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排球>>正文

“小蘋果”長成“蘋果樹”——專訪女排隊員袁心玥

2019-10-24 08:59:15|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武漢10月23日電(記者王鏡宇、廖君、李一葉)中國隊在剛剛結束的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女排比賽中再次獲得亞軍,隨隊征戰的八一女排名將、世界盃冠軍袁心玥23日接受了新華社獨家專訪。

  開幕式宣誓緊張 軍運會還要衝金

  在22日晚的決賽中,中國隊以1:3負於此前曾在小組賽中輸給過自己的巴西隊。在第二局比賽中,到後排時被替換下場的袁心玥在場邊扯著嗓子引領現場球迷為中國隊加油,對勝利的渴望令人動容。

  袁心玥説,確實很想拿金牌,這次也知道最強的對手是巴西,最後結果有些遺憾,下次如果有機會還想再衝金。

  “我覺得有機會的話一定要向金牌衝擊。從這種比賽中找到不足的地方,然後去克服。”

  這次兩戰巴西隊,對手的首發陣容有較大變化。袁心玥透露,賽前隊裏也看了錄影,對巴西隊可能的人員變化也有準備,但在場上落實和發揮還是不夠。針對當天比賽她的進攻效率相對不高的情況,袁心玥説:“我這邊也是在想辦法,(想)和我們二傳找到更好的節奏,中間其實我也嘗試打了一些。可能前面的戰術有一些成功,但在(應對)壓力或者是節奏的把握上,可能還是不夠好吧。”

  儘管決賽輸了,但賽後卻出現了很暖心的一幕。中國隊來到解放軍官兵的看臺前,與他們互敬軍禮。

  “我們是運動員,也是一名軍人。他們能夠以這樣一個身份給我們加油,我們覺得心裏很有安全感,很有底氣。對我來説,很感謝他們。”

  在本屆軍運會的開幕式上,袁心玥作為運動員代表宣誓。她透露,開幕式前她曾反復背誦誓詞,在開幕式現場很緊張。

  “我下來就説讓我先喘兩口氣吧,確實挺緊張的……那個場合我覺得還是需要拿出一些氣勢來,其實背那個詞需要的時間很短,但是背完過後每天都重復,就像會寫字過後你一段時間還得回去重復確認一下。”

  在軍運會開始前,袁心玥身著軍裝的照片也引起了不少網友的熱評,人們稱讚她的軍姿很標準。

  袁心玥介紹説,在八一隊有時會出軍事操,內容包括正步齊步走和站軍姿等。在國家隊的軍訓也很正式、很嚴格。

  “我記得當時好像是站了一上午過後,中午能吃兩碗飯,其實感覺(運動量)跟訓練也差不了多少。”

  攔網很難 世界盃不負苦練

  在國慶節之前結束的女排世界盃賽中,袁心玥隨中國女排成功登頂。她説:“世界盃的成績沒有辜負我們這一年的訓練,我們這一年都在籌備比賽,我覺得很幸運能夠趕上我們的(70)週年大慶。”

  在世界盃賽期間,袁心玥高效的進攻給觀眾留下深刻印象,教練們也評價説她比以前更加成熟,但她自己認為“還是不夠”。

  “因為有朱婷、有張常寧、有(李)盈瑩。她們就能夠支撐起幾點的攻守,幫我分擔、牽扯對方攔網人的精力。等到沒有她們的時候,我自己應該怎麼去打,這種能力我覺得應該再提高一些。在其他方面,比如攔網上怎麼去維持一個比較好的狀態,這些都是我後面需要去突破的課題。”

  攔網是副攻的主業,在袁心玥看來做個好的攔網手不容易。

  “我覺得攔網還挺難,因為它既是一個被動挨打,也是一個主動去找節奏、時間的項目。隊裏邊已經有榜樣了,比如説顏妮就打得很好。自己這邊還需要更多地去研究、琢磨和訓練。”

  身高1米99的袁心玥身體條件很出色。在軍運會的比賽中,袁心玥偶爾會有定點強攻得分。此前有國際排聯的專家説,她的條件完全可以去打接應。對此,袁心玥的回答是:“覺得可能,但是可能得下一個(奧運)週期再説,現在已經來不及了。”

  在袁心玥看來,面對明年的東京奧運會,自己和中國女排都還有提升的空間,也有希望變得更加強大。

  “我覺得(中國女排)還可以更穩固吧,然後明年訓練我覺得肯定會更細緻,然後針對她們(對手)和針對我們自己的問題。我相信只要努力了,肯定還是會有收穫的。”

  “小蘋果”長成“蘋果樹” 假期愛旅遊

  在2014年世錦賽上,當時未滿18歲的袁心玥表現出色、一戰成名,“小蘋果”的綽號廣為人知。5年之後,她還接受“小蘋果”的稱呼嗎?

  “你們開心就好,現在也有很多粉絲開玩笑説變成蘋果樹了。”袁心玥説。

  “為什麼?”記者問。

  “可能(因為)長高了!”

  袁心玥透露,放假的時候她比較喜歡旅遊,放鬆心情。

  “換一個腦子,換一種心情,特別是去年,因為狀態不好,出去走一走,也是一種轉換。再回來,可能會有一種新的期待。”

  世界軍運會結束之後,袁心玥這個漫長的賽季也終於結束。但是,11月初,國內的女排聯賽又要開始,這次她還有時間去“放飛自己”嗎?

  “看我們教練給不給我假了。”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