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屆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在鄭州拉開帷幕

2019-09-09 08:57:2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悅陽

  (原標題:第十一屆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在鄭州拉開帷幕 體育盛會展民族風采、揚時代風貌)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池月婷、瞿文斌):第十一屆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8日在河南鄭州拉開帷幕。民族運動會已成為各民族傳統體育文化的盛宴和各民族文化交流展示、傳承發展的重要舞臺。本屆民族運動會在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之際舉行,全國各民族同胞同場競技,既展示中華民族一家親的時代風貌,更為同心共築中國夢凝聚力量。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中華人民共和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會旗和第十一屆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會旗在鄭州奧林匹克體育中心迎風飄揚。麻翛然攝

  8日晚舉行的第十一屆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以“中華民族一家親,攜手奮進新時代“為主題。禮讚中華、出彩河南、擁抱夢想三個篇章,展示了各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精髓和昂揚的時代風貌。

  早在1953年新中國成立之初,國家就在天津舉辦了全國民族形式體育表演及競賽大會,後被確認為第一屆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2005年,國務院明確規定國家定期舉辦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正式成為國家法定活動,每四年舉行一次。

開幕式現場全景。馮小敏攝

  8日晚在鄭州開幕的第十一屆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全國31個省區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中國人民解放軍,以及台灣少數民族組成34個代表團,共7009人的專職運動員,參加陀螺、高腳競速、蹴球等17個競賽項目,140個競賽小項,以及194個表演項目的比賽。第十一屆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組委會秘書長、國家民委文化宣傳司司長武翠英女士説:“第十一屆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堅持‘民族團結的盛會,群眾體育的盛會’的定位,突出56個民族更廣泛的交往交流交融。恰逢新中國成立70週年,全國各民族同胞匯聚中原大地,同場競技,共襄盛舉,既展示中華民族一家親的時代風貌,更為同心共築中國夢凝聚力量。”

  在本屆民族運動會舉辦的17個競賽項目裏,有一項古老的娛樂運動名叫陀螺,又叫“打陀螺”、“打老牛”,在雲南、貴州等地的少數民族聚居地區開展較為廣泛。雲南哈尼族不論男女老少,春夏秋冬都要打陀螺。陀螺之所以能進入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的賽場,與雲南代表團的大力推廣有著很大的關係。雲南代表團陀螺項目領隊周勇説:“陀螺是1995年第五屆全國少數民族運動會在昆明舉行時,我們雲南把陀螺推向了全國。陀螺在我們雲南開展非常廣泛,除了參加全國全省比賽以外,當地的這些少數民族還有一些漢族朋友都非常多地加入到陀螺的全民健身當中。而且陀螺項目娛樂性比較好,然後比較好看,大家都喜歡。各個縣區都有大批的陀螺愛好者在常年參加陀螺的鍛鍊,像最廣泛的瀾滄縣拉祜族,現在我們全國比賽陀螺打的這種方式就是從瀾滄拉祜族那種對抗性的陀螺演變過來的。”

  除陀螺外,高腳競速也是本屆民族運動會舉辦的17個競賽項目之一。高腳競速,原名“高腳馬”,也叫“騎竹馬”。據了解,以前有些生活在湖南境內的苗族、土家族當地居民,由於生活貧困買不起鞋穿,他們在兩根一米多長的竹竿上各綁一個可以支腳的網子,平時出門的時候,兩隻腳伸進網子裏,用竹竿來代步。後來,“踩高腳馬”這項活動廣泛流行于湖南、湖北等地,深受當地人民喜愛。湖南代表團高腳競速項目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土家族選手田世芳説:“我們高腳項目是在農村起源的,我們農村每年過年過節都有這方面的比賽,在我們少數民族地區是比較流行的。這個項目之前是我們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大學作為表演項目推廣到全國,然後逐漸演變成競技的。它對身體協調性、靈敏性,速度、力量各方面都起很大的作用,我們簡稱是高腳上的芭蕾。通過民族運動會,讓更多人了解這個高腳項目,也讓我認識了各個民族的兄弟姐妹們,建立了很深的友誼。”

  據了解,本屆民族運動會,寧夏代表團共368人,其中參賽運動員158人,將參加14個競賽大項。來自寧夏的回族姑娘張嘉瑞參加了本屆民族運動會的火炬傳遞。説起自己所在的寧夏代表團,張嘉瑞的語氣裏帶著激動與自豪:“他們(寧夏代表團)會有競技項目和表演項目,競技項目像有蹴球、(民族式)摔跤,還有包括我們表演,比如回族舞、響板,非常具有回族特色的一些項目。我覺得能夠作為一個民族代表,和其他55個民族代表來到這裡是一件非常榮幸的事情,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是我國級別最高、影響力最廣的民族體育盛會,它不光是要宣揚體育精神,還以中華民族團結共同體意識貫穿其中,尤其是在當今社會,我覺得民族團結是一件非常重大的事情。”

  本屆少數民族運動會將持續舉辦9天,除開幕式和各項賽事活動外,還將舉辦民族大聯歡、表演項目頒獎晚會、閉幕式和中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文化展等系列文化體育活動。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