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武磊:留洋收穫頗豐 新賽季困難更多

2019-09-09 15:24:34|來源:新華網|編輯:張津銘

  新華社巴塞羅那9月8日電 留洋收穫頗豐 新賽季困難更多——專訪西甲西班牙人隊球員武磊

  謝宇智 馮俊偉

  被中國球迷戲稱為“全村希望”的武磊在西甲迎來了自己的首個完整賽季。近日在巴塞羅那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他分享了自己的“留洋”心得與收穫,並坦言,新賽季勢必將面臨比上個賽季更多的困難。

  “來西班牙是個明智選擇”

  上世紀末到本世紀前十年的“足球留洋熱”過去後,中國球員的身影逐漸消失于歐洲主流聯賽的賽場。但武磊説,他一直都有“走出去”的夢想。在如願隨上港拿到中超冠軍後,他獲得了多家海外俱樂部的邀請,西甲西班牙人隊也在其列。據俱樂部主席陳雁升回憶,他們的技術團隊曾考察了武磊整整三年,正是他們拿出的一摞厚厚的技術分析報告打動了武磊。

  2019年1月,剛剛征戰完亞洲盃的武磊帶著未愈的肩傷來到新東家報道。對於這一轉會,西班牙媒體和球迷初時紛紛投以懷疑的目光:這名中國人讓他們想起了俱樂部歷史上曾引入的另兩名亞洲球員西澤明訓與中村俊輔——兩人都在加盟後因遲遲無法適應球隊的節奏,僅僅半年便黯然離去。

  武磊本人也曾有類似的擔憂。他説:“我是中國來的球員,而中國足球水準相比歐洲來説畢竟還是要差了一些,因此剛來的時候我也擔心過這裡的球迷能不能接受我。”然而半個賽季下來,他不僅憑藉自己的低調、謙遜與勤奮在球隊站穩了腳跟,也得到了本地球迷的認可——如今,不少西班牙人隊的小球迷都穿上了寫有武磊名字的球衣;而訓練場邊也時常能聽到孩子們呼喊武磊的名字。“我非常開心他們能夠喜歡我。”武磊説。“來到隊裏之後,工作人員和隊友對我幫助都很大,他們非常熱情,幫助我更快地融入到這個環境裏。我覺得來西班牙是一個明智的選擇。”

  “沒壓力不可能”

  引進武磊以來,西班牙人俱樂部在國內球迷群體中的受關注度直線飆升。據陳雁升透露,西甲聯盟的一項統計顯示,上賽季在中國地區收視率最高的11場西甲比賽中,有8場都與西班牙人有關,這自然是武磊的功勞。但與此同時,武磊的一舉一動也被置於中國媒體和球迷觀察的焦點之下。

  對這種“放大鏡”下的生活,武磊承認:“説完全沒壓力也不可能,但我能理解球迷們的心情,因為現在五大聯賽裏只有我一個人,所有目光都在我身上。其實這些年來,從中甲到中超到國家隊,我也曾面對過很多類似的情形,知道該怎麼處理它。我要做的就是保持學習的心態,珍惜眼下的平臺。”

  在希望人們以更平和和理智的心態來看待自己的同時,武磊強調,球迷的愛與支持一直是他前進的動力:“我很感謝球迷們,他們會在國內淩晨兩三點起來看我比賽,這很不容易。還有許多小朋友買我的球衣穿,這些都讓我非常感動。過去在國內的時候,即使拿了中超冠軍和最佳射手,我也沒有過這樣的體驗。看到這麼多人關注我,我就更想拿出好的表現來。”

  事實上,武磊在西甲的首個賽季便交出了一份令人滿意的答卷。加盟西班牙人不到一週,他便在對比利亞雷亞爾的比賽中替補登場上演首秀,此後又一步步贏得首發、打入處子球,終結了中國球員11年來在五大聯賽中無人進球的尷尬紀錄,並在賽季末以16次出場、3個進球、1次助攻的成績,助西班牙人拿下聯賽第七名,進軍歐羅巴聯賽。

