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滾動>>正文

北京冬奧會助力打造中國時尚運動“新地標”

2019-11-14 10:43:14|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北京11月13日電(記者汪涌、張驍)河北崇禮、北京延慶,兩座曾經遠離城市中心的北方小城,摘下了“偏遠”“落後”的舊標簽,穿上“炫酷”“流行”的新外衣;北京石景山腳下、北京奧林匹克公園中心區,已注入新一輪發展動能,彰顯雙奧之城的獨特魅力——借助北京冬奧會籌辦東風,這些中國時尚運動“新地標”正冉冉升起。

  北京冬奧東風助推小城升級

  有著優秀自然條件和先進滑雪設施的河北張家口小城崇禮,坐擁雲頂、萬龍、太舞等多家知名雪場,已發展為我國華北地區“炙手可熱”的冰雪運動聖地。而冬奧的臨近,更給它帶來全方位、深層次的發展變革。

  目前,北京冬奧會張家口賽區所有的冬奧項目全部開工,雲頂滑雪公園今年內達到測試賽條件,太子城高鐵站今年底投入運行……道路市政等配套基礎設施的建設推進,不僅拉近崇禮與外界的距離,也拉來發展的機遇和資源。

  新建的京張高鐵,將北京北站到張家口崇禮冬奧核心區的時間縮短到1小時。從此,崇禮將成為大眾冰雪等戶外運動的網紅打卡地。

  “有了高鐵,我們再也不用把時間浪費在路上。以後冬季,週五下班,直奔北京北站,1小時後就可抵達崇禮太子城,次日早起直奔雪場。夏季,則可以去延慶和崇禮的山上‘撒點野’,來一場山地自行車賽或是越野跑。”北京的戶外發燒友耿葉興奮地説。

  10月底,張家口賽區冬奧核心配套設施“崇禮太子城”小鎮項目公佈整體規劃和未來目標。這個毗鄰太子城高鐵站,建成後將連接冬奧村、國家越野滑雪場、國家跳臺滑雪場等的重要地塊,總建設規模達到120萬平方米,預計總投資額將達到200億元。曾經空曠的山間鄉野,展現出世界級體育小鎮的雛形。

  明年2月,北京冬奧會首場測試賽將在北京冬奧會延慶賽區打響,這裡即將迎接全世界關注的目光。作為北京西北部偏遠地區的延慶,也因冬奧的到來實現全方位提升。一系列促進體育産業發展的政策正在延慶落地;交通、水、電、氣、熱等各種基礎設施在不斷完善,公共教育水準不斷提升。

  “延慶正‘乘勢而為’,打造‘美麗延慶、冰雪夏都’。”延慶區委書記穆鵬表示,延慶借勢培育冰雪體育産業,制定冬奧會帶動冰雪産業發展規劃,出臺支持體育科技産業發展政策措施,已有40家體育産業關聯性企業落戶中關村延慶園。這裡夏季舉辦的百里畫廊山地馬拉松等賽事也受到追捧。

  時尚體育賽事“井噴式”落地

  隨著北京冬奧會的臨近,各類時尚體育賽事在北京冬奧會三大賽區“搶灘登陸”,“冬奧+時尚體育”的組合備受社會資本和活動參與者的青睞。

  崇禮不僅有“冬”,“春、夏、秋”同樣精彩。這裡日漸成為越野跑、山地自行車、定向運動等戶外運動樂園。以“越山向海人車接力中國賽”為例,從崇禮出發,賽道穿越風景優美的草原天路,採用人車接力的方式進行。賽事僅舉辦三屆,就成為一款爆紅的時尚賽事。

  “提到崇禮,人們首先想到的是滑雪,但崇禮太子城小鎮將打造成具有世界影響力的四季度假目的地。”中赫集團董事長周金輝表示,小鎮將引進室內外卡丁車、大型極地探險樂園,還將提供登山、露營、攀岩、叢林探險等多種時尚體育娛樂項目。

