,副主席候選人為杜兆才、高洪波、孫雯。也就是説,上一屆中國足協的領導班子成員全部更換。至於原來20人的執委會,這次更換幅度超過三分之二,且擴充到30多人,成員包括地方體育局官員、地方行政官員、俱樂部負責人或投資人、體育産業專家、媒體代表等。比如,現任廣東省體育局局長王禹平就進入執委會之列。恒大集團董事長許家印本來被邀請加入執委會,但許家印對此婉拒。北京國安俱樂部董事長周金輝、河南建業俱樂部董事長胡葆森則有望進入執委會。

  貫徹“專業人做專業事”

  足協職能與“職業聯盟”分工

  在上一屆足代會召開之後,中國足球經歷了一系列重大改革,中國足協也與總局脫鉤。其次,包括籃協、排協、乒協等多個核心協會組織都進行了重大人事改革,紛紛推選行內具巨大影響力的人士擔任主席,推崇“專業人做專業事”。

  這次中國足協的換屆也將沿襲這種思路,優化領導機構,不設行政級別,領導機構的組成體現廣泛代表性和專業性,足協領導成員不挂“虛職”,而是親自抓實際業務工作。陳戌源一旦當選,將成為中國足協歷史上的第6位主席,而且是唯一一位沒有從事體育行政管理工作經驗的人士。未來,陳戌源將以主席的身份全面主持中國足協的工作。

  中國足協黨委書記杜兆才目前作為國際足聯理事、亞足聯裁委會主席,在換屆獲得副主席的身份後,將主要開展足球外交工作。高洪波和孫雯將以副主席的身份成為新足協高層領導中的男女足專業人士代表,高洪波還擔任中甲北體大的主教練,或許會在本賽季結束後離開俱樂部。此外,新的足協秘書長將由前IMG公司高管劉奕擔任。

  此前幾年,中國足協的內部職能部門設置超過30個,推行“扁平化”管理。而在本次換屆之後,中國足協的機構將進行大幅度的整合優化,各部門的負責人也將變更。換屆之後,中國足協的核心職能將轉向國字號管理和青訓工作,重點將圍繞國家隊衝擊2022年世界盃、國奧隊衝擊2020年東京奧運會和2023年主辦亞洲盃這三大任務。

  職業聯賽方面,此前中國足協旗下職業聯賽理事會、中超公司的職能將逐漸轉向新成立的“職業聯盟”。“職業聯盟”將以公司形式存在,中超的運作管理,尤其是商務開發方面將以“職業聯盟”為主導。

  本屆足代會召開之後,國家隊和國奧隊將相繼在香河基地進行集訓,本次足代會釋放的改革信號將對國字號今後的發展前景具有直接影響意義。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