  盤點自己上賽季的表現,武磊説:“來之前我做了很多困難的準備,甚至沒有想過能這麼快登場,所以總體來説是超過了自己的預期的。”

  即使在當下,他仍不肯輕易用“成功”二字來定義自己的留洋之路。“成功,怎麼樣才算成功?我希望的是盡可能長時間地在五大聯賽中效力,保證高水準比賽的時間,獲得穩定的出場,這才算成功吧。而現在我還不能説真正融入了西甲的節奏。”他解釋説:“這裡孩子們從小訓練的方式就跟我們的不一樣,從足校到梯隊,他們一直以來都習慣了快節奏的對抗,因此成年以後自然能打出快的節奏。我還需要時間。”

  “收穫不僅僅是技戰術”

  來西班牙至今已半年有餘,武磊認為,這段“留洋”時光令他獲益匪淺。他説:“我學到了很多東西,不光是球場上的訓練和技戰術層面,還包括接觸這裡的整個文化氛圍,直觀地感受支撐一傢俱樂部運轉的整個體系。我認為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也許將來有一天我退役了,去做教練或者俱樂部管理層,這些東西都能起到不少幫助。”

  他進一步指出,應該鼓勵更多中國球員走出國門:“只要有這個能力打上比賽,我希望更多人能夠出來踢球,不管是去大俱樂部還是小俱樂部。”他舉了日韓球員的例子:“他們在歐洲踢球的人員基數很大。雖然有一些人去了小聯賽,也有很多人在這裡被淘汰或踢不上球,但由於他們擁有龐大的基礎,因此在五大聯賽站穩腳跟的球員也更多。”

  對“留洋”一事,武磊結合自身經驗,給後來人提出了中肯的建議:“出來的人一定要真心地提高和鍛鍊自己,而不是抱著鍍個金就回國的想法。只要認真投入到訓練節奏和當地的文化氛圍裏,你能很快得到提高。”

  “新賽季肯定更困難”

  新賽季以來,西班牙人隊經歷了不小的人員變動,不僅博爾哈等核心球員離隊,主教練魯比也出走貝蒂斯。武磊並不擔心換帥會對自己造成影響:“我和新教練加耶戈平時在訓練中有很多的溝通,他對我的特點非常了解,也很認可我。他給球隊帶來了很多新的戰術,現在我還在努力地理解它們。”

  展望個人首個完整的西甲賽季,武磊説,他不喜歡給自己定目標:“我心裏非常清楚,這個賽季肯定比第一個賽季困難,因為剛來時大家對我的期待值是比較低的,很多球迷只想著我能進大名單就好;後來能夠替補出場,他們很驚喜;再到後來拿到主力,球迷們的期望也越來越高。但我自己要給自己準確的定位。而且到了第二年,其他球隊也會更加了解我的特點,所以困難肯定要比第一年多很多。”

  眼下,成功闖入歐羅巴聯賽正賽的西班牙人面臨著兩線作戰的壓力,武磊肯定,這將是“一個全新的挑戰”:“從9月國家隊回來到12月,三個月裏每週都將是一週雙賽,之前從來沒有過這麼密集的賽程。好在我們的陣容厚度足夠允許球隊實行輪換。”他認為,西班牙人“很有希望進入歐羅巴聯賽淘汰賽”。

  但如此密集的賽程之下,武磊還需要在短暫的聯賽休賽間隙馬不停蹄隨中國國家隊征戰40強賽。如何平衡國家隊與俱樂部?他説:“代表國家隊比賽是義不容辭的。只要國家需要,我肯定會去為國爭奪榮譽。”他還表示,自己對中國隊衝擊2022世界盃信心十足:“我們的最終目標當然是打進2022世界盃,所以40強賽出線只是一個很小的階段性目標。上一屆12強賽我們只差了一點點,但這樣的過程讓我們收穫了經驗。對2022,我充滿信心。”

標簽:武磊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