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體育>>正文

第七屆特奧會交流活動成為亮點

2019-08-29 13:29:35|來源:濱海時報|編輯:王悅陽

  作為本屆特奧會的一大特色和亮點,特奧青少年融合交流活動和特奧家長交流活動於8月23日至28日在濱海新區舉行,吸引了特奧運動員代表、融合夥伴代表、家長代表約110人參加,通過交流活動不僅展現了我國特奧事業發展成就,更讓特奧運動員能更好地融入社會、走向社會。同時,兩大交流活動的設計組織、會場佈置、家長反饋還得到了中殘聯的肯定和認可。

  融合活動 我們在一起

  在6天的時間裏,來自全國各地的特奧運動員和他們的融合夥伴通過集萃分享、主題講座、觀摩比賽、採訪參賽運動員、聯歡慶祝等活動,記錄和感受特奧運動的魅力,也讓特奧運動員增強了自信。而融合夥伴們在與特奧運動員互動中獲得學習的機會,體會到了“為他人服務而變得更偉大”的道理。

  來自西安市啟智學校的張詩雨是個愛説愛笑的女孩,她全程參與了特奧青少年融合交流活動。“我們雖然能力比不上正常人,但是我們也有自己的追求和理想。通過參與特奧會,在深切地感受到全社會對我們的關懷與愛護的同時,也讓我們變得更加自信、更加勇敢、更加堅強。”她頗有感觸地對記者説。

  無論是特奧運動員,還是融合夥伴,都在這次交流活動中傳遞了愛和關懷,給特奧運動員們帶來了快樂和希望,使他們和諧地融入、平等地參與,獲得了極大的滿足感和認同感。作為特奧青少年融合活動指導老師的王銀寶也通過這幾天的系列活動感受了特奧運動員劉江天的變化。“一開始,孩子有些膽怯,不敢主動打招呼。幾天過去後,孩子變得更加積極主動,交了好幾個新朋友,有的還相互贈送了禮物。”王銀寶説,這次活動不僅可以提升殘障學生的溝通交往能力,也能讓他們體驗關懷,感受社會群體的溫暖。

  特奧運動發展離不開家長支持

  創建無障礙環境工作坊、家庭支持聯絡網經驗分享、參觀新區陽光家園啟智托養院、特奧健康專題講座……為期六天的特奧家長交流活動精彩紛呈,來自全國各地的特奧運動員家長代表在新區熱情地講述和分享他們與特奧的故事,並結合對比賽、健康計劃、特奧社區和融合活動的觀摩與參與,從家長的視角形成對我國特奧運動發展成就及工作開展的切身感受,深入交流,積極研討,形成共識,提出項目發展建議,為我國特奧運動發展建言獻策。

  “通過多次參與特奧運動和比賽,孩子變得快樂自信和勇敢。”運動員陳酉任的媽媽陳文靜説,特奧運動帶給孩子們的不僅是專業技術的提高,更是自信和快樂。特別是生活自理和社會融合能力都有了明顯提高與改善,讓孩子慢慢融入社會,讓特殊家庭看到生活的美好和希望。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參加特奧家長交流活動的家長都有過多次參與特奧比賽及特奧家庭活動的經驗,致力於長期協助當地殘聯開展特奧相關活動。本屆特奧會舉辦期間,家長們收集了諸多特奧家庭如何支持特奧活動開展的經驗,以及基層智力殘疾人參與體育活動的實際需求,不僅增進了特奧家庭之間的了解和友誼,更促進了我國特奧事業繁榮發展。

  新區服務品質得到各方點讚

  濱海新區優美的城市環境和濃厚的人文氣息,也給特奧家長們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參觀了特奧會健康計劃體檢館後,特奧家長紛紛對新區特奧工作人員的辛勤工作和週到準備點讚。雲南家長代表程麗説:“從來沒有見過這麼專業的專門為特奧運動員設計的體檢館,這個健康計劃可以進一步推廣,給特殊人群帶來更多更好更實用的幫助。”

  更讓人感動的是,來自湖北襄陽的特奧家長代表王華革特意從老家讓人快遞寄來自己珍藏多年的一幅“福”字書畫,她説:“這個‘福’字表達了我們被這麼週到照顧的幸福心情。”

  特奧工作組相關負責人表示,兩大交流活動的設計組織、會場佈置、家長反饋得到了中殘聯的肯定和認可。

標簽:殘運會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