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滾動>>正文

汗水和傷痛鑄就美麗弧線 重慶女孩全國殘運會奪冠

2019-08-21 14:33:42|來源:重慶晚報|編輯:王悅陽

  兩年前,肖祖賢怎麼也沒想到,大部分運動神經已受損的她會和羽毛球有任何關聯,更沒想像過自己還能頻頻在羽壇奪冠。

  日前,肖祖賢在天津斬獲“中國第十屆殘疾人運動會暨第七屆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女子站立三級SL3單打冠軍。從賽場歸來,當親朋好友問起“戰況”,23歲的肖祖賢輕描淡寫,顯得從容淡定。

▲肖祖賢在殘運會上奪冠

▲獲獎證書

  一場車禍

  大部分運動神經受損

  肖祖賢是地地道道的重慶女孩,笑起來,嘴角微微上揚,有兩個甜甜的酒窩。

  個子高挑、陽光、愛笑,這是肖祖賢給人的第一印象。天津比賽結束後,教練給隊員們都放了一次假。休息數日後,她將再次歸隊訓練。

  1996年5月,肖祖賢出生在大渡口建勝鎮一個普通的工人家庭。2歲那年,一場突如其來的車禍讓肖祖賢在重症監護室昏迷了整整半年,醒來後經醫生診斷,她右邊身體的運動神經全部受損,導致行走與運動無法像健全人一樣,從此留下了殘疾。

  突如其來的意外,讓肖祖賢的人生蒙上了陰影,可命運的鐘擺並未就此沉淪。從小到大,肖祖賢很較真,用她自己的話説,任何時候自己都不會“將就”。別人能做到的,她不僅要求自己做到,而且還要做得更好。

  2016年對肖祖賢來説是有著特殊意義的一年。這一年,重慶市殘疾人集訓隊教練猶劍波到大渡口挑選運動員。在眾多的報名者中,教練一眼就看中了肖祖賢。“我一看到她,就覺得她是打羽毛球的苗子。”猶劍波告訴記者,肖祖賢身高體型其實很適合打羽毛球,但此前由於車禍導致大部分運動神經受損,所以需要克服很多困難。

  那時候的肖祖賢,高中已畢業,一邊讀成人自考,一邊打工,她壓根兒沒想過有天會當上運動員。

▲準備出征

  困難重重

  經常因為失去平衡而摔倒

  2017年2月,肖祖賢正式進入重慶市殘疾人羽毛球訓練基地,成為了一名羽毛球運動員。

  回想剛到基地進入集訓的狀態,肖祖賢至今記憶猶新。“第一個月最難熬,好幾次崩潰得想放棄。”肖祖賢説,高強度的訓練讓自己有些吃不消。集訓的日子,枯燥、單調,上千次的揮拍、平衡球、步法跳躍、衝跑等體能訓練,讓此前沒有思想準備的肖祖賢産生了放棄的念頭。但一想起父母殷切的希望,她又咬著牙,再次走上了訓練場。

  “ 殘疾人與健全人練習打羽毛球完全是兩碼事。”教練猶劍波告訴記者,小時候那場車禍,導致肖祖賢身體右邊的運動神經損壞,在高速運動中經常會失去平衡導致摔倒,手腳扭傷是家常便飯,但她很能吃苦,為了在技術上趕上其他隊友,咬牙堅持了下來。

  經過很長一段時間的封閉式強化訓練後,肖祖賢終於找到克服困難的訣竅。“無數次的重復讓我摸索到了方法,以適當的力度和角度維持身體平衡,後來還能自由運用扣殺、反拍等技術動作。”肖祖賢自豪地説。

  奪冠歸來

  最想與父母分享喜悅

  2017年7月,訓練半年後,肖祖賢第一次參加了全國殘疾人羽毛球錦標賽。“即便是首次參賽,但她沉著冷靜,身手矯捷,反應靈敏,在比賽中表現出的精湛技藝贏得了同行的認可,順利拿下女子單打SL3第三名。”教練猶劍波回憶。

  2018年,肖祖賢先後獲得了全國殘疾人羽毛球錦標賽女子單打SL3第一名、女子雙打SL3-5第三名,全國殘疾人羽毛球錦標賽體育道德風尚獎。今年5月23日,在中國第十屆殘疾人運動會暨第七屆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天津賽場,肖祖賢對陣河北隊張建陪,僅僅十分鐘就獲得了女子站立三級SL3單打冠軍。當天下午,她和搭檔施生倬對陣廣東隊李彤彤和楊健遠,經過40分鐘激烈對戰,重慶隊獲得本次站立混雙比賽銀牌。

  訓練是枯燥的,但一場場比賽,一次次成功,讓肖祖賢漸漸熱愛上比賽激烈而又酣暢淋漓的感覺。對多數重慶人而言,沒有什麼是一頓火鍋不能解決的,對肖祖賢而言,沒有什麼是一場羽毛球賽解決不了的。

  奪得冠軍,金牌挂在胸前,肖祖賢自豪無比,每當此刻,她很想父母就在身邊,和他們一起分享這激動人心的成果。

▲此次殘運會,重慶代表隊羽毛球類取得了2塊金牌、3塊銀牌、2塊銅牌。

  進軍殘奧會

  對自己不將就才能更優秀

  在教練猶劍波看來,肖祖賢經歷一次又一次大型比賽,無論對手多麼強大並不怯場,始終表現出冷靜、堅韌、自信。猶劍波打心眼覺得她是個羽壇苗子,是整個羽毛球隊進步最快、最有潛力的一名隊員。

  此次,在殘運會賽場歸來,肖祖賢最大的夢想是在2020年東京殘奧會上奪冠。

  除了平常訓練,肖祖賢最大的樂趣就是攝影,她笑稱自己是個愛臭美的人,喜歡攝影並不是為了拍出美麗的風景,而是怎麼把自己拍得更美。“無論什麼東西,在能力範圍內我們一定要給自己最好的,不要湊合不要將就,只有這樣我們才會越來越好,然後擁有更好。”在工作上,肖祖賢這樣要求自己,在生活中她也是個精緻女孩,無論什麼情況,總會把自己打扮得美美的,讓自己處在最好的狀態。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