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磊接受《環球時報》專訪:對2022年世界盃“有信心”

2019-09-03 09:34:21|來源:環球時報|編輯:王悅陽

  【環球時報赴西班牙特派記者 楊若愚】“現在最重要的是保持我剛來時的心態。”武磊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專訪時如此表示。

  8月29日客場2:2戰平烏克蘭球隊索爾亞之後,西班牙人隊時隔12年再次打入歐聯杯正賽。8月30日,西班牙人隊返回巴塞羅那丹尼哈爾克球場進行恢復訓練,數十名當地球迷在武磊觸球時高喊他的名字,並在訓練結束後到球場入口等候武磊,武磊離開時下車與球迷簽名合照……自今年1月加入西班牙人以來,昔日中超頭號射手迅速融入這家西甲俱樂部。加盟球隊的首個賽季,武磊出場16次打入3球,西班牙人隊的西甲排名也從中下游升至第七名,殺入歐戰。“其實(能融入球隊)也超出我自己的預期,來之前也做了很多應對困難的準備。希望我能長時間地在五大聯賽效力,長時間在高水準比賽中保持穩定的出場,才算真的成功吧。”對於中國足球和下周開始的40強賽,武磊的目標是“肯定要出線”:“2022年世界盃還是很有信心的。”

  “困難肯定要比第一年多”

  在歐聯杯正賽抽籤分組中,西班牙人避開五大聯賽球隊,與俄羅斯莫斯科中央陸軍、保加利亞盧多戈雷茨以及匈牙利費倫茨瓦羅斯同組。“這個簽還是很不錯的,我覺得有很大希望進入淘汰賽。”武磊希望能與球隊一起創造新歷史:12年前西班牙人一路殺入歐聯杯決賽,最終惜敗于塞維利亞隊。新賽季,武磊的新挑戰不止歐聯杯:新隊友、新主帥,以及新球衣號碼(24號變為7號)。“困難肯定要比第一年多很多,”武磊心裏非常清楚,“剛來時很多球迷可能覺得我能進名單就很好。隨著我能夠出場,到主力,他們可能會要求越來越高。其他隊也會來研究我,更了解我的特點。”

  生活上,家人的陪伴給了武磊很大幫助。“起居飲食因為在國內就很簡單,所以適應很快。家人也很重要,如果我一個人來的話,肯定很困難。”剛從客場征戰歸來的武磊始終帶著笑容與在場媒體聊天,他告訴記者,自己現在每週上兩次西班牙語課,已能聽懂一些西班牙語,表達還有一定困難。據俱樂部工作人員介紹,武磊來到西班牙兩三周後就獨自駕車訓練,平時也經常乘坐公共交通。今年3月,武磊還在社交媒體上曬出在巴塞羅那街頭偶遇隊長哈維·洛佩斯時的合照。

  “不可能完全沒壓力”

  作為中國目前唯一在五大聯賽中能穩定出場的球員,武磊被中國球迷稱為“全村的希望”。據統計,上賽季西甲在中國收視率最高的11場比賽中,有8場來自西班牙人隊。“很感謝他們(中國球迷)看我比賽,有時候(北京時間)淩晨3點,確實不容易。”武磊同時希望球迷們儘量平靜理智地看待他的表現,不要過分吹捧他的進球,也不要在他表現有起伏時直接否定。“不可能完全沒壓力。因為現在就我一個人在外面,一舉一動很受關注,我也理解。其實來之前完全沒想到有這樣的影響,現在最重要的是保持我剛來時的心態。”

  對於負面評價,武磊稱自己早已習慣:“在國內我從中甲到中超,再到國家隊,這種聲音我聽到太多了。我覺得我能很好地調整心態,不然的話也不會保持現在這樣的水準。自己還是給自己一個準確定位吧。”

  “上屆12強賽給了我們一些經驗”

  從9月到12月,武磊每週將經歷至少兩場比賽。9月1日結束與格拉納達的西甲第三輪比賽後,武磊將回到廣州參加中國男足第二輪集訓,征戰9月10日與馬爾代夫的世預賽亞洲區40強比賽。“來回奔波在國內也是這樣,我覺得這沒有必要過多宣傳。因為我是中國人,代表國家隊比賽是應該的。其實上屆世界盃12強賽,我們就差一點。這也給了我們一些經驗,所以2022(世界盃)還是充滿信心。”

  目前這支國家隊,武磊將與歸化球員艾克森搭檔鋒線,後者也是他在中超上海上港隊的昔日隊友。武磊坦言,他仍在微信群中與上港的老隊友們聯繫,上港的比賽自己在訓練之餘都會觀看,自己在西甲進球之後也會在微信群中發紅包。“搶紅包是奧斯卡他們調侃我,我在這裡有時差,他們比完賽發完了我點進去早就沒了。”

  對於中國與西班牙足球,武磊認為最大差距就是節奏:“這裡(西班牙)踢球的小朋友太多了,他們從小的訓練方式就是快節奏對抗,所以到了成年之後自然而然節奏就快了。我看過西班牙人B隊的比賽,相當於西班牙第三級別聯賽,他們打中超完全沒問題。”武磊也提到中國足球和日韓的差距。日本目前有8人在歐洲五大聯賽效力,韓國也有孫興慜這樣的英超巨星。武磊稱,實際上日韓球員在歐洲小聯賽效力的還有很多,他們也許有面臨淘汰、踢不上球的,但是基數大了之後,日韓球員站穩腳跟的人數也會多起來。

  武磊希望有更多中國球員走出去,他也給出自己的建議:“一是能夠打上比賽,二是一定是真心想要提高自己、鍛鍊自己。有的球員可能想要留洋鍍個金,出來之前就已經做好回國規劃,那心態就不一樣了。只要全身心地投入到歐洲的訓練文化和節奏裏面,提高就很快。”

標簽:武磊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