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擊劍>>正文

蔣葉非:最難忘首次執裁國際比賽 歷經挫折才能收穫成長

2019-11-15 17:02:3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津銘

蔣葉非執裁2016年裏約奧運會(蔣葉非供圖)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張津銘):一場擊劍比賽當中裁判員的角色有多重要?近日在北京舉辦的“仲滿杯”成人賽現場,記者採訪了擊劍國際級裁判、北京體育大學教授蔣葉非。蔣葉非是中國為數不多的執裁過奧運會、殘奧會、世錦賽、世界盃等重要賽事的擊劍裁判員、也是亞洲唯一一位連續兩年被國際劍聯評為國際劍聯精英裁判的裁判員,接受採訪時他表示:“一場擊劍比賽是三個人的比賽,兩個運動員和一名裁判員,裁判員非常關鍵,他要把控整場比賽,一個小的失誤可能會打亂整場比賽的節奏。”

  蔣葉非從事擊劍裁判員二十多年,雖然經歷過奧運會、世錦賽等重大賽事的執裁工作,也在國際上得到了大家的認可和讚譽,但是讓他印象最深的一場比賽卻是他第一次以裁判員的身份站上國際賽場的經歷。“當時是在保加利亞舉辦的世錦賽,我判了一場半決賽,那時候比較年輕,剛出道2、3年,第一次站上世界大賽的賽場,比較緊張,內心是想著一定要判罰公正,但是越這麼想心裏越不自信,結果就判錯了,當時自己非常難堪。”經過這場“難堪”之後,蔣葉非變得更加用心,他告誡自己一定要多跟一線的裁判員多學習、多溝通、多交流。經過多年的歷練,蔣葉非早已成長為一名優秀的擊劍裁判員,但是他時刻用當年的“難堪”經歷提醒和勉勵自己。

  擊劍賽事是最考驗裁判員水準的競技賽事之一,無論是奧運會、世錦賽、世界盃分站賽還是擊劍俱樂部聯賽,我們時常會看到教練員和裁判之間的爭論,有時甚至比賽結束後,教練員還會追著裁判探討判罰的正確與否。裁判員的能力對一場賽事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蔣葉非表示:“目前在我們國家的佩劍執裁水準放在國內、國外來説跟得上,特別是部分年輕裁判的水準是不錯的,但是他們普遍存在的問題是欠缺經驗,在一些關鍵劍的判決上面會有一些猶豫、缺乏自信。有些裁判只會判罰,控場能力比較弱,主要是大賽經驗不足,但是整體來説我們國內裁判員的水準跟國外還是接軌的。”

  蔣葉非欣喜于近幾年大眾擊劍的迅速發展,同時快速發展帶來的問題也讓他有些擔憂:“比如擊劍教練員、裁判員的數量和品質有點跟不上。”蔣葉非認為解決這一問題,首先應該擴大專業擊劍選手的數量和品質,加大各級教練員、運動員的培訓力度,這樣才能支撐擊劍市場的發展。雖然大眾擊劍市場持續升溫,但是真正能從業餘走到專業道路的人少之又少。2017年中國擊劍協會出臺《國際青少年擊劍比賽參賽運動員和教練員選拔辦法》,讓業餘選手通過競爭選拔機制有機會進入國家隊,代表國家站上世界賽場,這種打破傳統的人才選拔機制在蔣葉非看來非常有必要:“通過競爭機制把優秀的業餘選手集中起來接受更高水準的訓練對他們是一種鼓勵,也可以引導更多優秀業餘選手走上專業道路。”

  對於中國擊劍協會會現行的裁判員培訓機制,蔣葉非表示非常有必要:“協會每年都會舉辦的裁判員培訓對於年輕裁判員的成長很有意義,而且在國內舉辦的一些世界大賽時,中國擊劍協會會強調要多派一些年輕的裁判,讓他們在家門口收穫一些大賽經驗。”站在一名擊劍裁判員的角度,蔣葉非希望國內出現更多有經驗、有能力的裁判員,來為中國擊劍的發展保駕護航,同時他也用自己的經歷告訴年輕的裁判員,“有機會一定要多經歷大賽,特別是每次的挫折都會讓你有新的收穫和成長。”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