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體育>>正文

田徑比賽觀賽禮儀

2019-08-21 11:24:2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喻露

  觀看田徑比賽,最重要的是學會怎樣為運動員鼓掌加油,這一點看似簡單,卻有很多講究在其中。一般短距離競速項目,當裁判員發出“各就位”口令的前後幾秒,賽場要保持安靜,這時觀眾就不應該再鼓掌吶喊,以免使場上運動員由於場外因素而分神。當運動員起跑後,觀眾適時的掌聲不僅能鼓舞運動員士氣,更是向運動員表達敬意的最好方式,這時觀眾就不要再吝惜自己的掌聲了。

  在一些長距離項目中,一些實力不濟的運動員會被前面的選手遠遠地拋在後面甚至被套圈,即使這樣,他們也不曾放棄而是堅持到終點。在這種情況下,觀眾應該把最熱烈的掌聲送給這些運動員,為奧林匹克重在參與的精神鼓掌。

  觀看跳躍項目比賽,要學會配合運動員的比賽適時地進行有節奏的助威。跳躍項目的運動員在助跑的時候,觀眾的鼓掌要有節奏,最好與運動員的步點相吻合,而且這種節奏要求是逐漸加快的。

  在這裡要重點指出的是觀看盲人比賽項目時應該注意的禮儀。在運動員比賽的過程中,不僅需要觀眾懂得規則,還要知道為運動員叫好加油的時機。例如在盲人三級跳遠的比賽中,運動員需要依靠教練員擊掌發出的聲音來判別跑進方向和起跳區域,所以在運動員準備起跑和起跳的過程中,就需要觀眾保持絕對的安靜。因為有時候就是因為外界嘈雜的環境影響了運動員辨聽引領自己的掌聲信號。

  而當運動員完成一次動作後,觀眾則應該給予熱烈的掌聲,來鼓勵他們下一次取得更好的成績。無論是跑、跳躍,還是投擲,盲人組的比賽都要求競賽環境保持安靜,以保證運動員靠聲音來辨別方向,觀眾在觀看這些比賽的時候,一定要聽從場地指揮的要求,或者隨從運動員需要安靜的手勢,配合他們順利地完成比賽。(來源:《北京殘奧會項目》北京體育大學出版社)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