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體育>>正文

以棋會友!天津殘運會象棋比賽拉開戰幕

2019-08-26 13:37:2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津銘

  

  國際在線消息:8月26日,全國第十屆殘運會暨第七屆特奧會象棋比賽,在天津市水遊城假日酒店拉開帷幕。來自全國20個省市地區的44名參賽選手以棋會友,將展開為期3天的激烈角逐。

  本屆比賽共設肢體殘疾組、聽力殘疾組、視力殘疾組3個組別,男女肢體殘疾個人賽、男女聽力殘疾個人賽、男女視力殘疾個人賽6個小項。參與本屆殘運會暨特奧會象棋項目競賽的選手,均已通過去年在大連進行的預賽階段的選拔。本次比賽共有來自全國的20個代表隊參賽,其中運動員44人,隨隊工作人員78人。

  作為一項零門檻的運動項目,象棋比賽肢殘人、聾啞人、盲人都可以參與,也是少數殘疾人與健全人能夠同場競技的運動項目之一。

  第八屆全國殘運會開始,象棋被列為正式比賽項目。殘運會的肢體殘疾組、聽力殘疾組的比賽用棋與規則和一般象棋相同。相對特殊的是,視力殘疾組運動員採用專用的盲人象棋比賽,棋盤上每個棋位均有凹槽,棋子以不同幾何形狀區分紅黑雙方,如紅方棋子為圓形,黑方棋子為菊花形。每一個棋子上,都用凸起的小點和漢字共同標注,比如車有一個點,馬有二個點,炮有三個點……靠著這些小點,棋子在盲人手裏變得“一目了然”。

  為了公平,盲人象棋比賽時雙方棋手都要佩戴眼罩,行棋時通過報著確定每一步棋的下法,報著後不允許更改。因此盲人象棋比賽不但是智力的考驗,更是記憶力的挑戰。比賽過程中,不僅要通過觸摸和記憶,掌握自己和對手的每一步棋,還要在腦海中快速演變對應的步數,稍有差錯整個棋局就前功盡棄。從這個角度來説,盲人象棋比普通象棋更考驗人。

  “盲人象棋在我國有30多年的發展歷史,現在有自己的全國錦標賽,每年規模都在不斷發展”。本屆殘運會象棋比賽技術代表于川介紹,“盲人象棋可以很好地鍛鍊記憶力與思維能力,受到很多殘疾朋友的歡迎。”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