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田徑>>正文

預賽找底氣 決賽拼成績——蘇炳添展望多哈世錦賽

2019-09-26 10:18:20|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多哈9月25日電(記者吳俊寬、劉寧、馬向菲)在“遲到”了五個多月之後,蘇炳添終於踏上了哈裏發國際體育場的跑道。25日,即將參加2019年多哈田徑世錦賽的蘇炳添在這裡進行了賽前的踩場和聽槍訓練。

  按照最初的計劃,蘇炳添原本應該參加4月在這座體育場舉行的田徑亞錦賽,但是由於賽前訓練中腰部肌肉受傷,他最終放棄了比賽。

  5月的鑽石聯賽上海站比賽中,他以10秒05的成績獲得第五,隨後就又經歷了兩個多月的治療調整。8月在瀋陽舉行的多哈田徑世錦賽國內選拔賽上,蘇炳添復出參賽,以10秒19的成績排名謝震業之後獲得第二。此後他又在歐洲參加了兩場比賽,但成績都在10秒30以上。

  距離蘇炳添上一次百米突破10秒大關已經過去了整整13個月時間。儘管目前腰傷已經痊癒,但一個不完整的賽季和一系列難以令自己滿意的成績,還是讓“亞洲飛人”在大賽之前感到有些缺乏底氣。

  “去年一年比賽下來自己心裏很有底,但今年並沒有一場比賽有好的表現,所以這次預賽我想最起碼要使出九成甚至十成力,因為首先要知道目前自己是一個什麼樣的水準。”蘇炳添説,“除非預賽中前80米能領先較多,我才會考慮放一放。”

  “心裏沒底”的蘇炳添當天在訓練中格外認真,細心地調整著起跑器,一遍遍地聽槍起跑。表情嚴肅,目光堅毅。

  “每一個細節都要提醒自己注意。現在的我已經不是去年的我了,現在我是一種遠離賽場很久、剛剛傷後復出的狀態。不過,現在確實腰傷已經完全好了。”蘇炳添説,“今天來到這個場地,身體條件、狀態各方面感覺都是很不錯的。現在就看自己的底有多厚,這次比賽我就靠吃底啦。”

  多哈天氣炎熱,對於世錦賽參賽選手是個不小的考驗。不過,出發訓練前還在向記者抱怨“多哈比廣州還熱”的蘇炳添對哈裏發國際體育場內的空調製冷系統表示了滿意。

  “我剛才一進來就感覺這個體育場跟上海鑽石聯賽的很像,但比上海的場地豪華一點,因為畢竟這個場地是帶空調的。”蘇炳添笑著説。

  過去的兩屆世錦賽上,蘇炳添都成功闖入百米“飛人”大戰的決賽,創造了亞洲田徑的歷史。當被問及能否第三次站上世錦賽決賽跑道時,“亞洲飛人”低調地表示“爭取吧”。

  蘇炳添説,此次世錦賽半決賽需要跑出10秒01或者10秒02這樣的成績才有希望進入最終的決賽,並且本屆世錦賽相比上一屆的整體水準有了一定的提高。

  “雖然目前世界範圍內100米項目中沒有一個領軍人物存在,但是很多國家和地區的運動員成績都提高了很多,有時候一些鑽石聯賽的比賽都會有三四個破10秒的。”蘇炳添説,“所以我覺得今年的運動員會比去年強很多。這場比賽對我們來説也算是明年奧運會的一次小考核。”

  世錦賽期間,蘇炳添除了參加100米和4X100米接力兩個項目外,還要在賽場之外進行一場特殊的“角逐”。他將作為中國田徑的代表,與另外14名世界名將一起競逐6個國際田聯運動員委員會委員的席位。這次競選將由多哈世錦賽的全體參賽運動員進行投票,結果將於世錦賽結束前公佈。

  對於這次競選,蘇炳添也是格外重視。他表示已經準備了一些競選的小冊子,在參加完100米的比賽後就會在運動員餐廳向各代表隊的運動員分發,請他們多多支持。

標簽:蘇炳添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