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積分已降至第20位 林丹離東京奧運會越來越遠

2019-11-20 09:09:16|來源:新華社|編輯:喻露

  11月18日,世界羽聯在更新最新世界排名的同時,也更新了最新奧運積分排名。正在為參加東京奧運會而拼搏的林丹已面臨越來越困難的境地,他的世界排名雖排在第16,但奧運積分排名已掉至了第20位。這樣的奧運積分排名,林丹是無法取得東京奧運會參賽資格的。

  按照奧運會羽毛球項目的參賽規定,每一個單項一個國家只有在兩名選手同時排名前16時,才能足額獲得兩個參賽資格。也就是説,林丹要想參加東京奧運會,自己的奧運積分排名必須回到前16。

  從目前的情況看,國羽男單競爭,諶龍處於最有利的地位,他近半年狀態越來越好,奧運積分也排在第5。奧運積分賽已打了一大半,正常情況下,諶龍應該已能確保一個奧運席位。

  圖説:諶龍形勢最好 新華社圖(下同)

  另一個席位將在老將林丹和剛剛傷後復出的石宇奇之間爭奪。

  如果沒有傷病,傷前排名世界第二的石宇奇似乎不存在能不能參加東京奧運會的問題。但由於今年7月在印尼公開賽上受傷,讓他錯過了包括世錦賽在內的好幾站高積分的賽事。而澳門公開賽正式復出後,石宇奇的狀態也一般,僅取得了這一低級別賽事的亞軍。此後的福州公開賽和香港公開賽,他的狀態依然不佳,這兩站都在第二輪被淘汰。目前他的奧運積分排在第28位。

  對石宇奇來説,今年的奧運積分賽已全部打完,接下來他將集中精力恢復狀態,爭取打好明年的奧運積分賽。

  圖説:傷癒的石宇奇狀態逐漸回升

  但林丹還想再衝一衝,他已報名參加本週的韓國大師賽。儘管韓國大師賽只是超級300賽事,級別並不高,但對林丹來説,如果這站打好了,不僅能增加自己的奧運積分,還有一線機會參加年底的總決賽。

  林丹世界排名已跌至第16,但仍機會爭奪總決賽參賽席位,主要原因是總決賽的參賽資格是看選手一年來參加所有比賽的積分排名,而不是看只取十來站最好成績的世界排名。林丹由於參賽次數多,他的世界排名雖然不高,但仍有機會角逐總決賽的最後一個席位。

  到上周中國香港公開賽結束,總決賽男單席位出爐了7個,目前有機會爭奪最後一個席位的分別是王子維、伍家朗、林丹等6人。中國台北選手王子維目前處於最有利地位,他的積分要比後面的中國香港選手伍家朗高出2000分左右。林丹和伍家朗的積分則相差無幾。如果林丹能在韓國大師賽上比王子維和伍家朗多贏兩輪,就有望獲得總決賽參賽資格。好在韓國大師已有多位世界排名前十的男單選手退賽,林丹有機會拚一拚。

  圖説:林丹晉級東京奧運會十分困難

  不過,林丹去參加幾乎所有好手都不參加或退賽的韓國大師賽,從一個側面也反映出林丹目前的窘境。一年8站一輪遊,讓林丹不得去參加更多的賽事去積攢奧運會積分。他幾乎成了隊裏的參賽勞模,儘管如此,他似乎也無法阻止自己的排名繼續下降。

  已經掉出了第16名的奧運積分及格線,林丹看上去已離東京奧運會越來越遠。對林丹來説,他正面臨著兩大困難。一個是能否調整好自己的狀態,爭取在接下去的奧運積分賽中打出好成績,重回排名前16。另一個,是來自隊友石宇奇的競爭。石宇奇現在的奧運積分已升至第28位,儘管復出後狀態平平,但如果狀態能恢復得好,明年重回奧運積分前十應該問題不大。

  在這種情況下,即使能讓自己的奧運排名回到前16,林丹依然還是很難獲得東京奧運會的參賽資格。因為他現在要排名超過諶龍很難,要阻止石宇奇排名超過自己也很難,如果諶龍和石宇奇沒有較大的傷病,林丹將很難出現在明年的東京奧運會上。(新民晚報記者王志靈)

標簽:林丹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