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體育>>正文

天津盲人門球隊五朝元老姚曉勇:盲人門球讓我重生

2019-08-27 13:44:07|來源:北方網|編輯:張津銘

  這是一片寂靜的賽場,儘管場上有六名隊員,場邊有教練員和替補球員,看臺上還有上千名觀眾,但整個賽場卻安靜得仿佛時間停止了一般。只能聽到內部裝有鈴鐺的皮球在地上彈跳的聲音,以及運動員撲救時球和身體碰撞的聲音。

  這就是盲人門球,一項1946年起源於德國和奧地利,以康復和娛樂為目的,專門為盲人設計的比賽。有人説,盲人門球是一項球似籃球,球門似足球,而擲球動作像保齡球的運動。

  8月26日,全國第十屆殘運會暨第七屆特奧會盲人門球項目在天津理工大學體育館進行,津雲新聞記者第一次在現場觀看了盲人門球比賽。在這場比賽中,天津男子盲人門球隊上半場結束前就以11比1大比分領先遼寧隊,而根據盲人門球比賽規則,一旦有球隊領先達到10分,比賽直接結束,不再進行後面的比賽。因此,天津隊獲得了比賽的勝利,而且不進行下半場比賽,也讓隊員們保留了體力。在歡慶的球員中,記者看到了一位眼睛毫無視覺,眼神卻並不空洞的盲人。

  姚曉勇,31歲,第五次參加殘運會比賽,天津隊絕對主力。11歲上小學五年級時,姚曉勇因為眼疾而視力急速下降,經過全家不計成本地治療,在花掉了30多萬元後,依然無力回天。姚曉勇從一名健康快樂的小學生,短時間內變成了一位盲人。

  巨大的打擊,讓年幼的姚曉勇一度極為消沉,喪失生活的信心。在母親的鼓勵下,姚曉勇在12歲的時候轉入盲校學習。此後,被盲人門球隊教練發掘,開始體育訓練。

  “練習盲人門球這個項目,對我來説最大的好處是自卑感減少了。殘疾人或多或少都有自卑感。但練習盲人門球,讓我的自信心有了很大的提升。”儘管眼睛看不見東西,但從姚曉勇的表情,可以看出他的堅定和自信。

  “以前在待人接物方面,我因為缺乏自信,特別自卑,不願意和人溝通。哪怕是家人和朋友,我的話也不多。自從我2003年正式參加盲人門球比賽以後,一切都慢慢地好了起來。現在已經徹底不會存在自卑的情況了。”姚曉勇甚至和記者開玩笑,要確認記者的攝像機在哪,是不是要面向鏡頭,“看著”觀眾。而這,就是體育帶給殘疾人的強大自信。

  “因為視力障礙,以前我是從來不敢出門的。一方面我覺得那樣很不方便,另一方面也怕別人對我指指點點,缺乏自信。現在馬路上自由出行的盲人並不多,有很多都是因為第二個原因。”但從事體育訓練和比賽,讓姚曉勇的性格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我現在是少部分可以隨意在外面行走的盲人,我拿著盲人手杖可以很自信地到處走,到處問路。這,就是盲人門球,或者説殘疾人體育帶給我的變化。我作為一位盲人的人生,已經打開了新的篇章。”

  目前的天津男子盲人門球隊,由6名隊員組成,是三老帶三新的陣容。以姚曉勇為首的三位30多歲的老將,加上三位20歲左右的小將,要力爭取得好成績。在本屆殘運會上,由於浙江隊的實力超群,包括天津隊在內的其他隊伍,衝擊冠軍難度較大,但並不會放棄對好成績的追求。

  “作為老將,我之前已經參加了四屆殘運會,這是我的第五屆殘運會。第八屆殘運會,天津隊拿到了第三名。第九屆殘運會,天津隊拿到第二。這次在家門口作戰,我們當然希望取得好成績。”姚曉勇堅定地表示。

  盲人門球項目有其特殊性,由於盲人看不見賽場,並且戴著厚厚的眼罩,因此只能靠耳朵的聽覺來判斷球運行的位置。所以,盲人門球比賽的觀賽禮儀比較特殊,在比賽過程中,現場需要保持絕對安靜,觀眾不能發出任何聲音。“這可能是這個項目唯一不好的一面吧,需要絕對安靜,容易壓抑觀眾的情緒。但當球打進球門的一瞬間,觀眾往往會爆發出熱烈的歡呼聲,可能有人會覺得這樣沉寂後的爆發更為過癮。這就像我們這些從事盲人門球運動的人,沉寂的人生通過體育比賽得到爆發,從而走上自強之路。”

  從姚曉勇這樣的殘疾人身上,可以看到體育對於殘疾人的改變有多大。那些以前甚至不敢踏出家門的殘疾人,如今在為了家鄉,為了國家而去爭光,站在世界舞臺的中央。而這,就是殘運會暨特奧會舉辦的意義所在。(津雲新聞記者劉欣)

標簽:殘運會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