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擊劍>>正文

雷聲:中國女花年輕隊員要在殘酷競爭中快速成長

2019-11-04 09:10:3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津銘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王悅陽):11月3日,在全國擊劍錦標賽的賽場,記者採訪了中國女子花劍隊教練雷聲及幾位國家隊隊員。在東京奧運會備戰週期中,中國擊劍隊佩劍組和重劍組都有著不錯的發揮,無論是已經基本確保奧運資格的中國女重,還是頻頻取得好成績的男重和女佩,都有著令人稱道的發揮。相較而言,曾經作為中國擊劍王牌隊伍的花劍隊卻在這個週期發揮不佳,無論是男花還是女花都要面臨嚴酷的東京奧運資格賽的考驗。

  作為唯一一位奪得過男花奧運會金牌的運動員,雷聲在兩年前接手了中國女花隊,在兩年的時間裏,雷聲幫助這支年輕的中國女花有了長足的進步,不過目前的中國女花基本上由年輕隊員組成,隊內最大的運動員就是96年的霍興欣和傅依婷,而她們也從來沒有經歷過奧運會的考驗。面對越來越殘酷的奧運會資格賽,年輕的中國女花能否突出重圍,拿到奧運會的入場券,對於雷聲,對於中國擊劍隊來説,都是一項任重而道遠的任務。

  年輕隊員要提升團體賽各項能力

  在目前的女花賽場,國外的很多優秀運動員相對年齡較大,比賽經驗豐富,基本上都有一到兩屆奧運會的經歷,而中國女花隊員則缺少奧運會的歷練。雷聲表示,經驗上的不足在團體賽中尤為凸顯:“我們很多次團體賽都是在最後關鍵時刻輸掉比賽,如果説我們實力和對手差很多的話,也不能和對手拼到最後一刻,最後都是一兩分輸掉比賽,只能説我們的運動員在經驗上還差很多。”

  雷聲認為,目前中國女花主力隊員已經具備了世界前八的水準,之前的世錦賽霍興欣闖入個人前八,世界盃德國站比賽陳情緣和石玥兩名隊員雙雙進入個人前八,這種情況在女花強隊中也很少出現。但到了團體賽,中國隊卻很少能闖入前八,雷聲表示這就説明隊員還是缺少團體賽經驗:“團體賽需要更多變的戰術,對心理素質和綜合實力的考驗也比個人賽高,尤其是對最後收尾的運動員要求和挑戰都會變大,而我們現在還缺少這樣一位隊員。”

  在目前的中國擊劍隊中,男花馬劍飛、女佩錢佳睿、女重許安琪和孫一文、男重董超,這些隊員都有著十分豐富的大賽經驗,能幫助隊中年輕隊員成長,也能起到穩定軍心的作用。但對於中國女花來説,缺少這樣一位核心隊員,雷聲也表示沒有經歷過奧運會和世界大賽的洗禮,中國女花還要更快適應殘酷的比賽競爭:“我們現在的女花隊員沒有任何國際大賽的經驗,沒有參加過奧運會也就不知道奧運會競爭的殘酷性。包括在奧運資格賽上,對手會著重研究你,你的得分手段會被對手研究透,就能在比賽中壓制你,這些經驗都是需要時間來獲得的。”

  每名隊員特點不同需要“因材施教”

  對於目前中國女花團體賽主力傅依婷、霍興欣、陳情緣和石玥四個人來説,每個人的身體條件和技術特點都有不同,對於女隊主教練雷聲來説,對每個人要“因材施教”才能幫助隊員更好的提高。

  傅依婷是目前女花隊伍中綜合能力比較強的隊員,由於個子不高,需要她用更快的速度和交鋒能力去彌補身材上的不足,雷聲也為她設計了適合她特點的打法,但在比賽中傅依婷也會猶豫緊張不太敢做動作,打的較為保守,導致比賽成績也進入了一個瓶頸期,雷聲表示傅依婷需要在比賽中更加主動,才能打出自己的特色:“她在比賽中總想著去防守,不讓對手得分,但也錯過了很多自己得分的機會,我一直在扭轉她這種想法,你出劍次數少得分機會就少,小個子運動員在和高個子打的話,一定要在節奏上壓制對手,你的劍要比別人刺的更準,這些方面都需要她不斷的累積。”

  對於霍興欣,雷聲也給了她足夠的信任,在世錦賽團體賽中霍興欣就被安排到了最為關鍵的收尾場次,但在比賽中霍興欣的心態和表現明顯不如個人賽表現穩定,雷聲表示對於霍興欣來説,更重要的還是心理上的成熟和成長,這樣才能為中國女花站好收尾局這班崗。

  陳情緣和石玥兩位隊員在近半年的成長非常迅速,由於她們的身高有一定優勢,而雷聲在當運動員時也屬於高個子選手,所以針對這兩位隊員,雷聲也為他們設計了以進攻為主的打法,並且要求她們在進攻中更加靈活,在移動中攻擊對手。這套進攻手段對兩位隊員的幫助很大,這也是她們近期能取得好成績的關鍵所在。

  對拿到奧運會資格要有信心

  對於目前殘酷的東京奧運會資格賽,雷聲表示雖然目前難度不小,但自己和隊伍都還是十分有信心。對於即將到來的新賽季,雷聲表示在最後四站奧運積分賽中,中國女花必須確保一站比賽能打入團體前四,才有機會拿到奧運會資格,接下來的比賽還是放開包袱,放手一搏。而雷聲也透露會在比賽中根據不同的對手,給國家隊更多隊員比賽的機會,尋找適合團體賽的運動員來幫助全隊成績的提高。

  對於信心的來源,雷聲也笑稱説自己當運動員時從沒考慮奧運會無法出線的情況,更多的是衝擊獎牌和金牌的壓力,接手女花兩年來,雷聲自己也在不斷成長:“我們現在還是把自己擺在一個較低的位置,每場比賽都去衝擊對手。”

  不過雷聲也表示,雖然困難很大,但在近半年的時間裏,他也看到了每名隊員不同程度的進步,而只要她們一直保持著向前的動力,衝擊奧運資格並非遙不可及。

標簽:擊劍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