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體育獨家 > 正文
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吉祥物發佈 冰墩墩和雪容融為何萌翻你和我?
2019-09-18 09:03:0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悅陽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彭延媛):9月17日,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吉祥物發佈儀式在北京首鋼園區國家冬季運動訓練中心冰球館隆重舉行。冬奧會吉祥物熊貓“冰墩墩”和冬殘奧會吉祥物擬人化的燈籠“雪容融”首次在全世介面前亮相——它們可愛嗎?它們又是怎樣誕生的?

  歷時84天的徵集活動,全球收到設計方案5816件;徵集活動的投稿者中年齡最大的75歲,年齡最小的只有3歲……到這一天,2022年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吉祥物終於亮相了!

  國際奧會主席托馬斯·巴赫在發佈現場説:“我向大家保證,第一眼看到吉祥物時,你們會和我一樣激動!因為它集中國和中國人民的精華和特色于一身,一定會成為北京冬奧會的傑出大使。”

  巴赫主席所言不虛!冬奧會吉祥物“冰墩墩”以熊貓為原型,將“國寶”與富有超能量的冰晶外殼相結合,體現了冰雪運動和現代科技的特點,象徵著冬奧會運動員強壯的身體、堅韌的意志和鼓舞人心的奧林匹克精神。冬殘奧會吉祥物“雪容融”則以燈籠為原型。作為世界公認的中國符號,燈籠代表著收穫、喜慶、溫暖和光明,渲染了2022年中國春節的氣氛;它的身體發出光芒,寓意著點亮夢想,溫暖世界,代表著友愛、勇氣和堅強,體現了冬殘奧運動員的拼搏精神和激勵世界的冬殘奧會理念。

  冰墩墩設計團隊代表、廣州美術學院設計學院院長曹雪指出,熊貓形象為世界熟知,傳播成本會很低,但使用這個運動會吉祥物“老熟人”會帶來很大挑戰;為此,他們賦予了這只熊貓新的含義:“比如説,它的冰殼是可以多變的‘鎧甲’,臉部開窗的國家速滑館冰絲帶造型則是個能量環——按設計,當能量環閃亮、快速轉一圈並伴有響聲的時候,它身上的某個部位就會有變化。看似是個固態的冰殼,但未來我們會有很多動態的、老百姓喜聞樂見的作品出來。”

  通過表情包等社交媒體傳播方式,曹雪有信心能讓冰墩墩變成一隻網紅熊貓!

  而雪容融設計團隊代表、吉林藝術學院設計學院院長金巍則表示,這個擬人化的燈籠設計更注重內涵:“燈籠會發光,這就是點亮所有人夢想的一束光!這個光是來自我們中國,將隨著冬殘奧會傳播到全世界,讓所有人都能充滿希望、充滿夢想!”

  兩個團隊都是經歷了艱難的創作過程。曹雪透露,最難的是廣州孩子沒怎麼見過雪,沒想到,沒有固定思維反而幫助他們發揮創意;其實最初的原型是冰糖葫蘆,幾經打磨才進化為冰殼包裹、酷似航天員的熊貓。而最早提出燈籠原型的吉藝學生薑宇帆,也是在考慮過各種動物、中國結和餃子以後,才想起家鄉的燈籠的。兩個吉祥物名字也經過了反復思考,才最終確定。

  冬奧組委文化活動部副部長高天還透露,本次徵集經過初評、復評,由專家選出10組方案,又請了解冬奧會、青少年需求和網絡動漫等方面有特長的10位專家組成修改委員會;經過多輪修改,最終這兩組方案得到了專家、評委、小學生以及群眾的認可。

  實際上,在發佈現場,冰墩墩和雪容融也萌翻了所有人,包括正積極備戰的中國運動員。冬奧組委運動員委員會主席楊揚就表示,兩個吉祥物都很好融合中國元素和體育精神。平昌冬殘奧會輪椅冰壺冠軍陳建新也掩飾不住對雪容融的愛:“可愛!它代表了中國,燈籠是我們中國符號。它是紅色的,火紅、向上,和國旗的顏色一樣!它更代表了冬殘奧會以及我們所有冬殘奧運動員的精神。”

  平昌冬奧會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冠軍武大靖更迫不及待的想要擁有屬於自己的冰墩墩:“冰墩墩和雪容融太可愛了!我現在每天都在為北京冬奧會積極備戰,每天都在倒計時。吉祥物的發佈讓我對冬奧會更期待,同時也更明確了自己的目標。”

  據悉,吉祥物形象的特許商品將於下月初面世,玩偶則要等到11月了。未來兩年,冰墩墩、雪容融將和我們、和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一路相伴!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