  今年3月,國際雪聯中國北京越野滑雪積分大獎賽在京舉辦。這項起源於北歐的越野滑雪賽事,並沒有選在遠離市區的滑雪場舉辦,而是帶著一股前衛和時尚的運動氣息,來到中國百姓身邊。

  國際雪聯越野滑雪委員會專家吉普弗·喬治對此不吝讚美之詞:“冰雪運動從自然來到市區,讓人們加深對它的了解和愛,再吸引人們從市區回到自然。這簡直太完美了。”

  鳥巢站的雪道在北京奧林匹克公園中心區的路道上鋪設,無論來京感受奧運魅力的外地遊客,還是懷揣奧運記憶的附近居民,都能目睹比賽實況。首鋼站賽道圍繞首鋼人工湖鋪設,參賽選手在北京冬奧組委辦公區旁衝向終點。延慶站雪道圍繞圓形的八達嶺國際會展中心會議樓搭建。

  地處京西石景山首鋼園區,百年首鋼正因冬奧實現“從火到冰”的華麗轉身。從國際雪聯中國北京越野滑雪積分大獎賽到國際冰聯冰球女子世錦賽,再到世界壺聯冰壺世界盃總決賽;從中芬冬季運動年開幕式到KHL冰球聯賽……這裡承辦的體育賽事活動應接不暇。“這裡越來越熱鬧,園區已經具有網紅打卡氣質。”首鋼集團工會主席梁宗平説。

  作為北京冬奧會新建比賽場地的首鋼滑雪大跳臺,在建設之初就為賽後利用留下多種可能。“賽道在建設時預留出水口,讓大跳臺不僅可以滑雪,還可以根據需求開展滑水、滑草等時尚體育運動項目。”北京首奧置業跳臺協調部部長胥延介紹,在滑雪大跳台下方的體育廣場和觀眾區,還特別設置“氛圍照明”系統,將帶來全新的觀賽體驗。

  冬奧孵化中國時尚運動“新地標”

  曾參加過2008年北京奧運會組織工作的常春,如今是致力於時尚運動普及與推廣的跑哪兒科技聯合創始人和CEO,在北京奧運會後,常春引進夜間馬拉松等時尚運動項目。今夏,他作為演講嘉賓參加了在崇禮舉辦的中國越野論壇後,次日就參加了崇禮168越野賽,對這裡正日漸成為中國時尚體育運動打卡地深有感觸。

  常春認為,這個冬奧小城具備成為中國時尚運動“新地標”的目標市場群體和基礎設施條件,已擁有人數眾多的時尚滑雪、戶外越野等群體。這一群體酷愛運動時尚的生活方式,他們在四季不同的變換當中,演化成為不同時尚運動的主體。北京冬奧會所帶來的基礎設施建設紅利,讓交通更加便利,住宿旅遊等接待條件更加優良,各類運動場地不斷豐富,使其成為中國時尚運動打卡地的基礎條件也越來越好。

  常春説,時尚運動不能只聚焦年輕人,家庭將成為未來中國時尚運動的消費主體,這一群體具有很強的消費能力。所以,要跳出很多其他時尚運動産業集聚地瞄準目標群體時只聚焦年輕群體的局限。

  知名體育品牌管理專家、關鍵之道體育諮詢公司創始人張慶認為,北京冬奧賽區基於冬奧盛會所營造的軟硬體環境,相關企業出於四季運營需要而發展出來的分時跨界主題活動,如各種戶外極限運動項目以及音樂會、嘉年華等,對於京津冀區域,乃至國內外的消費者都會産生較強的目的地吸引力。

  例如“越山向海”人車接力賽等個性化的項目,以及以滑雪為核心的一批時尚運動項目落地並很快走紅,成為這些冬奧小城的時尚運動標簽。隨著高鐵開通以及冬奧會的舉辦,北京冬奧賽區孵化中國時尚運動的“新地標”將成為現實。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