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體育>>正文

從天津到天津,中國殘運事業讓健康幸福“同心同夢”

2019-09-03 09:00:17|來源:新華社|編輯:喻露

  新華社天津9月2日電(記者李鯤、宋瑞)全國第十屆殘運會暨第七屆特奧會1日在天津落下帷幕,續演了這座城市與中國殘疾人運動事業36年的情緣。天津雖然不是首屆全國殘運會的舉辦地,但每當講述這項全國盛會的歷史,天津往往被最先提及。

  1983年10月,天津市有關單位聯合發起並舉辦了傷殘人體育邀請賽,來自全國13個省、市、自治區的200名殘疾人運動員參加了比賽。

  隨後的1984年,是中國殘疾人運動事業的里程碑式一年。這一年3月,中國殘疾人福利基金會在北京成立;這一年6月,中國首次派代表團參加了殘奧會,23歲的平亞麗在女子盲人跳遠比賽中奪得中國的殘奧首金;這一年10月,第一屆全國殘疾人運動會在安徽省合肥市舉行。

  30多年來,中國殘運會不斷發展壯大。2000年在上海舉行的第五屆全國殘運會上,智力殘疾運動員首次參加;2003年第六屆全國殘運會在江蘇省南京、常州、揚州這三市進行了比賽,第一次由一個省承辦、第一次不在同一城市舉行;2013年,全國殘疾人運動會和全國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合併,合併後的首次運動會于2015年在四川舉行。

  2019年,時隔36年,天津再次舉辦全國性的殘疾人運動會。8月25日,全國第十屆殘運會暨第七屆特奧會在天津開幕,首次實現同城舉辦全運會和殘運會暨特奧會;首次增加殘疾人冬季體育項目;首次大幅增加殘疾人群眾體育項目。

  共35個代表團的6121名運動員參加了本屆殘運會暨特奧會,進行了43個大項、45個分項的角逐。運動員展現高超競技水準,有253人次破124項全國紀錄,67人次超35項世界紀錄。

  本屆殘運會期間,主辦方積極做好各種工作,詮釋了“同心同夢,幸福中國”的主題。

  天津市殘聯黨組書記、理事長雷穎君介紹,天津對賽事場館、接待酒店、火車站和機場等1000余處運動員活動的區域進行了全方位無障礙設施改造。

  天津地鐵各運營路段張貼出“無障礙設施一覽表”,將無障礙電梯、無障礙升降平臺、無障礙衛生間、車廂無障礙席位的標識張貼在醒目位置。

  記者注意到,天津地鐵站進站口設置了殘疾人“愛心碼”出行功能,持證殘疾人只需進行簡單的人臉識別,便可以實現“刷臉”乘地鐵。除此之外,將天津市區域室內外無障礙設施信息進行系統採集,方便殘疾人找到所需的無障礙設施的導航系統——“融暢”系統已于8月初上線運行。天津市殘聯維權部、信息中心主任王建強介紹,“融暢”系統可以裝在手機裏,使用者只需輸入目的地,沿途的無障礙廁所、無障礙電梯、無障礙通道、無障礙門、升降平臺、無障礙客房甚至輪椅租賃點,都能盡在“掌握”。

  事實上,不僅僅是殘運會本身,36年來,中國殘疾人運動事業整體也不斷蓬勃發展。2011年,中國啟動殘疾人自強健身工程,提高殘疾人體育健身指導服務能力和服務水準;2017年,各地殘疾人文化體育活動場所達到9053個。

  中國殘聯體育部主任趙素京説,全國第十屆殘運會暨第七屆特奧會圓滿落下帷幕,天津按照“創新、節儉、務實”的理念,把運動會辦成了市民廣泛參與、殘疾人滿意的盛會,真正實現了“全運殘運同鑄輝煌,兩個舞臺同樣精彩”。

標簽:殘運會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